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为什么称为3.9G?

在给LTE贴标签时,一个常听到的说法是将LTE归入3.9G技术,为什么是3.9这个数字,而不是其他数字,比如3.6,3.8呢?这个要从2G、3G和4G的发展过程讲起。

2G、3G和4G是ITU定义的术语,用于描述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典型阶段,相当于一个个的台阶。各种移动通信系统都可以归入其中的一个阶段,比如GSM属于2G,WCDMA属于3G。

理论上2G的下行峰值速率低于2Mbps,3G的下行峰值速率低于1000Mbps,但是这并不是一个硬指标。

因此,数字越大代表技术越新颖、技术越先进、性能越优越,有点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味道。

不过,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并不是直接从一个台阶发展到下一个台阶,还会经历一些中间阶段,这些阶段ITU并没有定义,就由人们随便定义了。

比如GPRS技术是GSM的后续,就被直观描述为2.5G的技术,大家就一目了然,知道GPRS技术在技术路线中的位置了:比2G先进,但是还不到3G的程度。

通信人有个习惯,会给第一个改进系统命名为.5,比如前面讲的GPRS以及WCDMA的后续HSPA技术。这个命名习惯在GPRS技术中还看不出问题,到了HSPA技术就麻烦了。

HSPA技术编号为3.5G的技术,但是HSPA的性能与编号不同,性能其实并不是处于3G与4G中间,而是更接近3G。

由于HSPA的编号起点太高,这就给后续的技术带来了大麻烦。比如HSPA+技术,通信人把它归为3.75G技术,其实峰值速率还不到100Mbps。

而LTE技术为了体现出比HSPA+更先进,只好把编号提升到3.875,简化为3.9,其实LTE的理论峰值速率最高也只有300Mbps,离4G的门槛1Gbps还有很大的距离。

如果熟悉二进制,就知道这是二进制的小数表达方式,0.5=.1,0.75=.11,0.875=.111

总之,通信技术的编号方法还是不够科学,很容易误导。

其实,终端操作系统的顺序编号方法就很好,比如Android的4.1,4.2,4.3,4.4的顺序递增,或者IOS9.0,9.1的顺序递增,都很清晰明了。

附带说一下,现在由于LTE已经被公认为4G技术,因此LTE-A技术就被称为4.5G,而LTE-A pro 就算4.75G技术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