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Player,YARP,Orocos,CARMEN,Orca,MOOS和 Microsoft Robotics Studio,这些机器人开发框架的历史和区别

这些机器人开发框架提供了一系列工具、库和协议,支持不同级别的机器人研发和应用。以下是对每个框架的简要历史和它们之间的区别的概述:

ROS (Robot Operating System)

  • 历史: ROS是一个广泛应用的开源机器人软件平台,最初由斯坦福大学的一个研究项目(STAIR (STanford AI Robot) project)发展而来,之后由Willow Garage(一家机器人公司)推广,并得到开源机器人基金会 (OSRF, 现在称为Open Robotics) 的支持。ROS首次发布在2007年左右。
  • 特点: ROS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操作系统,但它提供了类似的服务,如硬件抽象、底层设备控制、常用功能实现、进程间消息传递、包管理等,主要特点包括强大的社区和庞大的软件库。它是模块化的,允许研究和开发人员在机器人程序中重用代码。
  • 支持级别: ROS 支持从教育、研究到工业级应用的广泛范围。它有强大的工具和库集,可用于快速原型开发、实验室研究和生产环境。
  • 发展情况: ROS 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社区活跃,支持的设备和应用不断增加。ROS 2 的出现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工业自动化和商业产品中的应用。
  • 市场占有率: 在机器人研发领域,ROS 很可能是最为普及的框架,尤其是在学术和研究机构中。

Player

  • 历史: Player最开始是在2000年作为一个机器人硬件接口的部分而开发的,随后变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人服务层,它提供网络透明的机器人控制。
  • 特点: Player通常用于教育和研究,是一个跨机器人平台的服务器应用程序,使客户机能够远程控制一系列不同制造商的硬件和仿真器。
  • 支持级别: 主要用于教育和研究,支持多种机器人平台和模拟器。
  • 发展情况: 对比起ROS,Player的发展可能较慢,社区支持和更新不如后者活跃。
  • 市场占有率: 在历史上曾在学术界有一定的份额,但ROS的出现可能已大大削弱了Player的市场影响力。

YARP (Yet Another Robot Platform)

  • 历史: YARP早期是为了模块化和重用特定于机器人的代码而开发的,时间大约在2000年代初期。
  • 特点: 它主要专注于可重用性和网络传输问题,特别适合于带有复杂传感器和执行器的机器人,如人形机器人。
  • 支持级别: 在人形机器人和高级机器人研究中找到其位置,尤其是在机器视觉和高级传感器集成方面。
  • 发展情况: YARP 一直保持作为特定机器人研究社区的支持框架,但它并未像ROS般广泛传播。
  • 市场占有率: 相对较低,主要局限于特定类型的机器人研究和实验系统。

Orocos (Open Robot Control Software)

  • 历史: Orocos项目始于2001年,目的是提供一个面向机器人控制的实时软件框架。
  • 特点: 它包括一系列的库来处理实时逻辑、状态估计、运动规划等。与其他框架不同,Orocos专注于实时控制。
  • 支持级别: 主要用于实时控制系统和高级运动规划,适合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
  • 发展情况: 它继续在需要精确和实时控制能力的特定机器人行业应用中有一席之地。
  • 市场占有率: 在工业和实时机器人控制领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CARMEN (Carnegie Mellon Robot Navigation Toolkit)

  • 历史: CARMEN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在21世纪初开发的。
  • 特点: 主要用于移动机器人的导航和本地化,它包括了许多针对移动机器人的硬件抽象、传感器数据处理和路径规划的算法。
  • 支持级别: 专注于移动机器人,尤其在室内导航和地图构建方面有应用。
  • 发展情况: 这个项目可能没有得到持续和活跃的维护,许多原本使用CARMEN的功能现在可以通过ROS实现。
  • 市场占有率: 市场份额相较于ROS较小,并且可能随着时间而减少。

Orca

  • 历史: Orca开始于2000年代,是一个为海洋机器人提供组件涂层的框架。
  • 特点: 像其他框架一样,Orca是在组件的基础上设计的,但它特别为海洋环境中的机器人应用所设计,着重于液下机器人系统的健壮通信和模块化。
  • 支持级别: 主要为海洋机器人研究和应用提供框架支持。
  • 发展情况: 具体信息不足,但可能因为市场细分较为有限而没有太大的扩展。
  • 市场占有率: 在其细分市场内可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整体市场占有率较小。

MOOS (Mission-Oriented Operating Suite)

  • 历史: MOOS开始于2000年代早期,主要由英国剑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
  • 特点: 这是一个专为水下机器人设计的软件平台,它强调长时间运行、遥远地点的自主操作能力。
  • 支持级别: 面向水下机器人,适合于长期、自主的海洋和水下任务。
  • 发展情况: 继续作为水下机器人领域的一个重要框架,但这个领域相对较小。
  • 市场占有率: 在水下机器人应用中保持一定市场份额。

Microsoft Robotics Studio(现在称为Microsoft Robotics Developer Studio)

  • 历史: 由微软公司推出,早期版本发布于2006年左右。
  • 特点: 它提供了一套基于Windows的开发工具,使个人和公司可以开发自己的机器人应用。虽然支持度和更新可能不如其他开源框架那样频繁,但它提供了一种更接近商业开发环境的平台,以及对Windows用户友好的接口。
  • 支持级别: 面向初学者和教育市场,以及Windows平台下的机器人研发人员。
  • 发展情况: 此产品的更新可能较为有限,而且在商业支持方面可能也不及开源框架。
  • 市场占有率: 相较于ROS等开源系统,市场占有率较低。

在上述提到的机器人框架中,并不是所有框架都有直接关联的开源自动驾驶项目(类似 Autoware 这样的)。以下是针对各个框架的情况说明:

  1. ROS (Robot Operating System)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Autoware。Autoware 是基于 ROS 的一个著名的开源自动驾驶堆栈,用于实现从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到规划与控制的各种功能。
  2. Player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未有特别知名相对应的项目。Player 主要是一个机器人接口框架,提供硬件抽象,较早期用于机器人研究,但通常不直接用于自动驾驶。
  3. YARP (Yet Another Robot Platform)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未有特别知名相对应的项目。YARP 是面向机器人的通信和设备接口框架,主要用于提高各种机器人和组件之间的互操作性。
  4. Orocos (Open Robot Control Software)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未有特别知名相对应的项目。Orocos 更侧重于机器人的实时运动控制,并不特定于自动驾驶。
  5. CARMEN (Carnegie Mellon Robot Navigation Toolkit)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尽管 CARMEN 为机器人导航提供了一套算法和框架,但我们没有特别知名的开源自动驾驶项目直接与其关联。
  6. Orca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Orca 是一个较旧的机器人软件平台,主要是针对水下机器人和自主表面船只等,目前未有显著的与之相关的开源自动驾驶陆地车辆项目。
  7. MOOS (Mission Oriented Operating Suite)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MOOS 本身适用于水下机器人和一些其他类型的机器人,尽管它可以用于开发自动驾驶的组件,但没有一个广为人知的针对陆地车辆的自动驾驶开源项目。
  8. Microsoft Robotics Studio (现在称为 Microsoft Robotics Developer Studio)

    • 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开源项目:这是一个由微软公司开发的机器人软件开发套件,主要面向教育、研究和商业机器人应用。尽管它提供了一系列强大的工具,但并没有直接与之关联的广为人知的开源自动驾驶项目。

OpenRAVE: OpenRAVE是一个开源的机器人仿真和规划环境,适用于机械臂控制和规划的研究与开发。你可以使用OpenRAVE来构建机械臂模型、进行逆运动学和碰撞检测等。OpenRAVE提供了Python API,你可以编写Python脚本来控制机械臂的运动,并进行仿真和规划。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框架虽然没有直接关联的著名开源自动驾驶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或没有被用来研究和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些组件或项目。由于机器人操作系统和控制平台往往通用性很强,它们可以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被定制和应用。

这些框架各有特色和适用场景。标题如社区支持、实时性、模块化程度、操作系统兼容性以及适用的机器人类型在您选择框架时都是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随着技术的发展,有些框架可能逐渐被淘汰,而新的解决方案可能会出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imulink是一个在MATLAB软件环境中开发和模拟动态系统的集成开发环境。它提供了一个图形化编程界面,使得用户可以通过拖放模块来设计和构建系统模型,而无需编写复杂的代码。Simulink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包括控制系统设计、信号处理、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等。 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是一个灵活、模块化的机器人软件平台,它提供了一系列工具、库和约定,用于帮助开发者构建机器人应用程序。ROS的特点是分布式计算,它通过消息传递机制来实现机器人的各个组件之间的通信和数据共享。ROS中的节点(nodes)、主题(topics)和服务(services)是实现这种分布式计算的重要概念。 Simulink和ROS机器人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Simulink提供了强大的仿真和控制系统设计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设计和验证机器人的控制算法。同时,Simulink还与ROS进行了集成,使得开发者可以通过Simulink模型直接生成ROS节点和主题,并使用ROS提供的工具和库,将模型部署到ROS系统中。这种集成为机器人系统的开发和测试提供了更高的效率和便利性。 总而言之,Simulink和ROS是两个在机器人领域中非常有用的工具。Simulink提供了强大的建模和仿真工具,ROS则提供了分布式计算框架和机器人应用开发的必要工具。它们的集成使得机器人系统的设计、仿真和控制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