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入门:准备学Python入门编程!为什么前辈一直劝我不行?

最近,有不少小伙伴问我,说零基础学编程,第一门语言学哪个好?有人推荐学Python,理由是Python简单,对新人友好,上手快,那Python到底适不合适新人学呢?

我今天就这个问题给大家稍微地展开一下。

首先,允许我岔开一下话题,我来跟大家说一个习武的例子。

那假如说,有两个人,想学武功,都是零基础,一人拜在了一位十分严格的师父门下,师父对一招一式要求十分严苛,每天练功十分辛苦,稍微出错就要挨打;另一位就比较幸福一些,他的师父是个世外高人,跟他讲,武功的最高境界是无招胜有招,不要拘泥形式,最好把招式都忘掉。你的意念到了,你的剑也就到了。

那我讲这小故事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我就是用它来比喻学编程的过程。严格的老师父呢,就好比C语言,C++,而世外高人就是Python。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这就得提到编程语言的分类。编程语言可以按很多标准分类,其中有一种就是按照对数据类型的态度,可以分为强类型语言和弱类型语言这么两类。

像Java,C#,C++都属于强类型语言;

而Python,PHP,JavaScript都属于弱类型语言。

因为很多小伙伴是没学过编程的,所以在这我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类型。在编程的世界里,要处理很多数据,而数据本身就分很多不同的类型,有的是整数型,我们叫整型;有的是小数型,我们叫浮点型,还有字符串型,比如你:你吃了吗?那在Java这样的强类型语言里,你要使用一个变量,就一定要事先声明它是什么类型的,否则就会报错;而在Python这样弱类型语言里,就不需要声明变量类型,可以直接使用,这要给变量起个名就行了。

强类型语言中,不同的类型之间不能直接进行运算,如果非要掺和在一起用,就有可能产生非预期的效果,比如在Java中5+“5”并不等于10,而是等于55;在弱类型语言如PHP中5+ “5”就可以等于10,因为弱类型语言会在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动态地转换数据类型来适应当前的上下文。

从这里我就可以看出,强类型语言,它的规矩多,繁琐,编程时要处处小心,稍有不慎,就会被编译器就出来暴打一顿;而弱类型语言呢,不需要考虑数据类型,随心所欲,编程体验酣畅淋漓。

那大家会问,既然这样,难道不是更应该学习弱类型语言吗?其实这恰恰是问题的核心。说到这,不用我点破,很多小伙伴应该心里有数了。我们回到最初的习武的例子,如果真让你认真负责人的选,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会选严格的老师,因为对于初学者来讲,打下扎实的基础最重要,老师对你要求越严格,你基础就越牢,对将来的发展就越有帮助。

所以,我推荐没有编程基础的人,第一门编程语言,还是强类型语言阵营的,比如Java, C#或者C++都行。而且像Python这样的,实际上并不是为新人准备的,是高手准备的,大家想想,向你推荐Python的人,他们是不是都有一定经验的程序员了?所以嘛,最好还是等你有了至少6个月的编程基础之后,再去接触比Python,PHP比较好。

送给大家一句话:由繁入简易,由简入繁难!

最后还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对于学习编程的小伙伴,如果你想更好的提升你的编程核心能力(内功),在未来面试时有充分的准备和自信!笔者这里或许可以帮到你~

C语言C++编程学习交流圈子,QQ群:981108780点击进入】微信公众号:C语言编程学习基地

整理分享(多年学习的源码、项目实战视频、项目笔记,基础入门教程)

欢迎转行和学习编程的伙伴,利用更多的资料学习成长比自己琢磨更快哦!

编程学习书籍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