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2000和WindowsXP中system.ini与win.ini的详细介绍

友情提示:system.ini与win.ini与注册表同等重要的地位,删除其中的某项你的系统就有可能崩溃!请在操作前一定要做好备份复制到另一个位置!

1.前言

Windows利用扩展名为.INI的文件保存Windows及其应用程序的初始化信息。Windows及其应用程序每次启动时,都会从相应的INI文件中读取初始化设置信息,并据此进行配置。Windows的两个最重要的INI文件是WIN.INI和SYSTEM.INI,WIN.INI控制 Windows用户窗口环境的概貌(如窗口边界宽度、系统字体等),而SYSTEM.INI包含整个系统的信息(如显示卡驱动程序等),是存放 Windows启动时所需要的重要配置信息的文件,相当于DOS中的CONFIG.SYS。SYSTEM.INI能识别上百个不同命令,其中的一些语句的意义不言自明,并且可能通过SETUP程序或主群组的控制面板来设置,而另一些就比较懂且只能由人工改变。因此,为了高效的执行程序,Windows的用户就需了解SYSTEM.INI的内部结构和其中的关键语句的意义,才能维护好系统。


2.system.ini

SYSTEM.INI是包含Windows初始配置信息的重要文件,其中的配置语句较复杂且对Windows用户十分重要。本文描述了该文件包含的重要配置语句的意义。 

SYSTEM.INI由许多小节组成,每个小节有一个方括号括起来的小节名标名,如[boot],每个小节包含一些格式为“关键字名=值”的设置。该文件格式为文本文件,可以用任何文字处理器如DOS中的Edit观察或修改。下面,我们将讨论SYSTEM.INI的重要小节及其中的关键语句。 

[boot]小节 

该小节通常是SYSTEM.INI的每一小节,所指明的文件包含对Windows至关重要的代码与数据。一般来说,该小节中的语句宜手工改动,Windows安装或设置程序会通过用户的选择确定适当的设置。 

display.drv指明显示卡的驱动程序,为Windows提供屏幕输出 

keyboard.drv指明键盘的驱动程序 

mouse.drv指明鼠标的驱动程序 

386grabber指明显示捕捉器,在386增强模式下Windows利用它进行DOS应用程序的输出显示及从DOS屏幕拷贝数据到剪贴板。 

以.FON结尾的关键字指明字模文件,如fonts.fon指明包含Windows的比例空间系统字模的文件,比例字模用于按钮、菜单、窗口标题等。 

shell指明用作用户与Windows之间的主要联系纽带的程序,缺省值是shell=progman.exe,这样Windows每次启动时都会自动加载程序管理器。如果用户更喜欢其它的Windows程序作Windows的外壳,可把progam.exe改变为相应带扩展名的程序名,例如, Shell=winfile.exe将使得Windows每次启动时都自动加载文件管理器而不是程序管理器。 

[boot.description]小节 

该小节包含[boot]小节中加载的的驱动程序的简明文字描述,例如,display.drv=VGA,它们由Windows安装程序及设置程序设置,Windows向用户报告配置信息时也需要使用这些描述。一般来说,该小节中的设置也不应手工改变。 

[keyboard]小节 

该小节只有四个语句。 

keyboard.dll指明定义键盘布局的DLL。对大多数键盘而言该项不需要,因此常常是空白的。 

type指明键盘类型,1代表83键盘,2代表OLIVETTI(好利获得)的102键盘,3代表84键或86键AT键盘,4代表101键或102键增强键盘。 

subtype指明特定的键盘品牌和种类。 

oemansi.bin指明包含非美国键盘所用的字符翻译表的文件。 

[mci]小节 

   该小节列举出了为各种多媒体设备提供MCI(媒体控制接口,它是Windows内部的一组功能调用的名称,用于生成程序和媒体设备之间的接口)支持的驱动程序,例如AVIVideo指明AVI视频驱动程序。依赖于MCI,Windows应用程序只需发出简单的MCI命令就可以控制媒体设备,而且,相同的播放命令可以适用于各种设备。该小节的语句是在安装多媒体设备和驱动程序时写入或修改的,不能手工修改。 

[NonWindowsApp]小节 

该小节为Windows存放DOS应用程序的通用设置。其中比较有意义的是以下三个设置。 

CommandEnvSize为DOS应用程序设置环境大小。例如,在Windows下运行一个批处理文件时,如出现环境空间不足的错误信息,可以通过在 SYSTEM.INI中增加CommandEnvSize语句如CommandEnvSize=512以增大环境空间。 

LocalTSRs指有要特殊处理的TSRs(内存驻留程序)。缺省状态下,Windows启动之前加载的TSRs被所有活动的虚拟机所共享,这时有时会造成问题甚至会导致系统崩溃。如果在LocalTSRs列表中加入TSRs的文件名(无需扩展名),Windows将把该驻留程序的一个单独拷贝加载到每一个虚拟机中,避免造成上述问题。 

ScreenLines指明文本模式的DOS应用程序的屏幕显示行数。缺省情况下,Windows在DOS窗口中显示25行,在SYSTEM.INI中增加一条ScreenLines=50语句,就可以变为50行。多数DOS应用程序自动适应增加的行数,有些则需要特殊配置,还有一些早期的应用程序只能工作在25行方式下。 

对该小节的Windows不提供修改手段,修改必须手工进行。 

[standard]小节 

该小节保存只对标准模式有效的设置。386及更高档的机器上一般不再使用标准模式,所以不再讨论相应语句。 

[386Enh]小节 

该小节保存只对386增强模式有效的设置,它是SYSTEM.INI中最复杂的小节,可以支持许多语句,有些是有用的,而有些对普通用户来说却没有必要了解。下面,我们列举出一些较为有用的语句。 

VirtualHDlrq可取值为off或on,以指明是否禁止Windows处理硬盘中断,置为ON时,可为Windows提供较好的性能,但它可以与某些硬盘及软件不兼容。 

DebugLocaReboot缺省设置为off,设置为on时允许用户按Ctrl+Alt+Del来关闭一个应用程序。 

MessageBackColor和MessageTextColor改变Windows切换到全屏幕显示信息时所使用和背景和前景颜色(颜色值由0到F,与标准VGA显示方式的16色调色板相同)。 

device语句的等号右边带有星号的字符串指明众多的被Windows虚拟管理器(VMM)加载的VxDs(运行于Windows最高操作特权级的32 位虚拟设备驱动程序),它们是操作系统自身的一部分,例如device=*v86mmgr是指加载虚拟86模式内存管理器,而device= *pageswap加载虚拟页交换设备。另一些device语句如device=vtdapi.386加载第三方厂商的VxDs。VxDs是 Windows的核心,所以SYSTEM.INI要加载诸多VxDs。 

FileSysChange指明是否禁止Windows在运行的DOS应用程序每次创建、删除或重命名一个文件时都告知文件管理器。其缺省设置是on。你可并列地打开文件管理器和一个DOS窗口,用DEL命令在DOS窗口中删除文件管理器显示的一个文件,就可以看到这种效果。FileSysChange= on,被删除的文件将会立即从文件管理器窗口中消失;FileSysChage=off,该文件直到文件管理器重新显示时才会消失。 FileSysChange=off在某种程序上可以加快Windows的运行速度。 

PerVMFiles指明Windows为每个虚拟机分配的文件句柄数+CONFIG.SYS中的FILES的值,也就是Windows为每个虚拟机分配的文件句柄数是PerVMFiles与FILES相加之和,其缺省值为10,即可找于10+FILES个文件。可以修改PerVMFiles的值,但由于 Windows是基于DOS文件系统之上的,因此不能超过同时打开255个文件的限制。 

   对SYSTEM.INI各语句有所了解,用户就可以通过修改其中的某些语句的值为所需值来适合自己的需要或解决部分故障。例旭安装Windows时,鼠标器未接上,安装完成后,启动Windows没有鼠标。这时可退回到DOS系统,通过文件编辑器浏览SYSTEM.INI,发现[boot]小节中的 mouse.drv=nomouse.drv,从其它安装了Windows的机器中Windows目录的子目录SYSTEM下拷贝鼠标驱动程序 MOUSE.DRV到故障机器的Windows目录的子目录SYSTEM中,并修改SYSTEM.INI的[boot]小节中的muse.drv的值为 mouse.drv,再次启动SYSTEM.INI,鼠标恢复正常。像这样的因为SYSTEM.INI语句值引起的故障是Windows启动常见故障。



3.win.ini


WIN.INI的基本构成
WIN.INI文件包含若干小节,每一节由一组相关的设定组成。WIN.INI文件中小节和设定的格式如下:
[小节名]
关键字名=值

其中:小节名必须用中括号([])括起,且左括号必须在屏幕的最左一列,文件中可以包含⑹停 恳恍凶⑹鸵苑趾?;)开始。

WIN.INI中的主要小节名及含义如下:
Ø [Windows]:影响Windows操作环境的部分,包括在启动Windows时执行哪一个应用程序,警告声音的设置、窗口边框的宽度、键盘响应的速度、鼠标器设置以及将文件定义为文档或程序等。

Ø [Desktop]:控制系统界面显示形式及窗口和鼠标器的位置。

Ø [Extensions]:联结特定的文件类型与相应的应用程序。

Ø [Intl]:描述怎样为除美国外的其它国家显示有关的文件项目。

Ø [Windows Help]:列出有关HELP窗口及对话窗的默认尺寸、布局、文本颜色等设置。

Ø [Font Substitue]:列出Windows可识别的互换字体。

Ø [TureType]:使用和显示TrueType字体的可选设置。

Ø [Sounds]:为每个系统事件设计的声音文件列表。

Ø [MCI Extensions]:把MEDIA控制接口设备同特定文件类型联系起来。

Ø [Compatibility]:用于解决Windows 98和Windows 3.x之间的差异所引起的兼容性问题。

Ø [Compatibility32]:用于解决Windows 98和Windows 3.X之间的差异所引起的32位磁盘存取兼容性问题。

Ø [MCI Compatibility]:用于Windows 98中文版的MCI设备兼容性问题。

Ø [Module Compatibility]:用于Windows 98中文版的模块兼容性问题。

Ø [IME Compatibility]:用于Windows 98中文版的输入法与应用程序的兼容性问题。

Ø [Pscript.Drv]:描述PostScrip打印机的ATM字库状况。

Ø [Fonts]:描述Windows装入的屏幕字体文件。

Ø Embedding:列出目标联接与嵌入(OLE)使用的服务器目标。

Ø [Colors]:定义Windows的显示颜色。

Ø [PrinterPorts]:Windows将要访问的激活或非激活的输出设备。

Ø [Ports]:描述中文Windows 98的可用端口。

Ø [Mail]:描述Microsoft Mail以及Microsoft Exchange的使用参数。

Ø [Devices]:与旧版本Windows的应用程序兼容的激活输出设备。

Ø [Programs]:当用户打开多个数据文件时,该段可为Windows查找相应程序文件提供附加的路径。

Ø [Associated CharSet]:描述Windows 98中文版使用字符集状态和西文字体所对应的缺省中文字体。

Ø [Windows Telephony]:描述Windows 98中文版的Microsoft Exchange的电话号码初始化日期和时间。

Ø [Paintbrush]:描述Windows 98中文版的“画图”(PaintBrush)的省略图片格式。

Ø [MAPI 1.0 Time Zone]:描述MAPI 1.0的时区设置参数.


win.ini配置选项详解介绍


中文Windows 98第一次启动时会自动建立WIN.INI文件,并把这些设定置成缺省值,因此,下列某些设定可能没出现在WIN.INI文件中。
1、[Windows]
[Windows]节包含了影响Windows环境整个范围的设定。例如启动Windows后首先运行哪个应用程序以及信息如何出现在屏幕上等,其中绝大多数内容可由控制面板设置。

(1)Beep=YES/NO(缺省值:YES):缺省时,该设置可使中文Windows 98在用户出现操作错误时发出嘟嘟的警告声,BeeP=NO则将此功能关闭。

(2)Cooltch=0/1(缺省值:1):缺省时,该设置可使用Alt+Tab和Alt+Shift+Tab两组合键打开Cooltch开关进行程序切换,这时Windows 98会在屏幕中央弹出一个窗口,显示要切入的程序名和图标。Alt+Tab与Alt+Shift+Tab的切换应用程序的顺序相反。若关闭Cooltch开关,则当用户切换程序时,Windows就会显示程序的标题条与窗口边界(或图标和图标的名称),但打开Cooltch开关能加快程序间的切换速度。

(3)CursorBlinkRate=毫秒值(缺省值:530):该设置用于控制中文Windows 98的光标在文本文档、电子报表单元以及其它编辑区域内的闪烁速度。若您觉得光标影响自己的注意力,则可减低它的闪烁频率;假如在屏幕上很难发现光标,则可提高它的闪烁频率。修改方法为:打开控制面板中的“键盘”图标,调整“键盘属性”中的“光标闪烁频率”框中的游标。“键盘属性”对话框的游标调整范围为200~1200(这些数字在控制面板上是看不见的)。当设置为200时,光标闪烁速度极快;为1200时,则光标几乎不动。用户也可以直接修改WIN.INI,设置该范围以外的频率闪烁数值,例如,为“光标闪烁速度”设置一个很大的数字,如5000,使光标停止闪烁,但实际上此法不可取,因为光标亮的时间越长,它灭的时间也就越长,因此用户最好还是按照控制面板提供的范围进行设置。

(4)DefaultQueueSize=数值(缺省值:8):此设置用于指定在一个应程序的消息队列内可容纳的最多消息数。该设置主要是为那些需要在不同条件下测试自己的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准备的,普通用户无需修改此设置值。

(5)DEVICE=输出设备名,设备驱动程序,使用的输出端口:根据控制面板中“打印机”图标定义当前系统默认的打印机设置,该行参数由三部分组成的,各部分之间以逗号分开,例如:
Device=HP LASERJET SERIES Ⅱ,HPPCH,LPT1:

其中:第一部分为打印机名,它与应用程序的打印机选择对话框中的定义是一致的,该名称必须与WIN.INI文件的[Devices]段中的某一输入项一致;第二个参数为打印机驱动程序,但不带后缀.DRV;第三个参数为默认的打印机接口,该参数必须与WIN.INI文件中的[Ports]段内某一输入项一致。

(6)DeviceNotSelectedTimeout=秒(缺省值:15):通过该项,能设置中文Windows 98等待打印机联接的时间,若超过此时间打印机仍未联接好,系统将给出错误信息。

(7)Documents=扩展名(缺省值:无):该项主要用于中文Windows 98的文档文件的扩展名。扩展名之间以空格分隔。例如:Documents=TXT BAT PRG 123,则带这些扩展名的文件都将被Windows 98看作文本文件。

若WIN.INI文件中的“Documents=”行中的扩展名也出现在[Extensions]段中,则最好删除“Documents=”行的设置,因为Windows系统自动将[Extensions]段中的扩展名作为文档文件的扩展名。

(8)DOSPrint=YES/NO(缺省值:NO):该设置使Windows 98直接把打印机输出内容送到硬件接口,而不再通过MS-DOS的21H中断,提高了系统的速度,但要求硬件完全兼容。

若用户需要从MS-DOS 7.0而不是从Windows 98中打印(已经正确安装了Windows打印机驱动程序),则应将该行设置为YES,然后打开控制面板的“打印机”图标,再选择任一已经安装的打印机驱动程序图标,如HP LaserJet 4L,选择“打印机”菜单中的“属性”选项,选择“详细资料”,再选择“后台打印设置”按钮,然后清除“直接输出到打印机”复选框的设置。

(9)DoubleClickHeight=像素值(缺省值:4):该设置指定双击鼠标器时在两次按揿之间鼠标指针移动的高度(以像素计)。如果鼠标指针向上或向下移动太远,双击将被看成是两次单独的按揿。超过5个像素则被认为双击失效。设定值为奇数,会被认作小于该奇数的最相近的偶数。如果使用笔或板指示设备,此设定将非常有用。

(10)DoubleClickWidth=像素值(缺省值:4):该项与DoubleClickHeight的用法类似。

(11)DoubleClickSpeed=毫秒(缺省值:452):此设置用于定义双击鼠标键间的最大时间间隔。若两次按揿鼠标器键的时间间隔超过了此设定值,则Windows 98将其作为两次单独按揿鼠标键的操作。若要修改此设定值,可打开控制面板的“鼠标器”图标,调整“双击速度”。

(12)KeyboardDelay=毫秒(缺省值:2):此设置用于指定一次击键过程的最长时间。也可通过控制面板的“键盘”来进行调整。

(13)KeyboardSpeed=数值(缺省值:31):该值为按住某一键时,键盘重复接收该键信息的速度。参数值越高,键盘重复接收的速度就越快,其中31是系统可接收的最高值。修改方法也可通过控制面板的“键盘”来调整“重复率”。

(14)Load=<文件名>(缺省值:无):此设置用于指定启动Windows 98时执行的应用程序。若该程序不在Windows目录、SYSTEM目录或其它以DOS的PATH命令设置的目录中,则应加上它的路径。若有多个程序名,则用空格分开。“Load=”行中还可以设置兼容的旧版Windows程序,也可以将某一个应用程序的安装例程加入到该行中,或者加在“Run=”行中。若使用资源管理器(Explorer)作为Windows SHELL,则用户就不必再在该行中设置启动程序,而只需将该程序图标移入到“启动”程序组中即可。

但用户使用的SHELL若不是资源管理器,则应该在“Load=”行中指定启动程序。文件管理器(执行文件名为WINFILE.EXE)、Norton Desktop for Windows 98以及其它SHELL程序,如中文之星2.0+(CSTAR20.EXE)在启动时都要检查“Load=”行中的设置信息,并按设定项装入指定的程序,但并非所有的SHELL程序都具有此功能。

(15)MenuDropAlignment=0/-1(缺省值:0):该设置指定菜单打开时相应其标题是左对齐还是右对齐。设定值为0,菜单以左对齐方式打开;设定值为1,菜单以右对齐方式打开。

(16)MenuShowDelay=毫秒数(缺省值:对于80386以上计算机为0,对于80286计算机为400):该行定义Windows 98下拉菜单从被选中到显示之间的时间间隔。当鼠标器在已打开的下拉菜单的菜单条上滑动时,可避免菜单显示的抖动,若鼠标器在菜单拉下之前就已滑过,则不再显示该菜单。若您觉得延迟时间过长,可减少此设置值。

(17)MouseSpeed=0/1/2(缺省值:1)

(18)MouseThreshold1=像素值(缺省值:5)

(19)MouseThreshold2=像素值(缺省值:10)

以上设置可控制鼠标器的加速功能。若MouseSpeed设置为0,则鼠标器和箭头的移动速度相同。若MouseSpeed设置1,则鼠标器移动可得到一级加速,也就是即当鼠标器在两次中断之间移动的距离超过MouseThreshold1个像素点时,箭头的移动速度是鼠标器的2倍。若MouseSpeed为2,则当鼠标器在两次中断之间移动的距离超过MouseThreshold2个像素点时,箭头移动的速度为鼠标器的4倍。调整这些设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选择控制面板中的“鼠标器”图标的选项。

(20)MouseTrails=数值(缺省值:0):当MouseTrails设置为1~7之间的数字时,Windows 98将显示鼠标器箭头在屏幕划过的轨迹图像。不同的参数值对应不同的显示轨迹长度。中文Windows 98为该设置提供的唯一显示驱动程序可用于EGA、VGA和Super VGA。用户也可通过修改控制面板中的“鼠标器”图标来修改该设置。

但“鼠标器”窗口中若没有“鼠标踪迹”选项或“鼠标踪迹”选项以灰色显示,用户就需要编辑WIN.INI文件了,该设置有利于用户从LCD显示器上捕捉鼠标器箭头的轨迹。

(21)NetWarn=0/1(缺省值:1):当NetWarn设置为1时,若用户在网络不可用的情况下启动一个需要运行在网络上的Windows应用程序,系统将显示一个警告信息。为0则关闭此项功能,也可通过“控制面板”进行修改。

(22)Programs=扩展名(缺省值:COM EXE BAT PIFSCR):该设置定义Windows 98把哪些文件看成是应用程序。扩展文件名用空格隔开且不包括前面的点。例如:

Programs=CGJ 123 456 789

只有在该行中作过说明的文件类型才能在中文Windows 98系统中运行。因此,只要将“Programs=”行中的EXE扩展名删除,就可导致系统无法运行。若该行中包括PIF,则用户可以从资源管理器或文件管理器中运行一个.PIF文件来启动相应的DOS应用程序。

(23)Run=文件名(缺省值:无):此设置使中文Windows 98启动后运行一个或多个指定的应用程序。所取值是由空格隔开的一个或多个应用程序的文件名或者与应用程序相关联的文档名的列表。如果应用程序或文档不在Windows目录下,则必须指定路径。

与“Load=”相类似,若用户使用的SHELL程序不是程序管理器,可用“Run=”行来指定启动程序。

(24)ScreenSaveActive=0/1(缺省值:0):此设置决定中文Windows 98在系统闲置时是否激活它的某个屏幕保护程序。默认状态为关闭屏幕保护程序。可通过“控制面板”中的“显示器”中的“屏幕保护程序”来修改此项功能。若系统使用的是其它屏幕保护程序,如AfterDark,则应关闭此功能。

(25)ScreenSaveTimeout=秒(缺省值:120):此设置用于定义中文Windows 98系统闲置时等待激活它的某个屏幕保护程序的最长时间,也可通过“控制面板”进行修改。

(26)Spooler=YES/NO(缺省值:YES):缺省值是指由打印管理器来管理打印机。若将此设置改为NO,中文Windows98可以更快地进行打印,但是每次只能进行一项打印工作。

(27)SwapMouseButtons=0/1(缺省值:0):此设置用于指定中文Windows 98的鼠标键。SwapMouseButtons为0,则鼠标器左键为主键。可通过“控制面板”来进行修改。

(28)SkipMouseRedetect=0/1(缺省值:0):此项用于设置中文Windows 98的鼠标键。SwapMouseButtons为0,则鼠标器左键为主键。可通过“控制面板”来进行修改。

(29)TransmisionRetryTimeout=秒(缺省值:5):此设置用于定义中文Windows 98在向打印机传送数据时,等待应答的最长时间。若使用的是PostScrip打印机,则Windows 98将用TransmisionRetryTimeout参数设置的2倍时间进行等待。若时间超出了仍无应答,则中文Windows 98系统将显示超时错误。若要取消某一打印机的默认设置,则需修改WIN.INI文件中的[PrinterPorts]段中的有关打印机的RetryTimeOut参数设置。


2、[Desktop]
[Desktop]小节包含控制屏幕背景(即桌面)外观以及窗口和图符在屏幕上位置的一些可选设定。这些设定中的绝大多数可用控制面板进行管理。

(1)GridGranularty=数值(缺省值:0):本行用于设置中文Windows 98中应用程序的窗口位置。若GridGranularty为非零值,则程序窗口就会对应某一个图像栅格。参数值范围在1~49之间。GridGranularty的取值每增加1,图像栅格就会加大8个像素点,当用户需要为图标或文本窗口精确布局时,可调用该功能。

(2)IconSpacing=像素数(缺省值:77):本设置定义了Windows 98在程序管理器的“窗口”菜单中图标之间的水平间隔距离。

(3)IconTitlefaceName=字体名(缺省值:MS Sans Serif):该设置指定Windows 98中图标的标注字体。若要另外指定字体,可参考WIN.INI的[Fonts]段内列出的字体清单。

(4)IconTitleSize=数值(缺省值:8):该设置指定Windows 98中图标标注的文本字体尺寸。若在高分辨率显示器上看不清图标标注字体时,就可通过增大IconTileSize的值来增大字体。

(5)IconTitleWrap=0/1(缺省值:1):该设置可使Windows 98在需要时将长的图标标注分成两行或三行显示,以适应IconSpac ing定义的空间大小。若不需要,则清除控制面板内“桌面”对话窗中的“图标”框的“标题换行”(Wrap Title)复选框。

(6)IconVerticalSpacing=像素数:该设置定义了中文Windows 98在响应“排列图标”命令时图标之间在垂直方向的像素数。缺省值是通过IconTitleSzie设置和显示驱动程序来共同确定的。该设置值只能在WIN.INI文件中修改。

(7)Pattern=b1 b2 b3 b4 b5 b6 b7 b8(缺省值:无):本行用于记录控制面板内“显示器”属性中的“背景”页里定义的Windows 98桌面的背景图案。这些数字表示一个高和宽都为8个像素点的矩阵。要修改此图案,只需修改控制面板的“显示器”属性即可。在“背景”页中,用户既可选下拉列表中的图案,也可自己设计。

(8)TitleWallPaper=0/1(缺省值:0):本设置用于确定中文Windows 98的当前背景是放置在屏幕中心(默认状态)还是贴满屏幕。此设置可通过修改控制面板“显示器”属性的“背景”页的“居中”(0)和“平铺”核实框来改变。

(9)WallPaper=文件名(缺省值:无):本设置把指定的文件作为Windows 98的当前背景位图。修改该设置的方法为:进入控制面板“显示器”属性中的“背景”页,单击“浏览”按钮,出现“浏览壁纸”对话框,在“文件名”列表框中选择壁纸文件名,如circiles.bmp等。

(10)WallPaperOrignX=数值(缺省值:0)

(11)WallPaperOrignY=数值(缺省值:0):WallPaperOrignX对应屏幕左上角的水平偏移量,WallPaperOrignY对应屏幕左上角的垂直偏移量(均以像素点为单位)。上述设置缺省值时,将从屏幕的左上角开始,以屏幕中心对称粘贴背景并贴满全屏。若WallPaperOrignX和WallPaperOrignY为非零值,从该坐标开始粘贴背景时,以左上角开始计算背景中心点,这样可能会影响中心对称的背景。

(12)PreCacheCharacters=字符串

(13)GroupPreCacheChars=字符串

这两个设置主要是为了使中文Windows 98更快速地在屏幕上显示指定的字符,如组标题和组中程序项(如文件管理器等)中的汉字等。中文Windows 98将根据这些中文字符来设置缓冲区的大小。

3、[Extensions]
[Extensions]段中可包含多个如下格式的设置行:

Extensions=命令行

每一行都将一类文档与应用程序联接起来。例如,将.INI文件与中文Windows的记事本(Notepad)联接起来,则设置行为:Extensions=Notepad^.ini

当用户运行一个扩展名已在该行中设置好的文档时,Windows 98将启动相应的应用程序装入文档。用户可在文件管理器窗口中双击鼠标来运行一个文件,也可以在其它SHELL程序中选择“文件”菜单中的“运行”命令来运行。

注:一个应用程序可以联接多个扩展名,而一个扩展名却只能联接一个应用程序,Windows 98的配置程序(Runonce)可以自动建立这种联系。在用户的[Extensions]段中也许已经包含了.WRI、.TXT等扩展名。另外,其它应用程序的安装程序,如中文WORD 5.0、6.0的安装程序SETUP也会修改此段,并将它所要打开的扩展名,例如.DOC、.TXT等放在此段中。

4、[Intl]
[Intl]小节用于记录Windows 98的有关数字、日期、时间等显示格式。以i开头的设置为整数,以s开头的设置为字符串(文本),该节可通过控制面板的“区域设置”属性来设定。默认值全部为美国习惯用法。

某些从DOS环境移植入Windows 98的应用程序带有自己的扩展国际格式命令,并可能自动在WIN.INI文件中进行设置。例如,LOTUS 1-2-3 for Window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1)iCountry=国家代码(缺省值:1):此设置指定用户在Windows 98中采用哪个国家的标准设置。国家代码为该国家的国际电话代码(加拿大除外)。加拿大国家代码为2,1为美国。

(2)iCurrDigits=数值(缺省值:2):此设置指定Windows 98的货币格式数值中十进制分隔符右边应出现的数字个数。根据iCountry的设置,该小数点可以是句点,也可以是逗号。

(3)iCourrency=数值(缺省值:0):此设置用于指定Windows 98的货币符号位置。符号本身由sCurrency设定。设置为0时,符号在数字前;为1时,符号在数字后;为2时,符号放在数字前且符号与数字之间隔一个空格;为3时,不显示货币符号。

(4)iDate=数值(缺省值:根据iCountry设置):设置用于指定Windows 98使用的日期格式。0代表(mm/dd/yy),1代表(dd/mm/yy),2代表(yy/mm/dd)。

(5)iDigits=数值(缺省值:2):此设置用于指定在Windows 98的数值中的小数点个数。

(6)iLZero=0/1(缺省值:0):此设置用于指定是否在纯小数的小数点左边加0。

(7)iMeasure=0/1(缺省值:1):此设置用于选择公制(0)或英制(1)测试标准。

(8)iNegCurr=数值(缺省值:0):此设置用于控制负货币值的显示。货币符号和十进制分符隔符由sCurrency和iCurrency设定,具体如下:

设置值   显示格式     设置值  显示格式

0    (¥122223.45)   1     -¥1234.45

2    ¥-123.45    3     ¥123.45-

4    (123.45¥)    5     -123.45¥

6    123.45-¥    7     23.45¥-

8    -123.45¥    9     -¥123.45

10    123.45¥- 

(9)iTime=数值(缺省值:0):此设置用于选择12小时(0)或24小时(1)的计时方式。

(10)iTLZero=数值(缺省值:0):此设置用于指定单数字时间值前是否加0,若加0,则应设置为1。

(11)s1159=字符串(缺省值:AM):此设置用于指定中午12点前的12小时内,在时间值后面应显示的字符。有些程序,如Excel,只使用指字符串的前四个字符。

(12)s2359=字符串(缺省值:PM):此设置用于指定中午12点后的12小时内,在时间值后面应显示的字符。

(13)sCountry=字符串(缺省值:美国):此设置说明用户系统使用的是哪个国家的标准值。

(14)sDecimal=字符串(缺省值:):此设置用于选择十进制分隔符。

(15)sLanguage=字符串(缺省值:ENU):此设置用于说明用户选择的标准语言。有些Winows应用程序将根据此设置信息决定排序的顺序或选择适当的拼读检查程序。下面列出了所有参数值。

  数值  语 言     参数值   语 言

  DAN   丹麦语     DEU    德语

  ENG   国际英语    ENU    美国英语

  ESN   现代西班牙语  ESP    Casrilian西班牙语

  FIN   芬兰语     FRA    法语

  FRC   加拿大法语   ISL    冰岛语

  ITA   意大利语    NLD    荷兰语

  NOR   挪威语     PTG    葡萄牙语

  SVE   瑞典语     CHS    汉语

(16)sLis=字符串(缺省值:,):此设置用于选择分隔清单中各项目的标点符号。

(17)sLongDate=格式(缺省值:dddd,mmmm,dd,yyyy):此设置用于选择长日期格式。下面列出了可使用的各符号及其含义。

符号  含  义      符号   含 义

d   不带首位0的日期   dd    带首位0的日期

ddd  缩写的星期名     dddd   完整的星期名

m   不带首位0的月份号  mm    带首位0的月份号

mmm  缩写的月份名     mmmm   完整的月份名

yy   两位数字表示的年份  yyyy   四位数字表示的年份

(18)sThousand=字符串(缺省值:,):当数值大于999时,应使用标点符号将其按3位一组进行分组。此设置用于选择该分隔符号。

(19)sTime=字符串(缺省值:):此设置用于指定时间值中间的标点符号。

5、[Windows Help]
该节记录了有关Windows的帮助(Help)窗口及其对话窗口的尺寸和布局的设置项,包含显示Help宏(Macro)、弹出窗口(用于定义术语)和信息屏幕的文本颜色。

(1)M-WindowsPosition=[左上角X坐标,左上角Y坐标,宽,高,0/1]:此设置用于指定主帮助窗口的默认位置和尺寸。前两个参数描述了窗口左上角的(X,Y)坐标,高和宽是指窗口的宽度和高度(以像素为单位)。若窗口被最大化显示,则第五个参数为1,反之为0。这五个参数都包括在方括号内。通过本行可直接控制Help窗口的显示方式,当退出Windows 98中文版时,WINHELP程序可自动修改WIN.INI文件,而不必再编辑WIN.INI文件中的本行内容。

(2)H-WindowsPosition=[左上角X坐标,左上角Y坐标,宽,高,0/1]:此设置用于指定Windows 98的帮助系统中历史(Hostory)对话窗的默认位置和尺寸,其参数的使用与M-WindowsPostion中类似,但第五个参数不能为1,因为历史对话窗不能被最大化显示。

(3)A-WindowsPosition=[左上角X坐标,左上角Y坐标,宽,高,0/1]:此设置用于指定Windows 98的帮助系统中标记定义(Annoate)对话窗的默认位置和尺寸,其参数的使用同M-WindowsPostion中类似,第五个参数无效。

(4)C-WindowsPostition=[左上角X坐标,左上角Y坐标,宽,高,0/1]:此设置用于指定Windows 98帮助系统中拷贝(COPY)对话窗的默认位置和尺寸,其参数的使用与M-windowsPostion类似,第五个参数无效。

(5)IfJumpColor=r g b:此设置用于指定WINHELP程序中“跨文件”(Inter-File)的跳转文本颜色。单击跳转文本时,系统将从另外一个帮助文件中调出新的信息窗。以上三个参数表示红、绿、蓝三种颜色。IfJumPColor的取值范围在0~255之间。若显示卡无法显示设置的颜色,Windows 98将使用最接近的一种纯色来代替。要修改此设置,需编辑WIN.INI文件,第一次修改设置时可能会发现该行被略去,此刻用户只要加入该行即可,若要恢复原始颜色的设置,可将该行删除或只删除后面三个参数。

(6)IfPopupColor=r g b:此设置用于指定WINHELP程序中“跨文件”(Inter-File)弹出的热文本(Hot Test)颜色。单击该文本,屏幕可生成一个从其它文件中调出的弹出窗口。这里参数的使用方法与IfJumpColor中的类似。

(7)JumpColor=r g b:此设置用于指定WINHELP程序中“跨文件”(Inter-File)跳转文本的颜色。单击该文件,屏幕将显示从同一个帮助文件中调出的另一个信息窗,这里参数的使用方法与IFJumpColor中的类似。

(8)MacroColor=r g b:此设置用于运行一个HELPFILE宏的文本颜色。其参数使用方法与前面类似。

(9)PopupColor=r g b:此设置用于指定Windows 98的WNHELP程序中“跨文件”(Inter-File)弹出的热文本颜色。单击该文本,屏幕将生成一个常用于定义条目的弹出窗口,这里的参数使用方法与前面类似。

6、[Windows帮助]
该节与[Windows HELP]对应,其参数设置相同。

7、[Ports]
该节列出了系统中的串行接口和打印机接口,以及在串行上的通讯参数设置。最多可列出10个接口。

通过控制面板的“端口”对话窗,用户可以设置其中的通讯参数。WIN.INI将使用下面的语法记录所有的用户设置:

PortName:=波特率,奇偶性,字长,停止位。[[,p]

[Ports]段可以包括以下内容:

(1)LPTN:=:用于说明一个并行打印接口,在这里必须使用冒号和等号,该行无参数设置。

(2)EPT:=:用于说明一台IBM Personal Pageprinter打印机。该行无参数设置。

(3)FILE:=:用于定义向磁盘输出,该行无参数设置。若当前打印机联向一个名为FILE:的接口,则Windows将提示用户输入文件名,然后把内容直接向该文件输出。用户可使用FILE MANAGER或COPY命令将此文件的内容送到一台实际打印机上打印出来。

(4)Filename.ext=:用于指定向某一特定文件输出,在这种情况下,Windows将不向用户作出提示。

(5)LPTn.ext=:用于取消Windows 98直接向接口打印输出的打印方法。例如,要通过MS DOS的21H中断向1号并行口打印,则应设置为:LPT1.DOS=,此处接口后不要带冒号且该行无设置参数。在该设置行中扩展名对设置无影响,实际上,该行与中文Windows 3.1以上版本中的LPT1.DOS的意义是相同的。由于LPT1.DOS名中不含冒号,故Windows把它看作一个文件,并将输出定向到上述文件名,与DOS中把输出定向到普通磁盘文件中的过程是十分类似的,但是,DOS会把文件名中前四个字符作为一个打印设备,并照此处理数据,其结果就是通过DOS中断直接向打印机输出。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