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网新:重视AI驱动,就是重视未来发展

【科技明说 | 重磅专题】

对于浙大网新在AI方面的发展情况,我是看到一个消息之后才开始有了关注,之前总感觉浙大网新在AI方面战略雷声大雨点小,然而当我看到这个消息后才发现,浙大网新其实也非常重视AI方面的发展。

公开消息称浙大网新在2023年4月10日对外表示,在2019年发布的IN-Edge分布式AI系统,构建分布式人工智能系统,通过数据和任务的协调和分发机制让AI更节能、更快速、更灵活、更高效。不过看介绍,IN-Edge分布式AI系统采用高密度分布式ARM通用计算集群作为硬件平台,ARM平台的AI算力目前到底可以到什么水平,相信专业人士还是非常熟悉的。但关键是又同时采用了基于边缘计算的系统架构软件平台,构建分布式人工智能系统,可见,这也是追随了分布式架构的潮流,加上有了在ARM领域的具体应用,对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创新探路价值。

当然,这里既然提到了ARM平台,那么到底ARM平台现在算力可以到什么水平了呢?

据最近Arm推出2023全面计算解决方案(TCS23)来看,其中包含了基于全新第五代GPU架构的全新Arm Immortalis GPU,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AI)保持性能领先,其全新Armv9 CPU集群的能力值得关注。目前公开消息可以看到,在Arm算力平台上的AI性能已经提高了两倍。此外,继续推进对Arm NN和Arm Compute Library全面的支持,这对于AI发展十分有利,最重要的是,Arm平台也在能效、隐私保护上有了更好表现,甚至有业内人士提到本地运行和处理在能效方面比云端更加有效益。但是这主要还是针对移动端或者说是安卓用户的小模型的应用。

当然,在2022年,谷歌云已经发布了Tau T2A,开始与云原生处理器明星厂商Ampere Computing公司合作,采用基于Arm技术的计算芯片,也是首款基于Arm架构的虚拟机(VM)。更值得关注的是,Ampere Computing这个公司,目前似乎有了撬动英特尔、AMD的雄心,2023年推出的AmpereOne系列处理器,拥有多达192个单线程Ampere核,内核数量为业界最高。这对之前的芯片大佬虽然还没有带来最直接的威胁,但已经在敲打英特尔、AMD等芯片巨头,开创一条新道路不是么有可能哦?

况且,一直以来以生态体系强大而著称的英特尔,也感觉到了Ampere的行业朋友圈越来越丰富,比如包括谷歌云、微软Azure、甲骨文云、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云服务提供商,以及HPE和Supermicro超微等服务器设备制造商,这些业界大佬都开始与Ampere有所合作,对AmpereOne表现出来了浓厚的兴趣。

如此说来,浙大网新在AI战略领域选择了一条更有创新突破的Arm路线,这对于后续的发展将带来持久的影响。那么,为什么浙大网新在面向支持AI战略推进过程中选择了Arm算力平台作为基石?其实,这与浙大网新早在2019年明确提出基于AI-Driven的战略有很大关系。

在提出AI-Driven战略之前,还经历了最早的Computer+X,然后到“互联网+”,再到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从在AI战略上的选择历程可以看出,浙大网新每一次战略变化都紧扣了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历史已经证明:唯有跟随行业大势,善于借力行业大势的科技公司,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AI-Driven战略的提出,强调通过整合ABCD,即AI人工智能、Bolckchain区块链、Cloud computing云计算、Data大数据,以及融入IoT、5G等创新技术,形成全新的智能化平台系统,从而赋能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进阶。

因此,业内有心人应该可以发现,浙大网新2020年就发布了四款“智能+”产品方案,包括IN-Road交通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平台、IN-Talk智能语义问答系统、IN-Wealth智语金融深度数据因子以及IN-Security白盾安全防御一体机。这些AI领域的产品与方案组合,正好可以通过云平台的便利性,面向智能交通、金融科技、智慧人社等典型应用场景,推进不同产业的AI升级。当然这个过程虽然非常累人,但浙大网新还是做了,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还将不同行业的智慧解决方案与业务全流程的智能化平台服务都能实现更好的结合,并非只是为了某一个产品而做产品。这就是浙大网新非常有意思的创新之处。

这就是为什么2020年很早就已经落地了“政小助”的机器人服务,不仅能听声,还能看图,还能识字,实现了手录文字、可视图片、语音、鼻音、听觉的五感“多模态交互”,即能从多感官、多情感来实现与人交互。未来能否在视频上有所升级,我想浙大网新必然在行业大模型应用上或许有了新的思路。但在GPT行业应用上,浙大网新无可置疑的是业内落地非常早的了。


(by Aming)

“八仙过海,谁更神通。”聚焦AIGC落地,敬请期待阿明的系列专题文章!

战略分析九大科技公司怎么想,怎么做,怎么实现AI重塑自我。包括中软国际、软通动力、中电文思海辉、亚信科技、东软集团、浙大网新、中科软、宇信科技、博彦科技。

- END-

欢迎文末评论补充!

【全球存储观察 |全球云观察 |阿明观察 |科技明说】专注科技公司分析,用数据说话,带你看懂科技。本文和作者回复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