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产品实习生的思考

道:

术:

器:


道:

  1. 求职上:修正我对PM的偏见,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让我真正了解到PM是做什么的。我是理工科出身,心里对自己的期望是做一个程序员,总觉得有一门能拿得出手的技术才是真正的谋生的之本,但是通过这次实习,我去了解了PM的工作,发现一个优秀的PM上对老板和公司负责,下对UED,对产品负责;对内要对RD负责,对外要对客户需求负责。沟通、协调、思考、决策样样都要做得好。一个优秀的PM要求是很高的,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2. 能力+思考上:我更明白PM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洞察力、决策力、学习能力。

  • 洞察力是捕捉场景,发现需求,紧跟行业的能力。

  • 决策力是从发现需求之后,能不能落地,如何落地,思考价值是时候的关键。

  • 学习能力则是对抗焦虑、对抗时代进步、对抗竞争压力的关键。不断的学习、自省、复盘才能一直驱动自己往前走。跟UED学设计,跟研发学架构思路……方方面面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

  • 保持思考的能力和对世界的求知欲,多问是什么?为什么?

  • 要时刻思考:能跟着你走一辈子的东西,才是你的。复盘的过程就是思考什么是你的,你学到的,你获得的,能随时带走的。将一切内化吸收,变成自己的血肉。

术:

1、工作方式:

  •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主人翁意识。对自己的工作(产品)没有热爱是一件很煎熬的事情,不是你生的孩子,没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做不好的。

  • 目标结果导向,拒绝学生气:收到任务之前要问是什么?为什么?希望得到什么(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或者满足什么期望)。做事情不是为了去证明你的能力,是为了得到结果。学校里写作业,写报告是为了展示你的能力;工作里写分析报告是为了找方向or证明我们的方向or拓展思路。必定是需要一个结论或者结果的。

  • 沟通+对齐目标:团队作战,行动之前一定要对齐目标!因为你和老板的角色不同,你们的眼界和角度都不同,所以你们关注的点和你们想要得到的东西都是不同的。如果不对齐目标,很有可能大家各自为战,做很多无用功。不要不好意思,工作就是工作,作为一个团队,就要保持良好的沟通。

  • 事事有反馈:完成了工作,工作有问题,进度到哪里,要及时反馈,不要等老板组员来跟你要,要主动提供。提高效率。

2、PM上的技巧:

  • 不要一口吃成胖子:先从最小的子集开始,不要企图一开始就把内容横向竖向都铺开,这样会导致自己越想越乱。先列大纲,大概明确方向后,从最小的集合开始扩展,逐渐横向竖向丰满。

  • 不要害怕打补丁:有调整,有修订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抗拒,要乐于接受并且随时都给自己留出容错的范围。一次性做出完美的产品不可能的。就是要在不断的迭代修订中去完善产品,所以不要害怕也不要抗拒调整、修改。在每一步的设计中,都要留出随时容错的范围,保证自己有修改的余地。eg,原型图的静态展示。

  • 方法论只是论,不是目的,不要变成八股文:eg,toB toC的问题。只要最终的产品逻辑流程完整,权限角色划分清晰,适用于场景,解决了问题,就ok,不必过度纠结于2C还是2B的问题。2B的产品最终不2C吗??eg,写竞品分析报告,不必执着于用户体验五要素的八股文,更多的是要明确这份报告是的目的是什么?

方法论只是论,不是结果,也不是目的。不要本末倒置,为了迎合五要素而去写一份报告。

器:

1、关于UED设计:

  • 符合用户心理模型,越不希望用户去点击或者使用的功能,隐藏越深。越希望用户使用的功能,尽量减少操作的步骤。每多点击一次,复杂度就增加一次。

  • 拉丁语系和中文的设计肯定有不同。

2、RBAC——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

  • 角色定位,写用例、流程。

  • 功能点是最其次的,画原型是最后一步。画图之前要先想明白的自己的逻辑,流程,降低反复修改的频率。

3、图比文字更直观。用Excel列表比word直观。Axure和流程图又比Excel更直观。

4、一些好用的工具:

5、参加Bug bas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