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ndef LINKSTACK_H
#define LINKSTACK_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ring.h>
//栈的精髓就是在于用数组模拟栈
//数组去模拟栈的顺序存储
#define MAX_SIZE 1024
#define LINKSTACK_TURE 1
#define LINKSTACK_FLASE 0
typedef struct LINKNODE
{
struct LINKNODE *next;
}LinkNode;
typedef struct LINKSTACK
{
struct LINKNODE head;
int size;
}LinkStack;
//初始化栈
LinkStack *InitStack();
//入栈,即添加数据
void Push_SeqStack(LinkStack *stack,LinkNode *data);
//返回链表元素
LinkNode* TopStack(LinkStack *stack);
//出栈栈顶
void Pop_SeqStack(LinkStack *stack);
//判断是否为空
int IsEmpty(LinkStack *stack);
//返回栈中元素的个数
int Size_SeqStack(LinkStack *stack);
//清空栈
void Clear_SeqStack(LinkStack *stack);
//销毁栈
void FreeSpace(LinkStack *stack);
#endif
实现代码
#include "linkStack.h"
//初始化栈
LinkStack *InitStack()
{
LinkStack *stack=(LinkStack*)malloc(sizeof(LinkStack));
stack->head.next=NULL;
stack->size=0;
return stack;
}
//入栈,即添加数据
void Push_SeqStack(LinkStack *stack,LinkNode *data)
{
if(stack==NULL)
{
return;
}
if(stack->size==MAX_SIZE)
{
return;
}
if(data==NULL)
{
return;
}
data->next=stack->head.next;
stack->head.next=data;
stack->size++;
}
//返回栈顶原素
LinkNode *TopStack(LinkStack *stack)
{
if(stack==NULL)
{
return NULL;
}
return stack->head.next;
}
//出栈,即删除元素
void Pop_SeqStack(LinkStack *stack)
{
if(stack==NULL)
{
return;
}
if(stack->size==0)
{
return;
}
LinkNode *pCurrent=stack->head.next;
stack->head.next=pCurrent->next;
stack->size--;
}
//判断是否为空
int IsEmpty(LinkStack *stack)
{
if(stack==NULL)
{
return -1;
}
else if(stack->size==0)
{
return LINKSTACK_FLASE;
}
else
{
return LINKSTACK_TURE;
}
}
//返回栈中元素的个数
int Size_SeqStack(LinkStack *stack)
{
return stack->size;
}
//清空栈
void Clear_SeqStack(LinkStack *stack)
{
if(stack==NULL)
{
return;
}
stack->size=0;
}
//销毁栈
void FreeSpace(LinkStack *stack)
{
if(stack==NULL)
{
return;
}
free(sta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