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通信之一 使用WM COPYDATA C++及C 实现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还带黄段子!希望你也加入到我们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https://blog.csdn.net/jiangjunshow

               

进程间通信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发送WM_COPYDATA消息。本文提供C++及C#程序相互通信的二种实现方式。这样消息的接收端可以用C++实现,发送端可以用C++或C#实现。

 

发送WM_COPYDATA消息:

SendMessage(接收窗口句柄, WM_COPYDATA, (WPARAM)发送窗口句柄, (LPARAM)&CopyData);

 

其中的CopyData为COPYDATASTRUCT结构类型,该结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COPYDATASTRUCT {

DWORD dwData;  // Specifies data to be passed to the receiving application.

DWORD cbData;  //Specifies the size, in bytes, of the data pointed to by the lpData member.

 PVOID lpData;    // Pointer to data to be passed to the receiving application. can be NULL.

} COPYDATASTRUCT, *PCOPYDATASTRUCT;

注意:该消息只能由SendMessage()来发送,而不能使用PostMessage()。因为系统必须管理用以传递数据的缓冲区的生命期,如果使用了PostMessage(),数据缓冲区会在接收方(线程)有机会处理该数据之前,就被系统清除和回收。此外如果lpData指向一个带有指针或某一拥有虚函数的对象时,也要小心处理。

 

如果传入的句柄不是一个有效的窗口或当接收方进程意外终止时,SendMessage()会立即返回,因此发送方在这种情况下不会陷入一个无穷的等待状态中。

 

返回值问题,MSDN上说如果接收方处理了,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但是本人在实验时,都是返回0(接收方已经处理)。

 

接收WM_COPYDATA消息:

只要用COPYDATASTRUCT *pCopyData = (COPYDATASTRUCT*)lParam;就可以了。接收方应认为这些数据是只读的。

 

由于发送方在接收方处理WM_COPYDATA消息完毕前都是处于等待中,所以接收方应当尽快处理WM_COPYDATA消息。

 

以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如何使用WM_COPYDATA消息,有二个程序,一个用来发送表示当前时间信息的字符串,另一个接收数据后显示到编辑框中。例子中有几点要注意:

1.如何得到当前控制台窗口句柄?VS2008下可以直接使用HWND GetConsoleWindow(void);函数。

2.使用char *ctime(const time_t *timer);将一个time_t类型转化成一个字符串时,函数会在字符串末尾加下'\n',因为发送前要将这个'\n'去掉。

 

发送消息的程序代码(VS2008下编译通过):

#include <windows.h>#include <time.h>#include <conio.h>#include <stdio.h>int main()const char szDlgTitle[]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