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分析——观察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
一、模式动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建立一种对象与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一个对象发生改变时将自动通知其他对象,其他对象将相应做出反应。在此,发生改变的对象称为主题(观察目标),而被通知的对象称为观察者,一个主题可以对应多个观察者,而且这些观察者之间没有相互联系,可以根据需要增加和删除观察者,使得系统更易于扩展,这就是观察者模式的模式动机。

二、模式定义
观察者模式(Observer Pattern):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使得每当一个对象状态发生改变时,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
观察者模式又叫做发布-订阅模式、模型-视图模式、源-监听器模式或从属者模式。
观察者模式是一种对象行为型模式。

三、模板方法模式的结构
1 主题(Subject):主题是一个接口,该接口规定了具体主题需要实现的方法,比如,添加、删除观察者以及通知观察者的方法(如图13.1中的addObserver()等方法) 。
2 观察者(Observer):观察者是一个接口,该接口规定了具体观察者用来获得数据的方法(如图13.1中的update()方法) 。
3 具体主题(ConcreteSubject):具体主题是实现主题接口的类的一个实例,该实例包含有观察者关心的数据,而且这些数据可能经常发生变化。具体主题需使用一个集合,比如ArrayList,存放观察者的引用,以便数据变化时通知具体观察者,即当主题通知观察者时,会让观察者获得更新的数据。
4 具体观察者(ConcreteObserver):具体观察者是实现观察者接口的类的一个实例。具体观察者包含具体主题的引用,以便让具体主题将自己添加到具体主题的集合中,使得自己成为具体主题的观察者,或让具体主题将自己从具体主题的集合中删除,使得自己不再是具体主题的观察者。

四、结构中的角色形成的UML类图
结构中的角色形成的UML类图
五、模式分析
观察者模式描述了如何建立对象与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如何构造满足这种需求的系统。
这一模式中的关键对象是主题和观察者,一个主题可以有任意数目的与之相依赖的观察者,一旦目标的状态发生改变,所有的观察者都将得到通知。
作为对这个通知的响应,每个观察者都将即时更新自己的状态,以与主题同步,这种交互也称为发布-订阅(publish-subscribe)。主题是通知的发布者,它发出通知时并不需要知道谁是它的观察者,可以有任意数目的观察者订阅它并接收通知。

六、观察者模式中的“推”数据与“拉”数据
具体主题在使用主题规定的方法通知具体接收者更新数据时会出现下列两种极端方式:
1.推数据方式
推数据方式是指具体主题将变化后的数据全部交给具体观察者,即将变化后的数据传递给具体观察者的用于更新数据的方法的参数。当具体主题认为具体观察者需要这些变换后的全部数据时往往采用推数据方式。在前面的13.1节中,SeekJobCenter创建的具体主题采用的就是推数据方式,即将数据传递给观察者的hearTelephone(String heardMess)方法。
2.拉数据方式
拉数据方式是指具体主题不将变化后的数据交给具体观察者,而是提供了获得这些数据的方法,具体观察者在得到通知后,可以调用具体主题提供的方法得到数据(观察者自己把数据“拉”过来),但需要自己判断数据是否发生了变化。当具体主题不知道具体观察者是否需要这些变换后的数据时往往采用拉数据的方式。

七、观察者模式的优点
1、具体主题和具体观察者是松耦合关系。
2、观察模式满足“开-闭原则”。

八、适合使用观察者模式的情景
当一个对象的数据更新时需要通知其它对象,但这个对象又不希望和被通知的那些对象形成紧耦合 。
当一个对象的数据更新时,这个对象需要让其它对象也各自更新自己的数据,但这个对象不知道具体有多少对象需要更新数据 。

九、典型的抽象目标类代码

public abstract class Subject
{
   
       ArrayList observers = new ArrayList();
	public abstract void attach(Observer observer);
      public abstract void detach(Observer observer);
      public abstract void notify();
} 

典型的具体目标类代码

public class ConcreteSubject extends Subject
{
   
	public void attach(Observer observer)
	{
       observers.add(observer);     }
	
	public void detach(Observer observer)
	{
       observers.remove(observer);    }
	
	public void notify()
	{
   
		for(Object obs:observers)
		{
   
			((Observer)obs).update();
		}
	}	
} 

典型的抽象观察者代码

public interface Observer
{
   
	public void update();
} 

典型的具体观察者代码

public class ConcreteObserver implements Observer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