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应急吸顶灯(楼道灯)的报警长鸣声

现在常见的楼道顶灯多为声光感应型,其中一种就是应急吸顶灯,它的内部带有蓄电池,在交流电网有电的时候,蓄电池一直在充满电的状态,在交流电网停电后,它仍然可以在收到声光感应后亮灯,下图是一种应急吸顶灯的内部结构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应急吸顶灯内部主要部件有:
1、 交流进线端子排,进线包括交流相线(火线,红色或褐色)、中线(零线,蓝色)、地线(黄绿相间色),还可能有一根消防线(火线)。
2、 电源板,功能是将220V的交流电转为低压直流电,既给LED灯带或灯泡供电,也给蓄电池供电,还要接收声光感应器的输出信号作为是否点灯的判断依据,还要将蓄电池状态是否正常的信号传递给蜂鸣报警器。
3、 蓄电池,在停电的时候提供电能,只能用低压直流给其充电。
4、 LED灯带或灯泡,LED灯带是低压直流供电,灯泡可以是低压直流供电,也可以是220V交流供电,上图中的灯泡是直接从交流端子排引的输入电,在电网断电时就无法点亮了。
5、 蜂鸣报警器,安装在灯座的侧面,方便人查看其三个LED灯的颜色,图中未显示,只标出了其输入排线在电源板上的接头。
应急吸顶灯长鸣原因:
应急吸顶灯长鸣的现象,表示蓄电池状态异常,同时会在led灯的颜色上体现出来,红色灯亮表示蓄电池正在充电,绿色灯亮表示蓄电池充电完成,黄色灯亮表示蓄电池状态异常。蓄电池寿命一般在四年左右,这也是为什么长鸣现象多出现在应急吸顶灯安装4、5年之后。
正规处理方法
联系物业,要求进行故障排查,更换灯内的蓄电池。
不正规处理方法
老旧小区可能没有物业,或者物业响应太慢、不肯维修,噪声又不能长期忍受,那就只能自己下手处理了。将吸顶灯的灯罩旋下来后,推荐的处理方法是拔出蜂鸣器在电源板上的输入排线,这样也方便后期正式维修。如果找不到蜂鸣器或者蜂鸣器集成在电源板上了,还有一个比较有风险的处理办法,就是断开交流电输入的零线。
安全操作指导
不管是哪一种处理方法,都要注意安全,防范触电风险。这里给出多重防护的具体实施方法:
1、 禁止直接用手接触应急吸顶灯的任何部分,双手必须是干燥的,并且必须戴绝缘手套或者纯棉劳保手套,既是防灰尘弄脏手,也是触电的最后一道防护;
2、 禁止直接用戴手套的手直接接触应急吸顶灯内部的电路或电线,如果要拔下排线插头,可以用手柄绝缘良好的尖嘴钳,或者是干燥的塑料或木质筷子,**注意要在钳子的金属钳头部分、两根筷子的全身包裹绝缘胶带。**如果要断开交流N线,那么必须先用万用表的交流电压档量一下蓝色的是不是真的N线,即验证一下N线与火线之间是220V,N线与地线之间是0V,火线与地线之间是220V,一般黄绿色的地线不会被用错。拧开N线要用小一字螺丝刀,**注意除了螺丝刀末端的一字头以外,其余金属部分必须全部包裹绝缘胶带,**要保证塑料手柄部分没有破损,否则就换一个。
3、 拆下的零线,要用绝缘胶带把其线头裹好。
4、 要穿一双标称电压在6000V及以上的电工绝缘鞋,脚下踩的椅子务必是干燥的。
5、 要有一个同伴在旁边做安全监护,先沟通好万一触电的处理方法,比如用干燥的木棍挑开胳膊、人工呼吸等。
总结:安全监护人——干燥的椅子——绝缘鞋——手套——包裹了胶带的钳子或一字起——不接触火线。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