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PMO出品 | 浅谈OKR- 什么是OKR?

转自本人运营的微信公众号“ 携程技术中心PMO”(ID:cso_pmo)

作者简介

王凯,携程技术中心PMO负责人、项目总监,中国十大新锐项目管理培训师,有着15年以上项目管理从业经验,致力于研究“中国式项目管理方法”。

 


 

  • OKR(Objectives and KeyResults)目标与关键结果
  • KPI(Key PerformanceIndicator)关键绩效指标

 

先讲个故事

1999年秋天,时年48岁的投资人给一家初创公司投了1180万美元,占12%的股份,这位投资人是这么认为的,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家初创公司最终的市值会达到10亿美元,也就是说他的投资回报会达到1.2亿美元,而如今,这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近8300多亿美元,即便股份稀释以后,这回报率也是绝无仅有的。

我想大家已经猜到了,这家公司就是Google,而那个投资人就是被称为“风险投资界的迈克尔.乔丹”的约翰.杜尔John Doerr。

Google之所以会如此成功,除了两位天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以及CEO埃里克.施密特组成的超完美三驾马车外,还得益于早期的时候约翰杜尔把OKR这种管理方法从英特尔带到了谷歌公司,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初创公司来说,光有技术和创业劲头是不够的,随着公司快速壮大,没有一个好的管理工具是肯定不行的。(文末提供OKR电子书下载)

谈到OKR,我们不得不提起另一个同样风靡管理界很多年的管理工具KPI,先来说说他们之间的区别,KPI有明确的考核指标,跟奖金激励挂钩,OKR更侧重目标管理,跟升职加薪没有直接关系。KPI是一种压力管理方法,能让你为了完成考核指标而埋头工作,但你有可能只顾得上完成指标,而不管实际效果。OKR则是一种愿景管理方法,让你工作时不会偏离方向,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

总结来说,KPI比较简单粗暴,一旦设置的不合理,很容易造成双输的局面,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都挺好》中,众诚公司柳青就是为了达成KPI可以获得年底分红,不惜做假账虚报业绩,最后被踢出公司。而OKR则非常自由,套用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的话讲,OKR就是好主意+卓越的执行,这跟OKR的目标与关键结果完美匹配。

接下来想讲下OKR是什么,根据英文缩写的解释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 目标+关键结果,也就是要设定一个OKR有两个因素,目标和关键结果,先来说说目标,要设定一个目标并不难,难的是怎么让这个目标看起来是靠谱的,且一眼就能看明白是解决什么问题,即方向必须明确。通常一个好的目标必须符合三个条件:首先这个目标必须是重要而具体的;其次,这个目标必须是行动导向的;第三,这个目标必须是鼓舞人心的。

接着说关键结果,有了好的目标,就得去落实执行,这就是关键结果,如果说目标就是“做什么”的话,关键结果就是“怎么做”,这个关键结果是完成目标的根本,必须符合SMART原则,即明确且可衡量、可验证的,除此之外,这个关键结果需要一些挑战性,即通常你不是那么容易就达到的,需要跳一跳才能完成。

 

好了,接下来举个例子

以上,纯属YY,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所有的关键结果,只有一个目的,为目标服务,为了达成最终的目标。但要注意,OKR不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通常会在一个季度结束后在review关键结果达成度的时候进行调整。

 

 

OKR的好处

1. 聚焦目标。一个团队的目标会有很多,通过制定OKR,让团队把目标聚焦在那些高收益的事情上面,资源可以得到最有效地利用。

2. 透明化。每个人的OKR都会放到最明显的地方,像谷歌公司每个人会把个人的OKR放到网站上,别人随时能看到,也方便相互之间协同。这个跟scrum团队的看板很相似,团队彼此之间可以看到谁正在做什么,完成的状态是什么,一切都是透明的,这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

3. 挑战不可能。当时谷歌在开发chrome的时候第一年设定的关键结果是7天内活跃用户达到2000万,结果只完成了不到1000万,但是数据表示,当时chrome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3%,且使用过的人都很喜欢它。于是第二年,团队将关键结果定位5000万,这一年团队除了更好地完善产品外,还做了其他工作,比如投放电视广告,但最终依然只完成了3700万。第三年,团队将关键结果定在了一个亿,这对团队来说是非常刺激的,当时有一个契机,就是chrome不仅只在windows系统上使用,变成了可以在多操作系统上使用,比如手机的操作系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大扩大了用户群,这一年,7天活跃用户达到了一亿一千一百万。这个案例充分体现了OKR催人奋进的力量,它使得你能够紧随关键结果,最终会超出你的想象,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设定OKR的时候一定避免

1. 千万不要自上而下设定,OKR就是应该先由最下层自主的去设定,然后层层汇总成一个组织的OKR,由于每个人的OKR都是自己设置的,个人完成的意愿会比较大。反之,自上而下的目标,会有强压的嫌疑。

2. 千万不要与个人绩效挂钩。即不惧怕失败,达不成目标没关系,下次继续努力,就像上面chrome的例子一样。

 

下一次,会来讲如何使用OKR。

 


活动预告:携程敏捷沙龙<5月OKR专场>活动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关注“ 携程技术中心PMO”公众号(ID:cso_pmo)

回复“OKR”获取《OKR:源于英特尔和谷歌的目标管理利器》电子版


部分图片及电子书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勿作它用。如果侵犯到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


 

推荐阅读


Key Word:敏捷总动员,携程技术中心,敏捷实践干货,OKR,携程技术,大规模敏捷,敏捷沙龙,敏捷社区,携程PMO,Atlassian,Jira,Confluence,Atlassian社区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