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语义模型新功能令商业智能放低身段

4 篇文章 0 订阅

    商业智能技术的出现已经很多年了,其作用与收益已被广泛认可,然而商业智能项目在企业中的实施率却非常低,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高额的产品费用

商业智能项目一度被称为贵族产品,其高额的产品及实施费用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尤其是商业智能产品厂商被数据库厂商及ERP厂商收购后,目前的主流商业智能产品掌握在IBMSAPOracleMicrosoft,除微软产品外,其他商业智能产品的价格都有比较大的上升。

2.      漫长的实施周期

国内的商业智能项目的实施周期都比较长,一般都在6个月以上。漫长的实施周期不仅带来高额的实施费用,同时也导致用户的需求无法快速实现。

3.      无法快速变化

数据分析的需求随时在变,这就要求商业智能系统必须快速响应用户的分析需求。但在目前的商业智能架构中,分析需求的变化可能会导致ETL、数据仓库、数据模型及报表都发生变化,从而使需求变化在很长时间后才能得到支撑,这样就失去了数据分析的意义。

4.      需求专业的实施团队

目前的主流商业智能产品开发要求的技能都非常高,只有专业的商业智能实施团队才能掌握和使用这些工具,这使得企业的IT部门人员无法完成项目的实施及变更。

综合以上四点,中小型企业很难构建自己的商业智能系统。

 

2012年,微软推出了其新一代的商业智能产品,包括SQL Server 2012Office 2013SharePoint 2013。新一代的产品在提升原有商业智能产品能力的同时,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相应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

在针对于中小企业的商业智能解决方案中,SSASSQL Server 2012 Analysis Services)中新增的Tabular模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Tabular模型具有以下特点:

1.      大幅度降低了数据模型的开发难度

在以往商业智能项目中,数据模型的设计是最复杂的部分,往往需要具有非常丰富经验的人才能完成此项工作,对于企业的IT人员基本是无法完成的。

Tabular的开发非常简单,它摒弃了晦涩的多维概念,采用非常容易理解的表格方式。同时模型的数据源也扩展到Excel、文本文件、Access文件、SQL Server数据库、Reporting Services报表等更多的数据源,使用户可以依据于现有的数据形式构建数据模型。

2.      减少ETL开发的工作量

在以往商业智能项目中,我们需要构建统一的数据仓库,从而我们必须使用ETL工具对各种数据源进行合并、映射、计算以及数据的检验,需要非常大量的工作。在Tabular模型中,模型可以基于原生态的数据结构进行构建,而不需要标准化的数据仓库,这将大幅度减少ETL的开发量。

3.      Power ViewExcel整合,使数据展现更加容易

Tabular模型可以通过PowerViewExcel进行展现,用户可以通过Office快速开发各类数据展现形式,包括表格、矩阵、图表、地图及仪表盘等。

4.      需求的快速响应

Tabular模型的出现大幅度降低了商业智能系统的开发难度,使数据模型开发与数据展现开发都可以由用户或企业的IT人员来完成,这样当需求发生变化时,用户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变化的需求进行改动,并可以快速展现出改动后的结果。

Tabular模型的开发方便简单,其可以根据多种数据源构建,包括各类数据库、多维模型、Excel文件及文本文件等,使用户可以轻松基于现有数据构建模型。基本构建步骤如下:

1.      建立Tabular模型工程

2.      连接到数据源

3.      构建关系图

4.      通过Excel浏览模型

   

综上所述,Tabular模型的出现解决了传统商业智能系统开发过程中最难的几个部分,如ETL、数据仓库、多维模型等,使得普通用户或企业IT人员也可以快速构建商业智能系统,拉近了数据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构建自身商业智能系统的最佳途径。

从另一个角度上讲,对于大型企业,由于其具有业务系统众多、复杂,数据量大,用户多等特性,从长远来看,构建企业数据仓库仍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其更适合采用微软的多维数据模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