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读Active Boundary Loss for Semantic Segmentation

        本文通过让一个损失函数关注边界相关的信息,来提高在边界处的分割效果。整个思路麻烦且不直观,我直接讲方法吧。

        第一步,将GT中边界部分设为0,然后运算distance transform函数,让其他非0的像素计算自己距离最近的0的曼哈顿距离(好怪哦,bushi),得到一个大小为H*W,成员为整数的矩阵。

        第二步,让模型输出一个预测图P,大小为C*H*W,C为类别数量,每个通道对应一个类的物体的分割结果。然后,根据这个预测图计算B

        B的计算方式是从右上角开始,计算每一个点与它周围两个点的关系,具体的两个点是往下移一格与往左移一格的点(所以不用计算下沿和右边框上的的点)。所以这里的i,j实际上都是有两个数字的坐标值。因为预测图有C个通道,那么每个像素可以转化为一个长度为C的向量。计算两个向量的KL散度,如果散度差较大,那么就认为i点为边界点。

        作者用了自适应的方式调整阈值\epsilon,凭经验,令边界点数量大约占总像素数量的1/100,因为大多数图像的GT中,边界像素数大概为总像素数的1/100。

        B的大小为H*W,成员为0或1。

        第三步,将B膨胀一格,即B中原本为1的格子周围8个格子的像素也视为1。

        然后遍历B,对所有为1的格子计算

        argmin的意思是获得:令后面的函数最小时的自变量的值。例如f(x^2)=x^2-4x-1,那么argmin f(x)=2,因为x=2时函数最小。

        这个式子中自变量为j,i实际上为坐标值,Δ是一个数组,数组成员是坐标值偏移,具体来说为∆ = {{1, 0}, {−1, 0}, {0, −1}, {0, 1}, {−1, 1}, {1, 1}, {−1, −1}, {1, −1}}。因此靠着argmin,可以找到预测的边界实际上应该往哪个方向偏移,因为M是计算像素点与实际边界的距离的结果,M越小说明j周围的那个点离边界更近。

        因为j是一个数,而为了后面的函数计算,D^{g}要为8维向量,因此将j转化为一个长度为8的one-hot向量,并放入D^{g}的位置i处,例如j=0,那么相应的向量为{1,0,0,0,0,0,0,0}。 

        最后计算D^{p}。之前的g代表groud-truth,而p就代表predicted。D^{p}的计算简单粗暴,就是计算i周围8个点,每个点于自己的KL散度的占比。 同样,只有计算了Dg的点才会计算Dp

        通过两个D,即可计算损失函数

        Nb为预测边界点数,即在计算B时值为1的点的数目。那个标志像刺客信条的函数计算公式如下

        x为i点在M上的值。θ为阈值,定为了20。这样离真实边界越远的预测边界影响越大,但不会过大导致其他错误预测的边界点的影响被盖过去。

        为了让损失函数越小,每一个点都要扩大与真实边界方向的点的KL散度,缩小与其他点的KL散度。毕竟Dp可以视为这个损失函数的GT,而Dp中只有边界方向的值为1,其余的为0。通过这个损失函数,预测出来的概率图P,同类别之间的点会尽可能分布相同,但与边界方向的点就会尽量不同,哪怕边界方向的点和自己是同类。

虽然以往我都是把模型框架示意图防最前面,但本文方法实在复杂,示意图初看完全不明白啥意思,但结合上文流程,示意图立马简单易懂了

        把local distance map视作Dg一部分,local probability map视作Dp一部分,便能明白这个损失函数在干啥了。

        最终损失函数为

 

        C为类别数,m(c)为预测c类错误数组,ΔJc是Jaccard loss,而这涉及到另一篇我还不了解的论文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