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BT HCI分析简介

    对于蓝牙开发者来说,通过HCI log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分析问题,理解蓝牙协议,就好像网络开发一定要会使用Wireshark分析网络协议一样。

    本篇主要介绍HCI log的作用、如何抓取一份HCI log,并结合一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如何分析HCI log。

1.HCI log介绍

1.1 HCI log作用

HCI log是用来分析蓝牙设备之间的交互行为是否符合预期,是否符合蓝牙规范。在日常的开发中,通常使用HCI log来做这样几件事:

  • 分析Bug:蓝牙打开后搜索不到设备,或者搜索到的设备没有名称只有蓝牙地址;Android手机不能向苹果手机传输文件
  • 需求分析:手机需要适配一款蓝牙自拍杆来控制拍照,通过HCI log可以观察竞品在实现这个功能时,使用的是什么Bluetooth Profile?只要知道了使用的Bluetooth Profile,我们就有了实现这个功能的思路。
  • 蓝牙协议学习:通过HCI log辅助学习蓝牙协议,就好像学习TCP/IP时,通过wireshark抓包来学习TCP协议

1.2蓝牙核心系统架构

说了这么多HCI log的用处,要想更好地理解HCI log,我们需要先来看下HCI在整个蓝牙核心系统架构中所处的位置。为了理解起来更简单,我这边将蓝牙核心系统架构抽象为3层:

  • User Application(Host):User Application即应用层,也被称为Host,我们调用Bluetooth API就属于应用层,例如,BluetoothAdapter中提供的接口。
  • HCI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上层在调用蓝牙API时,不会直接操作蓝牙底层(Controller)相关接口,而是通过HCI下发对应操作的Command给Controller,然后底层执行命令后返回执行结果,即Controller发送Event给HCI,HCI再通知给应用层,HCI起到了一个中间层的作用。
  • Controller:Controller是在最底层,可以理解为我们手机上的蓝牙芯片。

抽象后的蓝牙架构

完整的蓝牙核心系统架构比较复杂,这里我们就不再深入,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蓝牙规范Core_v4.2.pdf,里面有详细的定义和介绍。我们后面在分析HCI log时,也会参考这个规范中定义的内容。

完整的蓝牙架构

2.如何抓取HCI log

在开发者选项中打开启用蓝牙HCI信息收集日志开关,Android系统就开始自动地收集HCI log并保存到手机上。

启用蓝牙HCI信息收集日志

不同的平台存放HCI log的路径会不一样,MTK 存放HCI log的路径为 /data/misc/bluetooth/logs/BT_HCI_2023_1130_111738.cfa

如果上面提到的路径下都没有HCI log,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蓝牙配置文件bt_stack.conf来查看路径,bt_stack.conf位于/system/etc/bluetooth/bt_stack.conf 路径下。HCI log路径通过BtSnoopFileName=/sdcard/btsnoop_hci.log来进行设置的

而bt_stack.conf是通过Android源码中的/system/bt/conf/bt_stack.conf来配置的。

将抓取到的HCI log pull出来,直接用记事本打开,看到的都是乱码。我们还需要一个HCI log分析工具:Frontline ComProbe Protocol Analysis System

3.HCI log分析工具

Frontline ComProbe Protocol Analysis System是Frontline提供的一款蓝牙协议log分析工具,Frontine这家公司主要是做抓取蓝牙Air sniff log设备的,我们后面再来说下什么是Air sniff log。购买他们的抓包工具就会附带log分析工具,也可以在Frontine官网上下载,下载的时候需要填一些信息,觉得麻烦的同学可以去其他非官网途径进行下载。

安装完成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Frontline ComProbe Protocol Analysis System,使用Capture File Viewer可以打开HCI log

ComProbe Protocol Analysis System

Step 1. 首先,选择要打开的HCI log,并选择log类型为BtSnoop Files,即以*.log结尾的文件。
还有一种方式是将btsnoop_hci.log的后缀修改为btsnoop_hci.cfa,就可以直接用Capture File Viewer打开。

Step 1. 打开的HCI log

选择log类型

Step 2. 打开log文件后,选择Frame Display就可以看到我们抓取的HCI log了

Setp2. 选择Frame Display

Frame Display 主界面

Step3. Frame Display 窗口中有很多Tab,将协议栈中各类协议分类显示,例如:HCI相关的log放在HCI的Tab中,Hands-Free(HFP)属于应用层的Bluetooth Profile,和HFP相关操作的log都放在Hand-Free这个Tab中。

调试蓝牙音频的时候,需要分析A2DP和AVRCP等

Frame Display

  • Air sniff log

Android 设备上抓取的HCI log 只能分析Host 和 Controller 之间的问题,当 Host 和 Controller之间交互是正常的,那就可能就是传输的过程中(Air Interface)出了问题,此时就需要分析 Air sniff log,Air sniff log 能够抓取两个蓝牙设备在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空中包,抓取 Air sniff log需要专门的设备。

Air sniff log

4.HCI log 案例分析过程,后面单独列出来。

如果此文章解答了您的相关疑惑,节约了您的宝贵时间,可以Shang小编鸡腿哟!

  • 20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抓取Android BTSnoop蓝牙HCI协议分析工具是一种用于捕获并分析Android设备上的蓝牙数据包的工具。蓝牙HCI协议是蓝牙设备之间进行通信所使用的一种协议,通过抓取并分析这些数据包,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或研究人员了解蓝牙设备之间的通信过程,诊断问题,甚至进行逆向工程。 要实现这一目的,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安装抓包工具:首先,在Android设备上安装一个支持抓取蓝牙数据包的抓包工具。常用的工具有Wireshark和Bluetooth HCI Logger。 2. 启用抓包功能:在Android设备上,需要启用开发者选项,并开启蓝牙HCI日志记录功能。具体操作方式可能有所不同,可以通过打开设备的设置菜单,找到开发者选项,并开启蓝牙HCI日志记录选项。 3. 连接设备:将要抓取数据包的Android设备与目标蓝牙设备进行配对和连接。 4. 抓取数据包:通过打开抓包工具,选择蓝牙设备的接口,开始捕获蓝牙数据包。数据包将会被存储到本地设备的存储中。 5. 分析数据包:将抓取到的数据包导入到分析工具中进行分析分析工具可以对数据包进行解析,并显示出数据包的内容、属性和相关信息。 通过以上步骤,我们可以获取到Android设备上的蓝牙数据包,并利用分析工具对其进行解析。这将有助于了解蓝牙通信过程中的协议细节、错误和异常情况,从而进行问题排查和优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