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堂 | 解忧杂货铺:孩子遭遇校园暴力时,家长该怎么办?

解忧杂货铺:答网友小羽问

 

“刘老师,前阵子听刘轩说,您认为唯有过极简的生活才能寫出极致的文章,喜欢简单的生活。可是我卻又在您的书中,看到对於刘轩满世界旅行,挑战自己时的欣赏。

 

我想问的是,对於我们现在的年青人(我是大学生),刘老师建议我们怎么去规划自己的人生、事业,以及生活方式?”

 

这个问题比较大,在此只说说:为什么要过“极简生活”

 

因为只有宁静能让人咀嚼外面的喧哗,把很多感触在作品里呈现。艺术家的创作不可能在喧哗中完成,要有一颗沉静的心。

 

现代人要有咖啡式的宁静,用静的心情看动的外界。疏离是有距离的美感,很多灵感由此产生。一天到晚瞎忙的人,很难有回味的趣味。

 

过极简的生活也能排除外界的干扰。吃得简单、心绪平和最适合创作耐人寻味的作品。

 

极简生活,也是摒除不必要的应酬,不必有太多结交和挂碍。

 

君子务本,我宁可专心创作不去应酬。

 

解忧杂货铺:答网友37℃女人问

 

“我家孩子10岁,今天回来哭泣,说是被4个孩子围攻打了一场架。我问是否需要找老师和那群孩子,他说不用找,大不了绕道走,不想跟他们计较,说我有些小题大做了,是不是观望一下比较好?”

 

青春期的孩子,都有结成小圈圈、排斥圈外人的倾向。

 

这是因为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孩子大了会有种与生俱来的力量把他们推往外界。他们没有安全感,自然就容易拉帮结派。

 

很多女孩会因为别的女生组成小圈圈,排斥她,就想寻短见。也有不少男孩莫名其妙被欺负。

 

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除非事态严重,先不要强力介入,不然更可能解不开这个结

 

孩子们在乎的是被群体接受,就算不被欺负也不能孤独一人。

 

我们应该私下找老师谈,问下问题在哪。

 

有些孩子被排斥其实也有家长因素,例如美国会有些人排斥有色人种,孩子就跟着排斥。

 

有时候孩子打架,造成大人争吵。正吵着,结果不一会孩子已经玩到一块儿了。

 

解忧杂货铺:答网友颖果君问

 

“今年刚参加工作,听前辈说,每年的公司年会,关于喝酒这一方面,新人都会被当靶子,至少那一桌的领导得挨个敬一遍。

 

但我是个乖乖女,从小老爸就告诉我:女孩子在外面不要喝酒。我觉得有道理,也就一直践行着。现在也最多就喝过一小杯啤酒。

 

关于刚参加工作,要敬领导酒这一方面(特别是可以怎么委婉的拒绝),请问您有哪些好的建议吗?”

 

以前,每当大家要我喝酒,我就说自己有哮喘的毛病。之后大家不仅不会灌我酒,碰到不认识的人还会出来挡。

 

你可以像我一样说自己有身体上的问题,要是说爸爸不让喝会有点怪。

 

不愿意撒谎的话,只能说自己有某种原因不能喝,但是这个比较难让人谅解。如果你能坚持到底,寸步不让,大家也就接受了。

 

或者象征性地碰碰唇,你一个楚楚可怜的小女生,长官肯定会哈哈一笑放你过关。

 

不过,不要有一次破例,否则就难逃了。

 

解忧杂货铺:答网友颖张燕问

 

“我是一个14岁男孩的母亲,以前由于我对孩子错误的教育方法以及关心不够,孩子基础差,学习很吃力,每天写作业到十一点钟,早上四五点还起来写。孩子非常累,没时间背老师留的作业。

 

我知道孩子进入恶性循环,想让他休学补一下,他不答应,说学习太累了。该怎么办?”

 

地基没打好的话,必须要从基础重建,或者别把目标定的太高。

 

你可以让他休学一年,让老师为他重新 打地基。再不然只要能够毕业,再想下一步。进职业学校或者学点其他东西。

 

每位家长都要知道:小孩小时候前三名,不代表初中也能前三名。

 

勤虽然能补拙,但也有个限度。如果不爱学习,硬逼他,不但身体坏了,心理也会受不了。

 

不是只有学习一条出路。我看过太多孩子功课棒的要命,情商烂的要死。

 

在这个年代千万别死心眼, 人各有才、人各有份、人各有长。相信您的孩子一定有特别的长处等着发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