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辛基化笼形倍半硅氧烷|cas217654-68-7|Isooctyl POSS Cage Mixture|异辛基POSS笼状混合物

异辛基化笼形倍半硅氧烷|cas217654-68-7|Isooctyl POSS Cage Mixture|异辛基POSS笼状混合物

一种杂化分子,其核心是无机倍半硅氧烷,笼角上连接有无机异辛基。这种刚性核心就像分子球轴承,提供高薄膜强度,以减少摩擦和磨损。即使在高负载和高温度下,MS0805也非常稳定。它也可用于热塑性塑料增强和作为生物最小化的成孔剂。

笼形聚倍半硅氧烷(Polyhedral oligomeric silsesquio-xane,POSS)及其衍生物是一类尺寸为1~3 nm的有机-无机杂化纳米粒子,一般由两部分构成,即笼形Si-O无机骨架和骨架Si原子上连接的有机官能团R。其中,无机骨架可提供良好的力学和热学性能,而R基团则可起到增强POSS与聚合物基材相容性的作用,因此 POSS本身就是一种优良的纳米填料。将POSS与其他纳米粒子协同使用更可以进一步增强复合的性能。例如,将氨基异丁基笼形聚倍半硅氧烷接枝到CNTs表面,以提高其与环氧树脂的相容性;发现POSS接枝的CNTs在聚乳酸(PLLA)基材中有更好的分散性和界面结合力,从而使PL-LA的机械强度显著增强。由此可见,POSS 与CNTs两种纳米粒子的共同作用可更有效地改善复合的性能。

但以上研究均采用化学方法将POSS共价接枝到CNTs上,制备过程复杂,产率较低。因此,本研究利用POSS 与CNTs间的相互作用,考查POSS作为物理分散剂对CNTs在水溶液中的分散效果。分散后的CNTs可直接用于纳米的制备。

MWNTs/POSS分散液的制备

称取一定质量的POSS和 MWNTs加入到锥形瓶中,为使POSS和 MWNTs充分接触,加入1 mL THF后轻轻摇晃锥形瓶,再加入-一定量去离子水,使 MWNTs浓度为30 mg/L。其中,制备不同结构的POSS与MWNTs悬浮液时,POSS 与 MWNTs的质量比为1。无特别说明时,MWNTs的浓度均为30 mg/L。然后将悬浮液放入超声振荡仪中超声60 min(超声功率150 W,频率40 kHz),得到MWNTs/POSS分散液。

MWNTs/POSS分散液的分散性与稳定性表征

将超声完毕后的MWNTs/POSS溶液取出,立即采用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测定其在260 nm处的紫外吸光度,之后每2 min测定一次,共测定20 min。由于MWNTs在溶液中的分散浓度(C)与紫外吸光度(A)在一定浓度范围内成正比,即服从 Lambert-Beer定律,且实验所采用的五种POSs均不具有紫外吸收,因此可通过紫外吸光度估算MWNTs在溶液中的分散浓度。将MWNTs分散在THF中,以THF为空白对照在入=260 nm处测得标准曲线,用于计算溶液中分散的 MWNTs浓度。MWNTs在水溶液中的分散能力和稳定性可分别由超声后溶液的吸光度(A)和随时间变化的相对吸光度(A/A0)来表征。

MWNTs/POSS悬浮液的Zeta电位测定

将MWNTs/POSSC悬浮液超声分散后,立即量取一定体积测定Zeta电位,样品池内温度为25℃,每组至少测试3次。

五种不同结构的POSS中,具有异丁基的POSSC在提高MWNTs分散浓度和分散稳定性方面均具有较好的效果。

相关产品

甲基丙烯酸乙酯化笼形倍半硅氧烷

甲基丙烯酸异辛酯化笼形倍半硅氧烷

POSS-甲基丙烯酸纳米二氧化硅

八甲基化笼形倍半硅氧烷

八甲基硅氧基形倍半硅氧烷

PSS-烯丙基-七异丁基取代

1-乙烯基-3,5,7,9,11,13,15-异丁基戊环-[9.5.1.13,9.15,15.17,13]八硅氧烷

乙烯基化笼形倍半硅氧烷

PEG化笼形倍半硅氧烷混合物

二羊毛脂异丁基笼形倍半硅氧烷

三硅醇乙酯化笼形倍半硅氧烷

异辛基取代PSS-三硅醇

四硅醇苯基化笼形倍半硅氧烷

1-(3-巯基)丙基-3,5,7,9,11,13,15-异丁基戊环-八硅氧烷

三降冰片烯基异丁基笼形倍半硅氧烷

以上源于齐岳生物

zl 06.2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