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sleep函数和delay函数

对于做过单片机程序的朋友来说,delay是很常见的函数,通常就是while或者for循环,进行空指令的执行,由于单片机的晶振固定,一个机器周期的时间是固定的,执行多少个空指令, 就可以完成多少个机器周期时长的延时。其实在linux中的delay函数,道理是一样的,都是通过cpu执行空指令来达到延时的目的,但是对于操作系统这种多线程进行的方式来说,在需要延时的时候,可以通过将进程挂起的方式来实现延时。这就是sleep函数。

sleep和delay的区别

最明显也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在执行delay的时候,是执行了空指令,虽说是空的,但是还是会占用硬件资源,cpu要进行运算。而sleep是将此进程挂起,cpu还会执行其他进程,待到时间到,再恢复此进程。两者对比可以看出,sleep执行的时候,节省系统资源,但是弊端是sleep的定时并没有那么准确,因为是通过进程切换来实现的,delay则是严格按照机器周期来计算,而且sleep不能适用于时间太短的延时,delay可以精确到us。

应用场景

当我们希望执行一个脚本之后延时五秒再执行另外一个脚本,这个时候就可以用sleep。
当我们在设置一个芯片的各种引脚时序的时候,间隔较短且要求更准确,就需要delay。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