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本质是有效服务

很高兴与北漂童鞋们分享创业经。我今天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创业在本质上就是有效服务。我对于服务的定义是充分的连接,就是找到自己的目标那碟菜,然后了解具体的服务需求,匹配自己的供应内容,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提供能力。在这个意义上,不只是服务业是做服务的,其他的科技、产品行业都要做服务,否则你就可能陷入只投入,不产出或者少产出的境地。今天很多的科技创业者或者产品创业者是有这个窘迫的情况的。

  有效服务不是一开始就是上规模与充分的,大部分的创业在开始都是寻找到一个小的切入点起步,慢慢摸索前行。这是对于大部分创业管用的模式,但是是很多对于风险或者创业没啥感觉的同学不会接受的模式,总想找个捷径,然后爆发,这是一种奇异的想法,但是不会有奇迹的想法。当然即使找到了这样的切入点,也需要行动在前,其实创业的大部分并不能靠想就能想明白,而是要靠干才能干明白,只是想的话就越想越怕最后想没了。寻找小的切入点与尽量动手之间是有逻辑关系的,小处切入成本低,没想好动手成本高,所以动手与循序渐进要密切联系。慢慢的就有感觉了。

  我们每个人有自然人的人格特点与价值观特征,在大家成 人的年纪,这个已经基本定型了。但是我们创业确实要创造一个法人的人格特征,这就意味着多人的要求、价值与行为特征之间的协调,这个协调不只是老板的命令与强制,而且意味着领导者的体察、沟通与妥协,最终形成与成全群体意志与做法。这个过程不全是舒适与顺利的过程,有的时候甚至很痛苦与难受,但这是创业的应有之义,没有想明白或者不想承受这个成本的,那么你最多就是创业一个个体户或者自由职业,而很难成为有点规模的创业企业的代表人。在这个意义上,创业者寻求、塑造与维护 法人意志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服务的过程。

  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一劳永逸,也没有一个创业者可以一票长久吃天下,我们所有的创业者都不能逃出周期律,一旦创业就不能停息无止境的创新与前进。而我们每个人的精力与资源又是有限的,因此我们总是提供已经有的资源,去交易或者获得有未来更大价值的资源。这种超越周期的经验让一些人感到无法忍受,但也让另外一些人兴奋,归根结底,创业的最佳情况就是让一些人在创业中发现自己是创业的料,而让另外一些人发现自己根本不是那块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