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effective c++》- 运算符

运算符
集中解释重载运算符何时并且如何被调用,如何运作,如何彼此联系,以及如何获得这些方面的控制权。
知识点5:谨慎定义类型转换函数
1.有两种函数允许编译器进行隐式类型转换:单参数构造函数(single-argument constructors)和隐式类型转换运算符。
单参数构造函数是指含有一个参数就可以调用的构造函数,该函数可以是只定义了一个参数,也可以是定义了多个参数,但第一个参数后都有缺省值。

隐式转换函数是一个很奇怪的成员函数:operator关键字,其后跟一个类型符号,不用定义函数的返回类型,函数名即为返回类型。


2.当不需要转换函数时,这些函数却会被调用运行,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
解决方法:不声明类型转换函数,利用成员函数显示调用来替代。
3.避免单参数的隐式转换
使用关键字:explict
知识点6:自增(increment)、自减(decrement)操作符前缀形式和后缀形式的区别
1.为了区分前缀与后缀,c++规定后缀形式后一个int类型参数。
2.前缀返回一个引用,后缀返回一个const类型

3.尽量使用前缀,效率更高,后缀形式将产生一个临时变量。
4.为了保持前缀后缀的一致性,最好用前缀实现后缀。
知识点7:不要重载“&&”,“||”,“,”
1.functions operator&&和operator||没有采用短路计算法,需要计算所有参数的值。

2.c++语言规范没有定义函数参数的计算顺序,完全可能与具有从左参数到右参数的计算顺序,与短路计算法正好相反。
3.一个包含逗号的表达式首先计算逗号左边的表达式,然后计算右边的表达式,整个表达式的结果是右边表达式的值。



4.不能重载的运算符:
.            .*            ::        ?:
new    delete    sizeof    typeid
static_cast    const_cast dynamic_cast     reinterpret_cast
5.能重载的运算符:
operator new            operator delete
operator new[]          operator delete[]
+    -     *    / ...

知识点8:理解各种不同含义的new和delete
new operator总是做两件事:
第一部分是分配足够的内存以便容纳所需类型的对象。
第二部分是调用构造函数初始化内存中的对象。
1.palcement new
有时你有一些已经被分配但是尚未处理的(raw)内存,你需要在这些内存中构造一个对象,你可以使用一个特殊的operator new ,它被称为placement new

2.new operator 与operator new
想在堆上建立一个对象应使用new操作符,它既分配内存又为对象调用构造函数。
如果仅仅想分配内存,就应该使用operator new 函数,不会调用构造函数。
如果想定自己的在堆对象被建立时的内存分配过程,应写自己的operator new 函数。
如果想在一块已经获得指针的内存里建立一个对象应该用placement new。
3.deletion and memory deallocation
delete操作符做两件事:
第一部分:调用析构函数
第二部分:释放内存
如果你只想处理未被初始化的内存,应该绕过new和delete操作符,直接调用operator new 获得内存和operator delete释放内存给系统。
如果使用placement new 在内存中建立对象,应该避免使用delete操作符,因为delete操作符调用operator delete来释放内存,但是包含对象的内存最初不是被operator new 分配的,不知道该指针来自何方?因此需要显式调用对象的析构函数来解除构造函数的影响。
4.arrays
如:string *pasz = new string[10]
建立数组时new操作符与单个对象建立有一些不同。
第一内存不再用operator new分配,使用operator new[](经常称为array new)
第二个不同是new操作符调用构造函数的数量。对于数组中每一个对象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都必须被调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