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平滑Label Smoothing

Lable Smoothing
是分类问题中错误标注的一种解决方法。

对于分类问题,特别是多分类问题,常常把向量转换成one-hot-vector(独热向量)
one-hot带来的问题:(对于独热的简单解释:https://blog.csdn.net/qq_43211132/article/details/96141409
对于损失函数,我们需要用预测概率去拟合真实概率,而拟合one-hot的真实概率函数会带来两个问题:
1)无法保证模型的泛化能力,容易造成过拟合;
2) 全概率和0概率鼓励所属类别和其他类别之间的差距尽可能加大,而由梯度有界可知,这种情况很难适应。会造成模型过于相信预测的类别

使用下面的 label smoothing 可以缓解这个问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原理:对于以Dirac函数分布的真实标签,我们将它变成分为两部分获得(替换)。

  1. 第一部分:将原本Dirac分布的标签变量替换为(1 - ϵ)的Dirac函数;

  2. 第二部分:以概率 ϵ ,在u(k) 中份分布的随机变量(u(k)是类别分之一)
    代码:

def label_smoothing(inputs, epsilon=0.1):
    K = inputs.get_shape().as_list()[-1]    # number of channels
    return ((1-epsilon) * inputs) + (epsilon / K)

交叉熵(Cross-Entropy)损失函数是分类模型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目标函数。在二分类问题中,交叉熵损失函数的形式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分类准确,交叉熵损失函数的结果是0(即上式中p和y一致的情况),否则交叉熵为无穷大。也就是说交叉熵对分类正确给的是最大激励。换句话说,对于标注数据来说,这个时候我们认为其标注结果是准确的(不然这个结果就没意义了)。但实际上,有一些标注数据并不一定是准确的。那么这时候,使用交叉熵损失函数作为目标函数并不一定是最优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可以这么去理解。在分类任务中,我们通常对类别标签的编码使用[0,1,2,…]这种形式。在深度学习中,通常在全连接层的最后一层,加入一个softmax来计算输入数据属于每个类别的概率,并把概率最高的作为这个类别的输入,然后使用交叉熵作为损失函数。这会导致模型对正确分类的情况奖励最大,错误分类惩罚最大。如果训练数据能覆盖所有情况,或者是完全正确,那么这种方式没有问题。但事实上,这不可能。所以这种方式可能会带来泛化能力差的问题,即过拟合。

在2016年,Szegedy等人提出了inception v2的模型(论文:Rethinking the inception architecture for computer vision.)。其中提到了Label Smoothing技术,用以减轻这个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下原理。假设我们的分类只有两个,一个是猫一个不是猫,分别用1和0表示。Label Smoothing的工作原理是对原来的[0 1]这种标注做一个改动,假设我们给定Label Smoothing的值为0.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原来的[0,1]编码变成了[0.05,0.95]了。这个label_smoothing的值假设为ϵ,那么就是说,原来分类准确的时候,p=1,不准确为p=0,现在变成了p=1−ϵ和ϵ,也就是说对分类准确做了一点惩罚。

Label Smoothing在很多问题上对模型都有一定的提升。
在Tensorflow中使用方法时候只要在损失函数中加上label_smoothing的值即可,如下:

tf.losses.softmax_cross_entropy(
    onehot_labels,
    logits,
    weights=1.0,
    label_smoothing=0,
    scope=None,
    loss_collection=tf.GraphKeys.LOSSES,
    reduction=Reduction.SUM_BY_NONZERO_WEIGHTS
)

参考:
【1】https://blog.csdn.net/neveer/article/details/91646657
【2】https://www.datalearner.com/blog/1051561454844661

  • 61
    点赞
  • 20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