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替下属背猴子

确实,很多经理人都替下属背过“猴子”。特别技术出身的、刚刚走上经理岗位的经理人,很容易陷入技术细节中,而把自己管理职责放到一边。我有很多同事从资深程序员走上项目经理职位,一开始沉溺在编程细节里,抽不出时间做管理工作,导致项目进度一拖再拖。我在多年的经理人职业生涯中,也多次有意无意地替别人背起了“猴子”。究其根源,一是对下属不信任,总主观地认为下属没有自己能力强;二是个人喜好使自己迷失了方向,忘却了如何最快地迈向自己的目标。

解决背“猴子”的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用人所长。在了充分解任务特点的基础上,安排合适的人去做。对团队中每个成员的特点和能力的准确掌握是经理人的职责,只有充分了解每个人的能力和特点,才能真正做到用人所长。其次,要充分信任下属,每个人在适当的压力之下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第二必须明白:别指望别人都和你一样,背景不同,优、劣势也不同。不要看下属做得不如你,就自己替他做。政府工作的经历让我对文字要求很高,经常替下属背起“修改文档”的猴子,后来我认识到机关和高科技企业对文字的要求大不一样,不能要求下属像你一样讲究文字表达。所以,当下属的做法和自己不一样、或做得没有你好时,要问一个问题:这会不会真的影响任务的完成或目标的实现呢?如果不是,即使你再喜欢这只“猴子”,也要放开它,千万不要招揽。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将自己的职责放在心上。上级考核你一定是按照你的职责分工,而不是别的标准。例如,部门总经理要完成领导下达的经营指标,他就应该将精力集中在经营策略、机制与体制的制定、如何调动全员积极性等方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最有效率地朝目标迈进。切不可把精力放在单个项目上,这个项目再重要,只要它不在总体上影响你考核成绩,就一定不要为此分散精力。

当然,还可以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多方法克服这个问题,但我认为:牢记自己的目标,克服个人喜好,充分发挥下属之长,是最关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