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对抗(雷达)发展现状

电子战是现代高科技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争夺战争主动权、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1-2]。作为电子战的先导和基础,电子侦察截获的情报能为战场态势的评估、作战策略的制定、装备及武器的部署等提供重要支持。如何在复杂的电磁环境中利用截获的情报为电子战提供支援,从而提高电子战的能力,已成为现代战争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随着各国军事电子技术的发展,各种新体制雷达的不断涌现,给电子侦察带来巨大挑战[3]。自20世纪40年代第一部雷达研制成功,雷达的性能也随着战争需求的改变不断完善[4]。经历了80多年的发展,雷达在探测性能、抗干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整个发展历程看,大致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雷达采用普通脉冲体制,属于非相参系统。具体工作原理是:在时域上对目标进行检测,若回波高于所设定的门限值,则认为目标存在。考虑到电磁环境中存在大量杂波以及雷达接收机自身的噪声,这种体制的雷达性能较差,没有下视能力,只能用于测距。第二阶段的标志是脉冲多普勒雷达的研制成功。多普勒雷达的具体原理是:利用运动目标的回波频率与发射信号频率的差异,将动目标的频谱与杂波频谱分离,即利用多普勒频移实现动目标的检测,脉冲多普勒雷达进一步提高了雷达的抗杂波能力。如美国F-16战斗机使用的AN/APG68多普勒雷达,这种雷达采用数字化全波形多普勒体制,具有空对空、空对海等多种模式。第三阶段的标志是相控阵雷达的出现,相控阵雷达已成为目前雷达发展的重要趋势[5-8]。随着战斗机、导弹机动性能的不断提高,给雷达的探测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相控阵雷达采用电子扫描方式,

  • 4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