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线程的三种方式浅析

方式1,继承Thread:
new Thread()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start();

方式2,实现Runnable接口: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Override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start();

方式3,实现Callable接口:
FutureTask<String> task = new FutureTask<>(new Callable<String>()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call() throws 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return null;
			}
		});
		new Thread(task).start();

通过继承Thread类或者实现Runnable、Callable接口都可以实现多线程,不过实现Runnable接口和实现Callable接口的方式基本相同,只是Callable接口里定义的方法有返回值,可以声明抛出异常而已。因此可以将实现Runnable接口和实现Callable接口归为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与继承Thread方式之间的主要差别如下。
实现Runnable、Callable接口的方式创建多线程——
1.线程类只是实现了Runnable接口或Callable接口,还可以继承其他类;
2.在这种方式下,多个线程可以共享一个target对象,所以非常适合多个相同线程来处理同一份资源的情况,从而可以将CPU,代码和数据分开,形成清晰的模型,较好地体现了面向对象的思想。
劣势是:编程稍稍复杂,如果需要访问当前线程,则必须使用Thread.currentThread方法。
使用继承Thread类的方式创建多线程——
劣势是:因为线程类已经继承了Thread类,所以不能再继承其他类。
优势是:编写简单,如果需要访问当前线程,则无须使用Thread.currentThread,直接使用this即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