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建议软件测试自学而不推荐去IT培训机构?浅谈IT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

哥们别太天真啦,知乎上那些到处以大神自居,说培训机构各种神坑不靠谱的,绝对是无利不起早的,很多都是借着贬低别人来给自己增粉,为自己的个人公众号、收费指导引流。

​对于培训机构的看法,之前也写过一篇文章,作为软件测试朋友一定要辩证地去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IT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

1、一些IT培训机构的管理松散混乱,技术化管理水平低下,管理远远没有制度化。比如很多机构的教学进度和课程安排,很多时候会随意更改变换,教学上的承诺是否兑现,完全取决于讲师的个人意愿等等。

2、夸大虚假宣传普遍存在。对于很多想进入IT行业的学员来说,IT行业的高薪资无疑是吸引他们的首要因素,因此不少培训机构都会通过夸大甚至伪造光鲜的就业数据来吸引生源。

3、不加筛选的招生严重影响培训质量。很多机构都会宣传零基础也能参加IT培训实现高薪,但零基础是指IT技能的零基础,而不是指逻辑水平和理解能力零基础,不加筛选的招生,导致就业兑现时候的争执,只会让IT培训的声誉受损,现在网上充斥着对IT培训的指责就证明了这一点。

4、一些小机构采用的招转模式,也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说白了这就是欺骗,其实现在相关法律已经开始取缔这种模式啦。

二、市场的供需关系

目前国内高校IT人才培养全方位贯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尤为对应用型、工程型人才培育已形成高校教育、企业(培训机构)培训、自主学习的“互动互促”的人才成长模式,这也是IT培训类机构能够兴起的前提。学员大学毕业后(或者由其他行业转到IT行业),自身的技术能力不能满足企业需求,而IT培训机构却拥有出色的培训能力,可以帮助学员完成从小白到满足企业需求能力过渡,这很好地撮合了学员和培训结构,这就是现在的市场供需关系。

三、IT培训结构存在的意义

由于IT培训机构提供IT专项技能的培训,很多具有大专、本科甚至研究生学历但非IT专业方向的同学,在出入社会之后,想要获得这种技能,但苦于没有人带,且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时,那么通过在培训机构进行一段时间的专项技能学习之后,就有获得这方面发展的机会。IT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就是,为想要转向从事IT行业工作的同学提供专项技能的培养,为IT企业输送合格的、优秀的IT应用人才,推动整个IT行业的发展。

四、我所看到的IT培训机构

我觉得现在的一线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还是利大于弊的,而且随着行业的规范化,IT培训机构除了技术输出外,为学员提供优质服务也成为了日常,从下面几个方面,来谈一下我所认识的IT培训机构:

1、帮助学习能力、自控能力差的同学,在短期内管的住自己,能过安下心来学习,这得益于每天918点的技术课、晚间1921点的晚间辅导(我住的离校区近点,基本上都是21点和学生一起下班),而且班主任、项目经理的全程陪护,至少这块,我作为一个测试的讲师,我觉得是学生能去冲击高薪的一个基础。想想,如果是自学、网上自己查资料、在线授课的方式能达到这种效果?当然不排除学习能力强的、自控能力强的同学。

2、每半年的课程大纲升级,通过调研企业的最新测试技术和工具,逐步替换、融入大纲,课程内容上不断强化、完善,企业部门反馈的地区行业差异,我们也在不同的校区开展尝试,比如深圳,我们邀请游戏类测试领域的企业工程师、外聘专家给学生上周末课,这些服务算不算是位学生冲击高薪加油助力?当然,我们做了,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有差异,就业也不能保证全部高薪,但高薪就业的的确有。

3、讲师项目经验,我们机构的所有的讲师,从第一阶段的环境部署的老师到后期自动化、接口、性能测试的老师都是在6年、10年以上企业测试项目经验,有这种团队能给学生的不仅仅是技术,更多的是分享项目中的经验和技巧。

4、学员体验感至上,我也在不同的机构工作过,但我是第一次见到将学员评价放到如此高位置的培训机构,一个学员投诉是可以直接扣掉讲师半个月课时费的有没有,请问哪个讲师不去认真授课,让学员满意?把学员的位置摆在至高的位置,一切以学员学习满意、就业满意为目标。

5、关于就业,不要相信包就业,让你去5、6K的企业你会去吗?就业的事情还是要自己积极去投简历、笔试、面试,一关一关过的,这样也能位自己争取更好的岗位,当然作为培训机构也会提供大量的面试机会及面试指导的,包括授课讲师也要负责学员面试过程及实习阶段的全程技术指导的,算是为就业保驾护航。

6、关于高薪,我们都会在学生入班的时候让学生填一下自己的预期,除了部分不理智的外,90%以上的都能达到,还有30%的能超出预期很多,当然,有极个别的同学会因为各种原因暂时达不到预期,但职业老师和教学老师会一直跟踪,至少我们软件测试教学部是这么做的。

五、给大家点建议

1、看待一个IT培训机构的好坏看他的学员来源就行,如果一个机构的口碑转介绍数量如果够高,那体现的是对机构的认可度,如果自己都不认可的机构,敢问谁会推荐给朋友或者亲人呢?

2、线下一定比线上好,线下讲师和学员在天天在一起,增加不仅仅是互相的信任度,而且是潜移默化的经验传承,线上想达到相同的效果,要花费双倍的时间精力都不够。

3、总之,IT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是利大于弊的,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他,应该通过实地考察再去评价他,而不能因为一两个机构的行为而给整个行业贴上标签。

至于培训机构到底好不好,我们应该看他是否为某些群体提供了帮助,比如一个本科生一般是争取去企业实习的机会,拿着4、5k的薪资,然而他能拿出半年的时间参加培训,将自己的基本功、项

目实战能力进行有效提升,半年后的工作起薪可能就是9~10k,甚至更高一点,长远看相比实习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很多人,借着一些小机构的恶劣行为直击抨击整个培训行业,要知道各种高中语数外培训、公务员培训、考研英语、政治培训,不也是这个范畴的吗,这么多年了,不也是一直兴而不衰吗。

当然去不去培训机构学习,还是自己上网找资料学习,这都是可行的,唯一的区别是你这么做的性价比。再说了现阶段,知识付费、服务付费已经慢慢成为了人们认可的共识啦,为啥一定要说自学好而培训就不好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感觉就是一个伪命题:

好与不好只有参与者本人自己有发言权,而不是别人的看法。

毕竟适合自己的不—定适合别人。

自学好还是培训好,也是只有自己去体验了才知道。

最后:

欢迎关注公众号:程序员阿沐,领取一份300页pdf文档的Python自动化测试工程师核心知识点总结!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