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底 - 马尔科夫网络

无向图解释                            

                                    

假如我们有四个人A、B、C、D,A和B可以互相交流,B和C可以互相交流,C和D可以互相交流,D和A可以互相交流,但是A和C之间不能交流,B和D之间不能交流。

                                                               

 

假如现在有4个节点(A、B、C、D),四条边有什么含义呢,在计算A的概率的时候会受到B和D的影响,其他的节点对计算A的概率没有影响,例如可以将条件概率P(A|BCD) 写成P(A|BD)的形式,因为A事件与C事件之间没有关系,可以将条件概率P(D|ABC) 写成P(D|AC)的形式,因为D事件与B事件之间没有关系。

马尔科夫毯

什么是马尔科夫毯呢,以D为例,和D相连的节点称为马尔科夫毯,其实就是D的邻居组成的集合,由于和D相连,所以计算D的条件概率的时候需要使用这些毯子上的节点,这些毯子支撑起条件概率的计算,其他的节点取任何值都不会影响D的计算。

团的概念  

                                                       

什么是团呢,团就是一个完全图,A和B之间有一条边相连,A和B就是一个完全图,团就是任何两个点之间都有一条边相连,上图中ABC就不是一个完全图,以为A和C之间没有边相连。  

                                                              

如在上面的图中有6个团,ABD,BCD,AB,BC,CD,DA六个团,ABCD就不是一个团,那么ABD就是一个最大团,因为加入C就不是团了,所以ABD和BCD都是一个最大团,这就是最大团,最大团就是不能再扩张的团,加上任何一个节点就不再是团了

因子函数

假设在某个团上面定义了一个函数φC,Yc表示这些顶点集,A、B、C表示的就是这个顶点集,Yc就是A、B、C组成的集合,φC就是定义Yc上面的函数,C代表的是一个团,因子函数一般定义在团上面,为什么要定义在团上面呢,因为团上面任何两个随机变量之间概率是相互影响的,这个是最适合定义因子的,如果不是定义在团上面,会出现如下结果。

                                                     

在上面的集合上面建立函数就不合适,最合适的就是在A和B上建立一个函数,在A和D上建立一个函数,才能使得分布式最简单最合理的。

吉布斯分布

得到这些因子之后可以得到吉布斯分布,吉布斯分布就是将团上面的因子函数相乘再除以一个归一化因子,如此公示,Z可以由此式定义,就是讲所有团的因子函数的结果相加上面的,φC要求是一个正函数,由于这个原因可以写成指数函数的形式,E称为能量函数,Yc作用在一个能量函数上面,然后作为e的负数幂,这个称为,E和φ之间的写法是可以互相转换的。

汉莫斯定义:假设有一堆势函数(因子函数),将所有的势函数相乘,再除以归一化因子,这个概率分布描述的是无向图的概率图模型的联合概率分布,这个在也叫做吉布斯分布。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