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巨亏56亿美元,谷歌云真的步履维艰了吗?

【全球云观察 | 新闻速递】2月3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近日向外界表示,谷歌云业务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运营中亏损12亿美元,这一数据很可能令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感到失望。

Alphabet在周二的一份声明中披露了这一数据。该公司称,在整个2020年,谷歌云部门的营收达1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6%,但总体亏损56亿美元。

Alphabet和谷歌的首席财务官鲁思·波拉特(Ruth Porat)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运营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一直在进行公司建设,包括我们的产品系列以及数据中心网络建设等等。”她补充说,这些建设有助于谷歌抓住这一庞大市场的未来机遇。(新闻来源:财经网、新浪科技)

 

那么,我们可以回顾一下2019年谷歌云在中国的技术普及与发展概况,具体内容参见2019年中国公有云厂商发展状况具体分析(4),为了便于各位阅读,这里再次贴出来分享大家。

 

谷歌云Google Cloud虽然没有像AWS、Azure那样落地中国,但是,在针对中国企业出海发展的云资源需求上,已经在不断布局了。

从2019年谷歌云对中国市场发展的总体来看,还是先摸着石头看看,边做边看,目前肯定是不见得会公开进行战略合作落地,除非和AWS一样寻求中国本土合作,将数据中心落地搞定了就妥妥了。

可见,谷歌云的数据中心都是在国外,国内没有。当然,基于这样的发展来看,目前谷歌云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是比较敏感,只是单纯做中国公司出海需要在国外的云资源。

所以,从本质上来说,谷歌云也不能算入中国市场上的公有云。并且阿里云、AWS等都有针对企业出海的业务推进。总体来看,谷歌云只是在尝试满足一部分出海企业的特殊需求,在谷歌云没有想好大干一场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营收表现不会令友商云紧张。

根据业内表现和业内人士的沟通来看,阿明(Aming)估算2019年谷歌云帮助中国企业出海,实现的云销售收入在200-300万美元左右,总数大约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

虽然Google Cloud并没有如亚马逊云AWS、微软Azure那样采取在中国本地化发展的模式,但是Google Cloud谷歌云已经在中国借助技术合作伙伴不断普及技术,宣讲技术服务理念,并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海外云服务的帮助。由此而言,谷歌云的发展已经逐渐走向全球化,只是步伐略慢于亚马逊云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再说谷歌云2020年营收高达130亿美元,营收增长也不错,营收已成一定规模。未来如何,值得关注,毕竟Google Cloud谷歌云身旁还有IBM云虎视眈眈。下一步的云上血拼在所难免了吧?

因此,在疫情的影响下,多家分析机构已经预见性地指出,疫情加速了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发展,同时驱动企业数字化进程加快,而企业上云成为数字化中最为重要的一环。那么,2021年全球公有云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局,我觉得会好戏连台。

搬个凳子坐着,我们慢慢看戏吧。

(by Aming)

- END-

 ?

欢迎文末留言评论!

本文和作者回复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阿明】:科技评论专栏作家、科技媒体从业23年、新闻评论年产出上百万字,用数据说话,带你看懂科技公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