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存储观察|预见2020年数据存储发展十一大趋势

429 篇文章 6 订阅
221 篇文章 0 订阅

2020年2月17日,来自各方的消息来看,科技企业复工情况令人乐观。

在2020年这段时间新冠状病毒带来的影响下,中国的科技战疫有条不紊地进行,从捐赠金额来看,足以彰显科技企业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做出的努力。同时,科技战疫,多家科技企业IT工程师到武汉驻地驰援。

在全球数据存储这个备受关注的行业中,依然有诸多发展趋势值得一看,这里全球存储观察特地邀请业内人士一道,对2020数据存储发展趋势做了一些预见性的分析,这里特别汇总,值得一看。

预见•启发•创新•发展

献给热爱数据存储行业发展的所有人

献给热爱数据存储行业发展的所有人

◤趋势一:全闪存阵列成为企业级数据存储的标配。

全闪存阵列在百行百业中已经走过了多个年头,随着全球数据存储行业规模的扩大,全闪存应用也进入了企业用户的关键业务核心领域。比如在银行、证券、能源等行业应用中,全闪存阵列的企业级特性明显增强,加上性能表现突出,由此带来了这些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应用落地成功。

到目前为止,全球所有企业级数据存储厂商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全闪存阵列并获得了行业应用成功落地。并且全闪存阵列对于数据存储厂商在2019年的销售收入上贡献不小,全闪存市场增速也带动了整个企业级数据存储行业的发展。在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向前推进中,2020年全闪存阵列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并成为企业级数据存储的标配。

◤趋势二:3D NAND创新刺激存储芯片厂商持续军备竞赛。

3D NAND闪存技术的进步,让三星Samsung、海力士SK Hynx、西部数据WD、美光Micron、铠侠Kioxia、英特尔Intel等重视存储芯片的半导体厂商从中尝到了甜头,从全球半导体厂商发展的趋势来看,在存储芯片领域发力获得创新能力具备强大产能的半导体厂商,也纷纷获得了较好的营收增长。由此也带来了存储芯片制造领域的军备竞赛,业内俗称盖楼大赛

SK Hynx海力士公司在2018年底就宣布了96层512G bit的4D NAND出台,其性能与容量优于72层3D NAND Flash。2019年,西部数据与铠侠联手推出了112层堆栈3D NAND,而三星在2019年8月宣布推出100+层单栈的第六代V-NAND。当然,中国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也参与其中。长江存储的崛起,也让紫光从中学习到了不少,因而后来开始打造紫光成都存储器制造基地,总投资达240亿美元,将建设一个新的3D NAND存储器晶圆生产线。

当然,这样你追我赶的盖楼大赛,在存储芯片领域将会持续下去,2020年3D NAND创新需求也将由此而高涨,同时市场主流的64层堆叠3D NAND也将逐渐伴随96层制程工艺的成熟,而被96层堆叠3D NAND所取代。

◤趋势三:SDS继续高速增长成为存储厂商的市场担当。

软件定义存储SDS已经发展了许多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分析机构对软件定义存储都十分看好,其原因在于企业用户对于数据中心或云数据中心的存储架构选择上分布式成为了重要的方向。中国5G商用在2019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加速,5G城市布点也逐渐完善起来,这在很大意义上让软件定义存储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到目前为止,国内国外数据存储厂商都纷纷推出了或完善了自己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与方案。

在2019年全球软件定义存储市场规模已经快要突破100亿美元,到了2020年必然将成为软件定义存储的发展大年,破100亿美元应该不成问题。中国的软件定义存储市场也得到了2019年良好的培育和发展,在2020年有望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按照当前的发展节奏,2020年软件定义存储SDS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并很快成为大部分数据存储厂商的重要市场担当。

◤趋势四:对象存储正在成为数据存储行业重要的新支柱。

对象存储Object Storage在数据存储行业中,是一个存在已久的名词。为什么在2019年备受业内重视也成为行业的热点之一,最关键的原因必然来自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落地带来的非结构化数据存储需求的增长。毕竟来自图片、视频、音频等各种非结构化海量数据规模摆在了大家面前,2020年全球将产生32ZB的非结构化的企业数据,如何更好地存储、管理、利用这些数据,就是各个数据存储厂商充分发挥出对象存储价值的契机。

仅有传统数据库必然还需要传统存储,但是相对于非结构化数据存储来说,传统数据存储的容量就不大了,对于企业用户来说一个全闪存阵列几乎就可以搞定。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开始接受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分开存储的模式,绝大部分数据都是非结构化类型,海量数据存储的对象化将愈发明显。进一步分析来看,这必然会导致“对象化”的数据存储处理成为全球大趋势。

无论是基于开源平台发展起来的对象存储,还是基于传统存储平台发展起来的对象存储,抑或是基于公有云存储服务发展起来的对象存储,大家在对象存储性能和伸缩性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海量、安全、成本低、可靠高成为了对象存储领域中必需的关键名词,任何对象存储提供商都必须满足用户在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上的多样化交付。2020年,全球对象存储有望发展成为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成为数据存储行业重要的新支柱。

◤趋势五:流式存储从实验室开始走向应用场景。

流式存储开始崭露头角,在对象存储基础上做了一个创新封装,以适应更好的信息流数据的存储,包括视频连续性流数据、物联网带来的海量信息流数据。在网络监控、传感器网络、航空航天、气象测控和金融服务等领域,虽然Storm、Spark和Flink处理框架带来流数据处理有所贡献,但是针对流数据处理的存储管理上,还需要更为产品化的集成与封装。

因而在针对AR/VR、自动驾驶、物联网等技术带来的数据处理与存储挑战的时候,基于流数据模式访问和处理超大文件的需求而开发的HDFS(Hadoop Distributed File System)虽然可以发挥出一定的帮助,但是只是HDFS远远不够。流式存储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景,必然在融合对象存储、文件系统、开源数据处理框架、时序数据库上实现更直接的效果,必须满足低延时、高吞吐、实时处理的特点。

◤趋势六:传统数据存储将受到应用容器化的深度打击。

随着容器技术的进一步丰富,企业应用的容器化,互联网化将进一步打击传统存储的空间。设想一下,企业应用都装载到本地磁盘或闪存,数据都被存放在对象存储。一旦有了更好的容器封装,带给企业用户更多便利和高效,必然带动更多企业用户来采用这样的容器化应用方式。从而,在实际应用中,将不断削弱传统企业级存储存在的价值。

2019年,以ZooKeeper、Redis、Kafka、MongoDB等应用容器化在Kubernetes平台上的实践越来越多,Kubernetes几乎成为了容器平台的代名词。2020年,因为诸多数据存储厂商对Kubernetes的支持将会进一步加深加强,那么企业级应用容器化部署也会迎来更为广泛的发展机会。这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传统数据存储受到企业应用容器化的更多影响。

◤趋势七:应用定义存储成为加速存储行业创新的催化剂。

针对应用场景采取定制化的数据存储将成为新的趋势,如同硬件为软件服务化一样。在这之前,业内曾提出过应用定义存储,但当时的定义只是针对传统企业级存储与传统企业级应用的融合,现在所提倡的应用定义存储多了一层含义,就是让数据存储给企业应用场景实现定制化,如同硬件为软件实现服务化一样。

目前有两个方面需要值得关注,一个方面,在物联网领域,为流数据定制流存储;另一方面,针对新兴应用软件,定制更高效的存储系统,包括针对Kubernetes、TensorFlow、Flink、ElasticSearch等大而广的应用。这些新兴应用系统都有着独具特色的质量指标,比如对性能抖动的特殊要求,以及还有针对不同新兴应用的存储功能要求,需要发挥出应用的更大价值就需要为其定制存储系统。2019年已经有数据存储厂商在这些领域有所探索,在他们的努力下,2020年,应用定义存储成为加速全球数据存储行业创新的催化剂。

◤趋势八:超融合有望成为2020年企业用户小云的代名词

超融合系统也已经发展了多年,按照2019年全球超融合系统厂商的整体贡献来看,全球HCI整体市场规模应该接近80亿美元。同时,从行业领域覆盖情况来看,超融合已经从中小规模用户逐渐发展到了垂直性的行业用户领域,应用范围也从之前的VDI、服务器虚拟化、数据库等方面逐渐转向了将超融合作为企业IT基础设施。诸多超融合系统厂商也就此推出了立足超融合基础架构而构建的私有云方案。

Dell EMC、Nutanix、思科、VMware、HPE、微软、Pivot3、华为、深信服、红帽、华云数据、联想等全球领先的超融合厂商,逐渐在丰富超融合系统的更多应用场景的同时,让超融合不断发展成为快速构建企业私有云基础架构的基石。按照目前超融合在2019年的全球市场整体规模发展的惯性来看,2020年,全球超融合系统将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这主要源自企业用户对于便捷化私有云的刚性需求。小云即私有云,大云即公有云,业已成为大家的习惯称呼。因而,融合系统有望成为2020年企业用户“小云”的代名词,

◤趋势九:数据灾备再次成为企业数字化不可忽略的关键。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带给企业更多的发展活力,科技助力企业创新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那就是:数据管理与数据保护成为企业数字化加速过程中,必须放在首要重视的事情之一。数据成为企业资产已为定势,数据价值的体现在数据安全保护上再次激发出企业的重视。传统数据备份技术不断升级优化,对接云服务过程中,也让传统数据备份厂商找到了与公有云厂商在混合云存储策略上的合作契机,这是带动很大一批传统企业用户数字化升级、创新企业就地全面数字化都不可或缺的选择。因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丢掉了数据就意味着丢掉了自己的饭碗。

根据行业不同、企业需求不同,数据管理与数据保护策略上会有很大的差异性,但无论是单纯的数据备份、还是有针对性的数据灾备,2020年都将成为所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焦点话题,因此数据灾备再次成为企业数字化不可忽略的关键,那必然可以带给数据管理厂商更多的市场机会。

◤趋势十:智能化在数据存储领域中呈现更为广泛的应用和实践。

智能化地存储数据、管理数据,确保可靠性、灵活性和业务连续性,这是数据存储很多年以前就开始了。随着数据存储厂商之间的竞争加剧,企业用户对于数据存储的智能化要求也逐年在提高。针对数据存储阵列系统内硬盘故障、坏道,实现自动化诊断预警;针对存储系统管理实现自动化远程管理与运维;针对冷热数据实现不同存储介质的高效存储;针对存储系统相关软件特性实现更灵活的敏捷的软件工具开发。从数据存储硬盘到阵列到数据中心,智能化加速了数据存储带给企业用户更多的价值。包括提高存储利用率,降低故障可能带来的数据丢失,更快捷地实现数据存储与分析系统之间的对接,最终实现数据真正的价值。

2020年,数据存储厂商将借助智能化工具与手段么,进一步提升数据存储在性能优化、容量分配、应用负载与数据安全上的创新价值,并切实助力企业用户实现数据存储更多的应用价值体验,推动智能化在数据存储领域中呈现更为广泛的应用和实践。

◤趋势十一:公有云厂商的混合云存储成为to B领域一股新力量。

随着全球公有云厂商发展进入to B领域之后,混合云存储方案和服务成为公有云厂商切入企业级行业领域的利器。2019年,我们都可以看到来自AWS、微软云相继在to B领域开疆扩土。作为最早提出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公共云厂商,微软云很早就就推出了Azure Stack,与此同时企业级存储厂商也相继不少与Azure Stack合作推出联合集成方案,其存储功能和性能也获得了一定的优化和改善。就在2018年,AWS就宣告推出混合云代表作Outposts,在2019年Outposts一体机也正式登台亮相,其中数据存储的能力也集成在了里面。甚至也可以看到阿里云、腾讯云等与多个企业级存储、数据管理软件厂商合作,推出针对不同应用规模用户混合云的数据存储离线与在线方案。

这些事实发展的结果,带来了公有云厂商在to B领域更多的话语权。加上公共云的云存储在企业特性上的能力不断增强,公有云厂商的存储业务扩张必将带来新的变局。其中,2020年公有云厂商的混合云存储将成为to B领域一股风起云涌的新力量。

在此,特别感谢业内专家和朋友“于清淼、何庆、李辉、Alex、常平、游峰“等对本文的建议和贡献,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END-

欢迎文末评论补充!

文章来源:阿明新媒体(Aming),全球存储观察,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本文和作者回复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都看到这里了,加个关注吧!

【阿明】:科技评论专栏作者、科技媒体从业22年、新闻评论年产出上百万字,用数据说话,带你看懂科技上市公司。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