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教程(10)———— 数组(一)

前言

在之前的学习中,我们已经见到了各种数据类型和运算符,但是在实际编程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需要存储多个相同类型的数据的情况,比如你运气很好,有人会每天给你钱,但第一天他只会给你一块钱,第二天会给你两块,第三天四块钱,以此类推,每天是前一天的两倍,现在你想知道自己每天能拿多少钱,你需要怎么做呢?如果只需要保存一周的,也许我们还可以定义7个变量来保存,如果需要保存一个月的呢?又或者,一年的?

1 数组概念

数组,从字面意思上简单的理解,可以理解为存放一组数据的方式,当然在C#中,这里的数据不仅仅指的是数字,也可以是其它的数据类型,数组是一个引用类型

在之前的学习中我们已经见过了变量这个东西,但问题是每个变量都只能够存储一个数据,当我们存在一组多个数据需要存储时就需要定义多个变量,在代码中是非常麻烦的,比如前言中提到的算钱数的这个例子,如果需要存储一周的钱数,我们就需要7个变量保存了,如果需要更多的,那么我们也相应的需要更多的变量保存,就会很麻烦。

数组的引入给我们的编程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将大量的数据通过数组的形式管理起来,我们就可以很简单的通过循环和其它数据操作方式来管理数组每一个元素的值,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数组到底是什么东西。

  • 数组是一个存储相同数据类型固定大小有序的元素集合

大家也可以注意到,这里我加粗了三个词语,第一个相同数据类型,意味着一个数组只能够存储一种数据类型的元素,比如int类型的数组就只能够存放整数,无法存储小数,其它类型也一样。

固定大小,在后续的声明介绍中会再次提及,数组在声明时需要标明长度,比如我在声明数组时写明了,数组只能存储5个元素,那么在后续的代码中,这个数组都最多只能存放5个元素,无法存放更多的元素了。

有序,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在说数组中所有元素都是有序排列的,比如按照从小到大1,2,3,4这样排布,毕竟有些数据类型本身是无法排序的,比如bool类型,这个有序指的是在数组中有一个下标的概念,用于表示这是第几个元素,而较为特殊的是,数组的下标是从0开始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