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通信网络——MAC地址和默认网关的介绍

1、物理地址属于OSI/RM的哪一层?是否需要全球唯一?应在什么范围内唯一?Ethernet网卡的物理地址——MAC地址为什么要求全球唯一?

答:
  物理地址(硬件地址,烧录在网卡里面,用来标记网络的每一个设备)属于OSI/RM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通常也称为MAC地址。
  物理地址不需要全球唯一,只需要在局域网内唯一就行。(由于网络设备对物理地址的处理能力有限,所以物理地址仅在当前的局域网内生效)
  因为计算机或者终端设备在接入网络的时候,他们之间的传输是以数据包的形式进行传输的,数据包中需要包含发送方的地址和接收方的地址。为了使得数据包能够正确的从发送方抵达接收方,需要确保全球网络中所有硬件的网络地址唯一,故Ethernet网卡的物理地址——MAC地址要求全球唯一。
  实际上在局域网的作用范围内,每台设备都通过网络适配器接到局域网中,每一个适配器都有唯一的物理地址。但是不同的局域网内的MAC地址是可以相同的,有点类似于“门牌号”。例如有一个快递员需要将快递送给小李和小王,小李住在A小区的1栋1单元101,而小王住在B小区的1栋1单元101,虽然小李和小王的门牌上面都是写着1栋1单元101,但是快递员首先根据快递单上面的不同小区名“A”和“B”,才会进入对应的1栋1单元101。 早期的以太网只有交换机,没有路由器,以太网内通过MAC地址通信。后来才有了互联网,为了兼容原本的模式,采用了IP+MAC地址通信的方式。 IP地址和MAC地址都是设备在互联网上面的地址,但是作用范围不一样,IP是作用在网络层的,每个局域网在网络(运营商提供的范围)的IP地址需要唯一,而MAC地址需要在局域网范围唯一就行。

备注:
MAC地址48位,表示为12个16进制数,如:08:00:20:0A:8C:6D,其中前6位16进制数代表网络硬件制造商的编号,它由IEEE分配,而后6位16进制数代表网络产品(如网卡)的系列号。大多数网络驱动器允许改变MAC地址:

  • 利用网卡厂家提供的修改程序来烧录网卡的EEPROM,这样做虽然可行,但是风险很大、操作也复杂(永久改变)
  • 通过软件或者系统自带的功能修改注册表的MAC地址(临时改变)

参考
MAC地址介绍
百度百科-物理地址 (网卡物理地址)

2、在使用Windows系统的PC机上配置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时,“默认网关”是指路由器(Router)还是网关(Gateway)?理由是什么?

答:网关(Gateway)。IP网络是一个逻辑网络,两个IP网络之间的通信需要一定的中间处理系统——网关,网关实质上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IP地址,它能在网络层以上实现网络互联。一台计算机或者终端设备上可以有多个网关。默认网关的意思是一台主机如果找不到可用的网关(路由表没有对应的路可以发送),就把数据包发给默认指定的网关,由这个网关来处理数据包。而默认网关的IP地址是设置为具有一定路由功能的设备IP的地址,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不光只有路由器,还有三层交换机、启用了路由协议的服务器和代理服务器等。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