C++ tips_4 头文件宏定义 详细用法

14 篇文章 0 订阅

1. 源码

#ifndef EXAMPLE_ACTION_rCLCPP_ROBOT_H_
#define EXAMPLE_ACTION_rCLCPP_ROBOT_H_
#endif 

2. 用途

这段代码是C++中的条件编译指令。它的作用是在编译过程中只编译EXAMPLE_ACTION_RCLCPP_ROBOT_H_之间的代码,防止头文件被重复包含。

具体来说,当预处理器处理到#ifndef指令时,它会查找当前源码文件中是否已经定义了名为EXAMPLE_ACTION_RCLCPP_ROBOT_H_的宏。如果已经定义了该宏,则跳过#ifndef到#endif之间的所有代码;如果未定义该宏,则将#ifndef到#endif之间的代码包含在编译过程中,同时定义该宏以防止下一次重复包含。

这种条件编译指令通常用于防止头文件重复包含,避免产生编译错误或潜在的问题。由于在大型项目中,一个头文件可能在多个源文件中被包含,因此使用条件编译指令可以确保源代码的正确性和可维护性。

总之,#ifndef和#define指令定义了一个宏,在头文件被重复包含时起到了保护作用,而#endif则表示条件编译指令的结束。

3. 注意事项

  • 宏的名字和头文件内容无关

该宏的名字EXAMPLE_ACTION_RCLCPP_ROBOT_H_与头文件的内容无关,它可以是任何唯一的标识符,只要确保在整个项目中没有其他地方定义了相同的宏即可。该宏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头文件重复包含,以避免编译错误。

当头文件被多次包含时,条件编译指令会起到作用,确保头文件只被编译一次,避免重复定义和重复声明导致的编译错误。这种使用方法在C++开发中非常常见,旨在确保头文件的独立性和可重用性。

因此,虽然宏的名字与头文件的内容无关,但它在条件编译指令中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使用唯一的宏名,可以确保头文件在编译过程中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