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酰氧丙基笼型聚倍半硅氧烷|Acryloyloxyprop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丙烯酰氧丙基POSS

丙烯酰氧丙基笼型聚倍半硅氧烷|Acryloyloxyprop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丙烯酰氧丙基POSS

POSS和PS/POSS共聚物的合成及表征

笼型多面体低聚倍半硅氧烷( PolyhedralOligomeric Silsesquioxanes,POSS)是一类以Si—O为骨架联接成的笼状分子。其典型分子式为(RSiO1.s)n(n =8),结构稳定,耐热温度高,是一种优异的无机纳米。基于POSS制备的杂化具有一系列新颖的性能,如耐热、耐压、阻燃和硬度高等,大大拓宽了高分子的应用范围而成为研究热点。

目前,对八官能化的POSS的研究较为深入。从已发表的文献可知,利用八个反应性官能团,如乙烯基、苯基、异氰酸酯基制备星型大分子的报道较多。而具有双键、能够聚合到高分子链中,得到线型高分子的单官能化烯丙基POSS的合成与应用则研究的较少。

烯丙基倍半硅氧烷( T8)的合成

将环戊基三氯硅烷在丙酮中回流水解,制备出七聚环戊基倍半硅氧烷三硅醇(T7)。干燥称重,产率43.6%。

取1.2g(0.00137 mol)T7溶解于适量四氢呋喃中,磁力搅拌,待溶液无色透明后向其中加入足量三乙胺。精确量取0.0017 mmol烯丙基三氯硅烷,迅速注入溶液中,剧烈搅拌4h后滤去沉淀。整个反应在冰水浴中进行。

将滤去沉淀物的透明滤液浓缩,投入大量无水乙醇中,产物以白色颗粒形态沉淀出来。干燥称重,得到产物0.925 g,产率71.7%。

PS/POSS共聚物的制备

将20 mmol苯乙烯、0.4 mmol烯丙基倍半硅氧烷溶解于50mL四氢呋喃。剧烈搅拌,加入引发剂AIBN0.02g(即单体质量的1%)。油浴中加热到50 ℃,在氮气保护条件下反应20h。反应完成后,向溶液中加入无水乙醇,粗产物以白色沉淀形式析出。过滤后,将粗产物置于索氏提取器中抽提24 h(溶剂为石油醚),将未反应的POSS 单体除去,最终得到白色粉末状聚合产物。总的合成路线如图1所示。

烯丙基倍半硅氧烷(T8)的结构

T7和T8的红外谱图如图2所示。笼型倍半硅氧烷Si-o-Si骨架的特征吸收峰出现在1102cm-1,这种窄的尖峰与无规 SiO2的宽大峰形有明显的区别。2950 cm-1的吸收峰为环戊基上亚甲基的C一H不对称伸缩振动吸收峰,其对称伸缩振动吸收峰出现在2865 cm-1。在1457 cm-1和732cm-1处出现了一CH2一中C一H键的弯曲变形和摇摆振动峰。T7谱图3196 cm-1处强而宽的吸收峰为—OH特征峰,T8谱图1640 cm-1处的吸收峰为C-C的特征峰。

PS/ POSS共聚物的形态表征

TEM照片可以直观的显示POSS分子在基体中的分散情况。将质量分数1%的 PS/POSS共聚物稀溶液制成薄膜,溶剂挥发完毕后置于铜网上观测,结果见图3。

从图3的 TEM照片可以发现,在PS基体中有大量直径6~8 nm的微球;结合图4,能谱仪在这些微球中发现了硅元素,由此可知这些微球为POSS纳米粒子自组装而成。这是因为POSS分子自身吸引力大于POSS和苯乙烯之间的吸引力,几个POSS分子容易自组装成纳米微球,这些微球均匀分散在PS基体中。

通过“顶角-戴帽"法合成出反应性的烯丙基笼型倍半硅氧烷,在苯乙烯自由基聚合的过程中加入这种纳米粒子,制备出PS/POSS纳米复合物。其与纯PS比较,体系中POSS粒子的存在对分子链的运动有较强的阻碍作用,使得复合物的玻璃化温度明显提高。

相关产品

P丙烯酰氧丙基笼型聚倍半硅氧烷 Acryloyloxyprop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

缩水甘油醚氧丙基笼状聚倍半硅氧烷 Glycidyl ether oxyprop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

甲基丙烯酰氧丙基笼型聚倍半硅氧烷 Methacryloxyprop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

八环氧环己基乙基笼状聚倍半硅氧 Octaepoxycyclohexyl ethyl caged poly (silsesquioxane)

八苯基笼状聚倍半硅氧烷 Octaphen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

八甲基笼状聚倍半硅氧烷 Octamethyl cage polyhedral silsesquioxane

甲基丙烯酰氧丙基环四硅氧烷 Methacryloxypropyl cyclotetrasiloxane

缩水甘油醚氧丙基环四硅氧烷 Glycidyl ether oxypropyl cyclotetrasiloxane

以上源于齐岳生物

zl 06.1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