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3-起锚出港

项目管理-3-起锚出港

引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说的是再大的事情也是有好多小事情组成的,要想做大事,要先把小事做好。做什么项目,都要有个开端,而这个开端就是这一节要说的,关于项目规划。

还跟上节一样,先说两个概念,然后是一个注意,然后是一张简图,简图包含本节介绍的主要内容。

3.1概念定义
既然本节说的是项目规划,那就首先要分清项目规划和日程安排。
项目规划:就是制定带有发布条件的项目计划。
日程安排:对组成项目的具体任务的有序描述。
现在弄明白了什么是项目规划了,可以看出,规划的核心就是制定发布条件。所以‘发布条件’就是规划的核心,本节所有的内容都要围着发布条件来转。此外,发布条件也要常驻心中,不仅是自己心中,包括,团队,出资人,自己的领导,他们心中也要铭记发布条件。俗话说的好,‘丑话要说在前面’,别跟和事老似的,老板说什么都说没问题,到时候完不成的时候,就要吃不了兜着走喽。

3.2项目规划
在说怎么做项目=规划之前,先强调两点:
1》对于项目规划,不要追求完美。
这点对于敏捷团队来说相对容易,但是,对于习惯了瀑布开发的团队来说,就不是很容易了。实际项目,风云变幻,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这样活那样的问题,危险。把所有情况都考虑全了,也不可能,考虑太多,大部分都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当然,在这别较真,并不是说一点都不考虑,能多考虑点就多考虑点,只是别花太多时间在这里就行了,大概,一两天就够了。
2》用‘timebox’限制尽可能多的活动。
timebox,时间盒。就是必须在事先约定的时间内完成事先约定的活动内容。如果实在在这个时间内完不成,那就把未完成的放到时间盒以外,并且不占用其他的时间盒,或者再增加一个时间盒,并总结未完成的原因,下次调整时间盒内容。一般时间盒包含以下条目。
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活动地点,参加人员,旁听人员,准备工作等等。
说到这,举一个小例子,不知道各位的公司有没有这样的现象,比如下周一10点要开一个会。到了周一上午才通知,谁谁参见,在哪,并且开会的时候也不说开会的目的是什么,会议议题都有哪些,什么时间结束。先要等人都到齐了,然后就从大领导开始说,然后小领导说,依次说完后,问一下,‘还有谁要说吗’,废话,一个干活的员工有什么好说的,即使说了,也没什么意义,过后跟没说一样。会开完了,也没有会议记录,来的就知道,不来的就不知道。最最不可思议的是,开完会了,都不知道开这个会是干嘛使的。无语。

上面两点真的很重要,希望自己和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要铭记,要不然到时候,哭都没地方去。

项目规划的核心是得到发布条件,而发布条件又有很多影响因素,包括,产品意图,历史版本,项目组织,日程总览,风险列表。等等这些都或影响发布条件的内容。说到这,一般发布条件的格式如下:
功能描述,功能的性能,由谁来发布,以及发布时间。

在这几条的内容中要记住一点,发布条件的制定要符合‘SMART’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M’,即,可测量的。意思就是说,发布条件的内容必须是量化的,可以测量的,要是带有明确的验证条件的。比方说,在5月底,要有登录界面,登录时间要短。这说的就很模糊,模棱两可,到底登录时间多长才算短,每个人跟每个人的标准可能就不同。这是不允许的。

下面是一张简图,还按自顶而下的顺序说。

首先就是项目规划的核心,发布条件,上面已经说了,发布条件的影响因素,也说了发布条件制定的原则。先不说怎么得到发布条件,先假设现在已经有了发布条件,然后怎么办,然后就是要找团队,出资人,公司领导,要让大家对这个发布条件达成共识,如果有意见,就讨论,修改,直到同意为止。要不然,自己整了一个发布条件,大家都不知道,或者团队根本就做不到,意义也不大。再引用爱森豪威尔大哥的一句话‘规划本身没有什么用,但制定规划的过程却很重要’。不要做‘剃头的刀子--一头热’,那不行。

除了要跟团队,出资人,领导对发布条件达成共识外,还有一点,一旦达成共识了,那这个发布条件就是‘法律准绳’,神圣不可侵犯,丑话已经说在了前面,在判断时,只有接受一个‘差不多’的产品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然后就是影响因素,把这些因素搞清楚了,发布条件也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产品意图:就是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对公司的意义何在。
历史版本:如果现在的这个项目是修改已经存在产品的bug或在其基础上增加功能,那么了解这个产品的过去,是很重要的。对于技术债务,风格延续,对于产品的一致性帮助很大。正所谓,既往,才能开来。
项目组织:就是这个项目的人员配备,以及比较细致的人员分工,这个要充分考虑人员的变动,毕竟,IT行业的人员流动相对是比较大的。
日程总览:就是列一个大概的项目安排列表,在什么时间,完成交付什么产品,或功能。这样老板和出资人心里才会有个底,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跟他们强调一下,‘这只是一个草案’。以后随时有可能变更,但大体差不多是这样子的。
风险列表:应包含一下条目,风险序号,风险描述,出现概率,严重程度,影响程度(概率*严重程度),应对所需时间,应对计划。

项目管理,管理的就是风险,所以对这些风险要实时监控。要有预案。以免来个措手不及。造成项目延期和其他损失。

3.3小结
有了上面的调查和准备,发布条件就搞定了,项目规划也就出炉了,跟团队,老板,出资人达成共识,然后就是具体一步步验证了。当然,项目规划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还记得,开始时说的吗,不要追求完美,只要不影响下一步的工作就行了,随着项目的不断深入,规划要不断更新,只要能在下次更新前可用,就没问题。
项目规划不是完美的,但是,必须要有这个东西。

 

  • 7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