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转型升级,要么躺平出局,IT人如何找到理想职场?

‍某位哲学家曾说:“工作的最高意义在于它应该是人类的仆人,而非主人”,但是在今年的就业环境下,大部分打工人嘴上喊着躺平,身体却很诚实地在行动上打鸡血。

但是卷起来就安全了吗?35岁之前走上管理岗就能独善其身了吗?互联网的这一波幻灭证明了在行业危机面前,个人的努力与否已经无关重要,天花板就在眼前。

职场人的职业焦虑各有不同,压力却千篇一律,以IT人为例,主要矛盾集中在对职业发展没有掌控感。

需求分析师说:入行简单做好难,被误解为技术含量最低的工种

运维工程师说:锄禾日当午,不如运维苦,对着破电脑,一调一下午

测试工程师说:手工测试的可替代性强,价值感低,俗称“点点点”

程序员说:学一个语言到精通要1-2年甚至更久,学会了可能语言也淘汰了,随着年龄增长,学习能力不可避免会下降...

要想“翻身做主人”,除了具备职场的基本功和进阶能力,打工人还需要了解职场的底层逻辑。就像18岁之前围着高考转、18岁以后围着绩点转的学生,不会在毕业时自动就对成年人社会应付自如,同理,35岁之前围着代码转的程序员也不会在35岁时神奇化解职场危机。

#01

“从毕业刚进入行业的时候,我就认定自己肯定不会一直写代码”

在“中国程序员能不能干一辈子”的知乎话题下,很多人直接了当地给出答案:不能。原因很简单:程序员面对的是一份高强度的工作,同时面临着技术的快速迭代,对于身体素质、学习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

入行即焦虑,似乎已经在程序员中成为一个普遍现象,smardaten在与工龄2年+程序员Dylan的交流中,就明显感觉到这一点。

Dylan所在的城市是西部某省会,相对沿海地区来说没什么大厂机会,从入行到现在他也积累了web前端开发、PHP后端开发、小程序/APP开发的丰富经验,但他自述“从刚毕业进入行业的时候,就觉得自己肯定不会一直写代码,一直做开发,3-5年的规划是向项目经理的方向转型吧”。

Dylan的故事是IT人面临职业发展选择的一个缩影,当职业生涯发展到一定阶段,是深耕基础技术还是选择偏业务方向?时代变动中,更需要个人为自己的成长负责。

#02

“可以作为终身职业,但需要转型”

 

IT人只能吃青春饭吗?当然不是。

我们采访了一位入行即被誉为 “天才程序员”的大佬,江湖人称Justin,目前已经是某行业头部公司首席架构师的他表示“大龄”不是关键,关键是技术视野、框架理念能不能与年龄相匹配

IT人随着从业年龄增长,遇到的业务场景随之增加,了解的框架和对各组件的理解也会随着实践加深,这样的经验是年龄小的开发人员所不具备的。但同时Justin也承认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思维敏锐性和学习能力不可避免会有所下降。

因此他建议在从事开发工作的前期要尽量积累实践经验,加深对各项技术的理解,总结团队在开发/交付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沉淀业务认知,让自己在未来既能够解决一线开发问题,同时也有足够的经验处理软件开发过程中问题。

要么转型升级,要么躺平出局,可是职场转型没有弯道超车,一拐弯就是车祸。如何在日常繁复的工作中积累转型的资本?

Dylan和Justin都指出无代码开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3

用无代码是为了有选择权,而不是成为选项

Dylan的转型发生在公司今年2月与smardaten进行了合作,主要用于医疗信息化项目的开发与交付,他是第一批使用者。Dylan认为本来做开发这一行就需要接触一些新的东西,不断去学习,跟着公司的技术路线走,在无代码这件事上属于工作时间学习新技能,也不占用个人时间,何乐而不为。

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更具事业心的考量:无代码这个东西在他们公司内部也是一个新的产品,大家都是从0开始,如果自己能够先投入,先掌握核心功能,有利于在后面的项目开展中掌握话语权。

程序员出身的他学习能力比较强,在无代码入门的过程中很多东西自己能消化,按照他的经验来说只要不是特别复杂的页面,用无代码搭建能够省去简单重复的编码工作,大概能节约一半开发时间。Dylan还表示无代码开发支持快速出原型,快速投入市场做验证,从企业经营发展角度来看非常有益。

关于“IT人如何转型”这个话题,Justin的意见也是不能下猛药,需要平滑过渡。无代码试图在软件的“焦油坑”上搭建一条贯穿开发全流程的桥梁,让开发者在项目交付过程中更深层次地介入,甚至主导业务发展,能清楚地描述场景、逻辑、重要程度。

对IT团队来说,无代码工具的引入不只是提高开发效率,而是就“软件产品是如何开发”这个议题让参与其中的角色逐渐从选手变成教练,在业务方面变得更专业的同时,建立全局的宏观视角。无代码给到IT人更多的是选择权和自主权,在混沌和不确定性中构建自己的职场秩序,而不是成为业务线上的“一块砖”。

#04

为不同角色设计不同的学习和进阶路线

最后问题来了,不同岗位、不同背景的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需要花多少时间学习无代码开发,能掌握到什么程度?

据smardaten的教研负责人介绍,基本上IT从业者通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学习在线课程+实操练习,就可以掌握工具的使用。如何入门无代码?IT人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产品经理

• 3天,5门课程,18课时

① 产品介绍

② 开启smardaten之旅

③ 设计态

④ 大屏基础配置

⑤ 应用基础配置

需求分析师

• 5天,7门课程,24课时

① 产品介绍

② 开启smardaten之旅

③ 设计态

④ 大屏基础配置

⑤ 应用基础配置

⑥ 数据域进阶

⑦ 分析设计

程序员/测试

• 4天,6门课程,21课时

① 产品介绍

② 开启smardaten之旅

③ 设计态

④ 大屏基础配置

⑤ 应用基础配置

⑥ 数据域进阶

运维工程师

• 1天,3门课程,12课时

① 产品介绍

② 开启smardaten之旅

③ 数据域进阶

具体怎么用无代码配置实现与数据库的联动?前端展示如何用好“样式、数据、交互”三要素?smardaten产品运营讲师最新设计了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案例,现分享如下,已经看过R4C50新版本解析(二)沉浸式体验最新最全的无代码开发指南的同学可直接跳至14分42秒看实操

我们始终认为在项目构建和交付过程中无代码只是工具,开发者要做的是在实战中积累行业认知、加深业务理解,提高项目管理能力。

轻工具,重能力,从而提升职场反脆弱的能力。

<x>

说在最后

小马长大了,要把麦子驮到磨坊去,路上被一条小河挡住了去路,河水哗哗地流着,小马不知道该怎么办。它问老牛,老牛说水很浅可以趟过去,小松鼠跑过来说水很深,会淹死它的。

无代码不是洪水猛兽,是“利万物而不争”的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