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CUDA】要更快,请提高数据传输效率!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谢谢!

关于CUDA并行计算,我之前正儿八经的写过两篇博客:

【遇见CUDA】线程模型与内存模型
【遇见CUDA】CUDA算法效率提升关键点概述

那时候,我正好完成了立体匹配算法的CUDA实现,掌握了一些实实在在的CUDA编程知识,我从我的博士论文里把CUDA部分整理出来写了两篇很基础的科普文。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我实现的算法运行视频:

放一个GPU版的SGM,看能不能跑赢KITTI采集车

转眼快两年时间,我中间竟然再也没系统性的碰过CUDA,我想我的技术怕是要退化了。最近,组内同事接到一个CUDA算法优化项目,在效率优化的过程中,我们相互交流学习,就发现一个有关设备端和主机端之间数据传输的效率问题,简单来说就是数据传输效率成为了算法的性能瓶颈。

同事最终通过固定内存异步传输解决了该问题。本篇的主题也就以此为背景,想为大家科普下:

如何提高数据传输效率!

有同学可能想说,数据传输不就是cudaMemcpy吗?还有什么优化的方案呢?

当然有,还不止一种!

1. 我们在讨论什么?

我们讨论的数据传输,是指设备端和主机端的数据相互拷贝。

设备端指GPU端,数据存放在显存中;主机端指CPU,数据存放在内存中。一般情况下,设备端是不能直接访问主机端内存的(注意是一般情况下,有一种情况是例外,我后面会说),而我们的数据通常情况下都是存放在主机端内存中,要在GPU中执行算法运算就必须先把数据拷贝至设备端,运算完成再把结果拷回至主机端。这个传输过程,显然是会耗时的。

传输需要多少耗时? 这和PCIe总线带宽正相关。PCIe是CPU和GPU之间数据传输的接口,发展至今有多代技术,从之前的PCIe 1.0到现在的PCIe 3.0、PCIe 4.0,带宽越来越大,传输也是越来越快。一般PCIe会有多条Lane并行传输,理论传输速度成倍增加,我这里列一下多路PCIe 3.0、PCIe 4.0各自的带宽数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不同代次的总线宽度显著不同,而多Lane有成倍的带宽优势。

我用GPU查了查我的GTX1070桌面版,显示是PCIe x16 3.0,对应上表中的16000MB/s的带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可以通过总线带宽来计算数据传输耗时,以一张1280x960的灰度图像为例,1个像素占1个字节,则传输数据量为 1280x960x1 B = 1228800 B = 1200 KB = 1.172 MB。若用我的GTX1070,则传输耗时 t = 1.172/16000 s ≈ 0.07 ms。看起来很少对不对,但我们算的可是理论峰值带宽,你见过有几个产品能到理论峰值的呢?最后的时间基本是要打较大折扣的,时间估计在0.12ms左右,你可能还是觉得很少,但是如果你传的是彩色图(一个像素3个字节)呢?要是一次需要传两张图呢?t = 0.12 x 3 x 2 = 0.72 ms,对于GPU算法来说,这个时间就不该被忽视了。

本文的主题即整理CUDA中各种不同的内存分配/传输方式,传输效率有何不同。希望能为大家设计算法提供一个参考。

2. 不同的内存分配/传输方式,传输效率有何不同?

(1)常规方式传输:cudaMemcpy

在CUDA中常规的传输接口是cudaMemcpy,我想这也是被使用最多的接口,他可以将数据从主机端拷贝至设备端,也可以从设备端拷贝至主机端,函数声明如下: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Memcpy ( void* d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count, cudaMemcpyKind kind )

cudaMemcpyKind决定拷贝的方向,有以下取值:

cudaMemcpyHostToHost = 0
Host -> Host
cudaMemcpyHostToDevice = 1
Host -> Device
cudaMemcpyDeviceToHost = 2
Device -> Host
cudaMemcpyDeviceToDevice = 3
Device -> Device
cudaMemcpyDefault = 4
Direction of the transfer is inferred from the pointer values. Requires unified virtual addressing

该方式使用非常简单,很多情况下效率也足以满足性能需求。

(2)高维矩阵传输:cudaMemcpy2D/cudaMalloc3D

顾名思义,cudaMemcpy2D/cudaMalloc3D是应对2D及3D矩阵数据的。以图像为例,我们可以用cudaMalloc来分配一维数组来存储一张图像数据,但这不是效率最快的方案,推荐的方式是使用cudaMallocPitch来分配一个二维数组来存储图像数据,存取效率更快。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MallocPitch ( void** devPtr, size_t* pitch, size_t width, size_t height )

cudaMallocPitch有一个非常好的特性是二维矩阵的每一行是内存对齐的,访问效率比一维数组更高。而通过cudaMallocPitch分配的内存必须配套使用cudaMemcpy2D完成数据传输。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Memcpy2D ( void* dst, size_t dpitch, const void* src, size_t spitch, size_t width, size_t height, cudaMemcpyKind kind )

相比于cudaMemcpy2D对了两个参数dpitch和spitch,他们是每一行的实际字节数,是对齐分配cudaMallocPitch返回的值。

并非说cudaMemcpy2D/cudaMemcpy3D比cudaMemcpy传输更快,而是对齐内存必须使用cudaMemcpy2D/cudaMemcpy3D来配套使用。

3D矩阵的配套API为: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Malloc3D ( cudaPitchedPtr* pitchedDevPtr, cudaExtent extent )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Memcpy3D ( const cudaMemcpy3DParms* p )
(3)异步传输:cudaMemcpyAsync / cudaMemcpy2DAsync / cudaMemcpy3DAsync

我们知道传输是走PCIe总线的,计算和PCIe总线里的数据流通完全独立,那么某些情况下,我们可以让计算和传输异步进行,而不是等数据传输完再做计算。

举个例子:我必须一次传入两张图像,做处理运算。常规操作是使用cudaMemcpy或者cudaMemcpy2D把两张图像都传输到显存,再启动kernel运算。传输和运算是串行的,运算必须等待传输完成。

而cudaMemcpyAsync / cudaMemcpy2DAsync / cudaMemcpy3DAsync 可以让传输和运算之间异步并行。上面的例子,如果用cudaMemcpyAsync或cudaMemcpy2DAsync,可以先传输第一张影像到显存,然后启动第一张影像的运算kernel,同时启动第二张影像的传输,此时第一张影像的运算和第二张影像的传输就是异步进行的,互相独立,便可隐藏掉第二张影像的传输耗时。

三个异步传输接口如下:

__host__ ​ __device__ ​cudaError_t cudaMemsetAsync ( void* devPtr, int  value, size_t count, cudaStream_t stream = 0 )

__host__ ​ __device__ ​cudaError_t cudaMemcpy2DAsync ( void* dst, size_t dpitch, const void* src, size_t spitch, size_t width, size_t height, cudaMemcpyKind kind, cudaStream_t stream = 0 )

__host__ ​ __device__ ​cudaError_t cudaMemcpy3DAsync ( const cudaMemcpy3DParms* p, cudaStream_t stream = 0 )

异步传输是非常实用的,当你一次处理多个数据时,可以考虑是否可以用异步传输来隐藏一部分传输耗时。

(4)锁页内存(Page-locked)

锁页内存是在主机端上的内存。主机端常规方式分配的内存(用new、malloc等方式)都是可分页(pageable)的,操作系统可以将可分页内存和虚拟内存(硬盘上的一块空间)相互交换,以获得比实际内存容量更大的内存使用。

问:为什么我的内存满了程序还不崩?
答:因为正在使用虚拟内存。
问:为什么这么慢!
答:你就想想你拷文件有多慢。

如上所述,可分页内存在分配后是可能被操作系统移动的,GPU端无法获知操作系统是否正在移动对可分页内存,所以不可让GPU端直接访问。实际的情况是,当从可分页内存传输数据到设备内存时,CUDA驱动程序首先分配临时页面锁定的主机内存,将可分页内存复制到页面锁定内存中 [copy 1],然后再从页面锁定内存传输到设备内存 [copy 2]。显然,这里面有两次传输。

所以我们能否直接分配页面锁定的内存?让GPU端直接访问,让传输只有一次!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在主机端分配锁页内存。锁页内存是主机端一块固定的物理内存,它不能被操作系统移动,不参与虚拟内存相关的交换操作。简而言之,分配之后,地址就固定了,被释放之前不会再变化。

GPU知道锁页内存的物理地址,可以通过“直接内存访问(Direct Memory Access,DMA)”技术直接在主机和GPU之间复制数据,传输仅一次,效率更高。

CUDA提供两种方式在主机端分配锁页内存

1. cudaMallocHost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MallocHost ( void** ptr, size_t size )

ptr为分配的锁页内存地址,size为分配的字节数。

2. cudaHostAlloc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HostAlloc ( void** pHost, size_t size, unsigned int  flags )

pHost为分配的锁页内存地址,size为分配的字节数,flags为内存分配类型,取值如下:

  • cudaHostAllocDefault
    默认值,等同于cudaMallocHost。
  • cudaHostAllocPortable
    分配所有GPU都可使用的锁页内存
  • cudaHostAllocMapped。
    此标志下分配的锁页内存可实现零拷贝功能,主机端和设备端各维护一个地址,通过地址直接访问该块内存,无需传输。
  • cudaHostAllocWriteCombined
    将分配的锁页内存声明为write-combined写联合内存,此类内存不使用L1 和L2 cache,所以程序的其它部分就有更多的缓存可用。此外,write-combined内存通过PCIe传输数据时不会被监视,能够获得更高的传输速度。因为没有使用L1、L2cache, 所以主机读取write-combined内存很慢,write-combined适用于主机端写入、设备端读取的锁页内存。

分配的锁页内存必须使用cudaFreeHost接口释放。

对于一个已存在的可分页内存,可使用cudaHostRegister() 函数将其注册为锁页内存: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HostRegister ( void* ptr, size_t size, unsigned int  flags )

flags和上面一致。

锁页内存的缺点是分配空间过多可能会降低主机系统的性能,因为它减少了用于存储虚拟内存数据的可分页内存的数量。对于图像这类小内存应用还是比较合适的。

(5)零拷贝内存(Zero-Copy)

通常来说,设备端无法直接访问主机内存,但有一个例外:零拷贝内存!顾名思义,零拷贝内存是无需拷贝就可以在主机端和设备端直接访问的内存。

零拷贝具有如下优势:

  • 当设备内存不足时可以利用主机内存
  • 避免主机和设备间的显式数据传输

准确来说,零拷贝并不是无需拷贝,而是无需显式拷贝。使用零拷贝内存时不需要cudaMemcpy之类的显式拷贝操作,直接通过指针取值,所以对调用者来说似乎是没有拷贝操作。但实际上是在引用内存中某个值时隐式走PCIe总线拷贝,这样的方式有几个优点:

  • 无需所有数据一次性显式拷贝到设备端,而是引用某个数据时即时隐式拷贝
  • 隐式拷贝是异步的,可以和计算并行,隐藏内存传输延时

零拷贝内存是一块主机端和设备端共享的内存区域,是锁页内存,使用cudaHostAlloc接口分配。上一小结已经介绍了零拷贝内存的分配方法。分配标志是cudaHostAllocMapped。

对于零拷贝内存,设备端和主机端分别有一个地址,主机端分配时即可获取,设备端通过函数cudaHostGetDevicePointer函数获取地址。

__host__ ​cudaError_t cudaHostGetDevicePointer ( void** pDevice, void* pHost, unsigned int  flags )

该函数返回一个在设备端的指针pDevice,该指针可以在设备端被引用以访问映射得到的主机端锁页内存。如果设备端不支持零拷贝方式(主机内存映射),则返回失败。可以使用接口cudaGetDeviceProperties来检查设备是否支持主机内存映射:

struct cudaDeviceProp device_prop
cudaGetDeviceProperties(&device_prop,device_num);
zero_copy_supported=device_prop.canMapHostMemory;

如上所述,零拷贝不是无需拷贝,而是一种隐式异步即时拷贝策略,每次隐式拷贝还是要走PCIe总线,所以频繁的对零拷贝内存进行读写,性能也会显著降低。

以下几种情况,可建议使用零拷贝内存:

  • 在一大块主机内存中你只需要使用少量数据
  • 你不会频繁的对这块内存进行重复访问,频繁的重复访问建议在设备端分配内存显式拷贝。最合适的情况,该内存的数据你都只需要访问一次
  • 你需要比显存容量大的内存,或许你可以通过即时交换来获得比显存更大的内存使用,但是零拷贝内存也是一个可选思路

3. 总结

从以上内容,我们总结几点关键信息:

  • 1. 常规传输方式:cudaMemcpy,在很多情况下都是最慢的方式,但他近乎适用于所有情况,所以也可能是被使用最多的方式。很多情况下传输不一定构成效率瓶颈
  • 2. 如果是二维或三维矩阵,可以用对齐分配,配套的需要使用cudaMemcpy2D和cudaMemcpy3D
  • 3. 可以通过异步传输方式:cudaMemcpyAsync / cudaMemcpy2DAsync / cudaMemcpy3DAsync ,隐藏一部分传输耗时
  • 4. 使用锁页内存,相比可分页内存可减少一次传输过程,显著提高传输效率,但过多的分配会影响操作系统性能
  • 5. 零拷贝内存避免显式的数据传输,适用于数据量少且数据使用次数少的情况

博主简介:
Ethan Li 李迎松(知乎:李迎松)
武汉大学 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

主方向立体匹配、三维重建

2019年获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

爱三维,爱分享,爱开源
GitHub: https://github.com/ethan-li-coding
邮箱:ethan.li.whu@gmail.com

个人微信:

欢迎交流!

关注博主不迷路,感谢!
博客主页:https://ethanli.blog.csdn.net/

  • 122
    点赞
  • 10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