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发员工期权靠谱吗?

知乎上一个提问和回答,post到这里参考一下~~

Q:我到一个创业公司,老板说前300名员工有期权,给我们价格特别便宜,5分钱一股,给了我40万股,并且钱也不用现在交,只要在4年内哪天自己方便随时可交钱。老板告诉我们,我们的期权是很值钱的,公司将来一旦上市,这些期权每股将会有100元人民币以上的价格。说的我挺心动的,也就是我在4年内,可以随时用2万人民币买价值4000万人民币的公司股票。请问一下懂这个的大拿,这个真的靠谱么?

A:

兄弟,你这个期权激励方案,听起来不错。但我个人听起来有点扯淡,感觉老板忽悠的成分更大。2万换4000万的故事,听起来很美!

但具体价值如何,我们还确实需要做理性的分析,也不能光听老板忽悠。因为你一旦决定在这个创业公司工作,你付出的就是青春,你也看到了老板至少要求你工作4年,才能拿到全部的期权。历史上不排除有些上市公司,当时给员工的期权,到上市的时候实际上变成了更加亏本的买卖,那样的话期权协议就是一页废纸。

个人看法,具体要分析您这个期权的价值,需要结合三个关键因素来考虑:1)理想情况下,如果公司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总共能有多大的市值规模? 2)您所持有的期权数量,在公司整个股权盘子中,占多大比例? 3)公司将来在资本市场,可能具备的退出方式。

下面我们来一个个分析这3个关键因素:

1. 理想情况下,公司上市所具有的市值规模,是十亿级美元,百亿级美元,还是千亿级美元公司?

为什么要分析这个问题?因为一个公司所在的行业和模式,决定了其最大的市值规模。而员工所持有的期权比例,乘以公司整个盘子的市值规模。决定了其将来可能兑现的价值规模。一般来说,某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其市值规模是有一个上限量的,并不能无限制的去YY。举个例子,像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平台公司,其市值规模可以达到千亿级美元,而像天猫网上的某个电商淘品牌,可能其市值最多能做到十亿级美元规模。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一般其市值规模按照这样的公式来:企业市值 = 企业年净利 * 市盈率。这个公式解释起来,用巴菲特一个很著名的概念特别容易理解:一个公司的现金市值,等于该公司在生命周期内能够挣到的所有年净利润总和,再考虑每年利率折算后,用现金折现法累计到现在的现金额总量。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一个公司生存50年,该公司每年净盈利1亿美元,每年保持5%的净利润增长,假设资金利息为9%,则其现在的现金市值为:

上面公式的计算结果,是22.04亿美元。也就是说,该公司的市盈率为22.04(市盈率 = 公司市值/年净利)。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上面的公司计算是理论公式。现实中,是无法对公司市值做出一个准确的计算的。只能是根据市盈率这个指标来乘以公司年净利润来粗略估算公式市值。也就是说,实际上“市盈率”是资本市场认为该公司在利润增长、公司业务模式生存周期的一种信心判断值。

“市盈率”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资本市场,就会有不同的结果。比如,美国股市针对互联网行业市盈率一般在20~100之间,而针对传统行业市盈率一般在5~20之间。而中国股市,尤其是创业板,最近两年将市盈率炒的很高,最厉害的就是最近的迅雷,市盈率被炒到了2000多倍,这就是很夸张的数据了。

简单点来说,公司市值取决于两个因素:公司理论年净利 * 市盈率。作为员工,在判断创业公司未来可能的公司市值时,可以这样分析公司项目所在的行业。例如,我们拿一个汽车类创业项目来算,中国市场每年汽车销量可稳定在2000万台左右,如果是一个互联网项目,该项目占有50%市场零售量份额,每台车的零售可以获利1000元人民币平台收入,则该平台理论年收入为:2000万*50% * 1000元 = 100亿人民币。考虑到运营成本,假设净利率为40%,则该平台年净利为40亿人民币。我们拿美国股市来看(中国股市暂时还不成熟,建议不作为稳定估值依据),该平台作为互联网平台平均市盈率约30倍,则该公司市值的规模约在:40亿人民币 * 30 / 6.4(美元汇率)= 188亿美元。也就是这一类的公司,作为汽车这一类细分市场的平台,即使是在该行业绝对垄断的企业,其市值规模也就是百亿级美元规模,不太可能达到BAT这种千亿级美元的规模。

提问题的这个童鞋,可以用类似的方法,估算一下你们公司能够达到的理想市值规模。

2. 你的期权,在公司整个盘子所占的比例。这个比例至关重要,将决定你期权将来的理论价值。

你老板给你40万股,这个数字看起来很大,但问题是:你公司股权的整个盘子是多少?因为将来公司如果上市,每股确实可能值到100元以上,但这位兄弟,你要知道你现在的一股在将来上市时,不一定还是一股了。这就涉及到需要知道自己40万股在公司整个盘子占多大比例的问题了。

作为员工,公司管理层一般不会向你开放整个股权盘子的大小。但我们可以根据公司最近一轮融资金额来粗略判断你的股权比例。还是举例说明吧:假设你公司最近一轮融资1000万美元,按照普遍融资的规律,公司一般释放15%~25%的股权,假设平均按20%释放,则你们公司的总估值是5000万美元左右。

这里面还涉及到另一个问题,任何一个公司的董事会,在授予员工期权时,一般是不会以低于当前公司每股估值太多来卖给员工的。还是以刚才这个公司为例,该公司当前总估值为5000万美元,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假设公司将股权设置为5亿股,也就是每股按0.1美元来计算。我们假设你老板很大方,董事会也很支持,公司给员工期权的价格是当期估值的一半,也就是每股应该按照0.05美元的价格给员工。但你老板现在给你0.05人民币,则实际上你们公司的整个盘子应该是5亿 * 6.4(美元汇率) = 32亿股。你的那40万股,也就相当于公司整个盘子的 40/320000 = 0.0125%。

那么,这个0.0125%,在将来上市后,如果公司做到了百亿美元市值,你可以值多少呢?我们假设,前面的这个1000万美元融资,是A轮融资,公司上市还要经过4轮融资到E轮即可上市,每次融资将稀释20%股权比例,则你的股权比例会成为 0.0125% * 80% * 80% * 80% * 80% = 0.00512%。按照百亿美元公司上市市值来算,你的期权就价值为: 0.00512% * 100亿美元 = 51.2万美元 = 327.7万人民币。

兄弟你明白了?你这个股权,虽然只用了2万人民币去买,但实际上你将来上市的价值可能就是300多万人民币。用4~8年的时光(一般公司从完成A轮到上市的时间),获得这300多万的收益,就看你是否还愿意投入了。如果你们公司所处的行业,是这个市值规模,而你们老板说这个股票可以值到4000万,那我就只能呵呵了。

3. 其实最后一点,仍然重要,你期权将来的套现退出方式。

有些公司,在经过A/B/C/D等几轮融资后,可能股权结构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你所持有的期权能否在资本市场套现,是需要慎重对待的。

一般来说,股权套现的方式,就两种:公开股市上市,或被其它公司现金收购。但无论哪种,一定要以能拿到套现的“现金”来算。

随着公司股权结构的演变,将来员工期权的套现,能否拿到现金,以及拿到现金的多少,需要考虑两个关键因素:1. 目前公司的投资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 2. 目前公司的股权比例,有多少在公司团队?

为什么要这样来考虑?我举个极端的例子来说,某创业公司已经被某上市公司所“战略投资”控股,因为其母公司已经是上市公司,而且是超过51%的持股,则该子公司(也就是创业公司)能否独立分拆上市,或者再被母公司卖给其它公司,就完全取决于母公司的发展和策略了。如果母公司投资该创业公司,是为了给母公司主营业务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好的市盈率,则母公司一般不会将子公司单独包装上市或转手给其它公司。

而一般财务投资人(也就是大家通常意义上的VC),因为其财务投资必须套现,所以其即使已经是最大股权持有人,也会考虑资本市场的上市或转卖。只要公司能够在公开股市上市,或者被其它公司现金收购套现,也就是财务投资人确保能够盈利,员工期权相应的也就有了套现方式。

而如果是战略投资人持有绝大部分股权,则该战略投资人可能不会在公开股市上市,或者让其它公司现金收购创业公司的股权(因为战略投资人可能不缺现金,如BAT等所有上市公司),则当前创业公司的员工期权,将来的套现通道就很狭窄,只能通过战略控股的母公司本身的股票套现来套现。

而悲催的是,一般母公司现有的股票已经IPO过,除非其在公开股市增发股份,否则其现有的股权是很难被“高倍数”套现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