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IBM企业架构框架模型CBM

(一):什么是CBM

IBM的CBM是组件化业务模型(Component Business Model),是IBM在2003年提出的一种业务架构方法论。

目的是通过将企业的业务活动划分为一些独立、模块化、可重用的业务组件,来识别和实现业务改进和创新的机会。

CBM可以用来作为企业业务的底图,帮助企业分析和优化业务流程、组织架构、成本预算、人员配置等方面。CBM也可以用来支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构建新一代的企业架构。

(二):CBM的核心思想

CBM的核心思想是将企业的业务视为一个二维表,纵轴表示活动和决策的范围和目的,横轴表示业务领域能力。

零售业示例的CBM见下图:

图片

纵轴代表了企业的管理层级(分为战略级别、管理级别和操作级别),横轴代表了企业级的业务能力(完整覆盖企业业务范围所需具备的业务能力),每一个交叉点就是某一企业级业务能力在某一管理层级下对应的业务能力,该业务能力的实现将需要一个或多个业务组件的共同支撑。

每个单元格就是一个业务组件,它是一个基本的、唯一的、不会重复的构造块,它们构成了企业的业务内容。

(三):如何识别业务组件(Business Component,BC)

图片

3.1业务组件的特点

业务组件就是对达成特定目标,需要完成的一组紧密关联的工作事项的合集。业务组件是构建专业化企业的功能模块,每个组件包含五个维度:

(1)业务用途(business purpose):为什么存在,创造什么价值,如何衡量,在组织内部存在的目的,这表现为该组件向其他组件所提供的价值

(2)活动(activities):为了实现业务用途,每个组件都要执行一系列相互独立的活动

(3)资源(resources):组件需要的各种资源,如人员、知识和资产等

(4)治理模式(governance model):活动和资源是如何管理的,每个组件都根据自己的治理模式以相对独立的实体方式进行管理。

(5)业务服务(business services):像单独一个企业一样,每个业务组件都可以提供和接收服务,从其他组件获得哪些内容,以及向其他组件提供了哪些内容。

业务组件需要具备高内聚,低耦合的特点:

(1)业务组件有自己的输入/输出,在企业中承担特定的职责,对外提供服务;

(2)业务组件是唯一的、不会重复的构造块,由一系列紧密关联的活动组成,可以单独运行;

(3)企业所有的业务活动只能归属于某一个组件,组件间通过调用服务的方式进行协同与交互;

(4)业务组件具有。

3.2识别业务组件

3.2.1业务组件的划分原则

业务组件的划分需要深入了解业务之间的关系,并根据企业的战略、管理和执行各层面要求来进行归类划分。这需要有很好的业务分级分类能力,并考虑到业务间的数据流向和共享。可以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相似的业务活动;

(2)使用类似的数据;

(3)具有通用的处理流程;

(4)通用的业务目标;

(5)密切联系的组织单元通过组件共享,企业可以显著地改善运营效率并提高差异化竞争优势。

3.2.2业务组件的颗粒度

业务组件的作用,就是通过把企业功能组件化,从专业分工的角度构建企业业务能力网络,从而实现企业的专业化和柔性化。一般来说,业务组件的颗粒度更多应从业务直接实现的业务目标层面去考虑,业务组件的精简代表管理能力的聚焦、灵活度的提高、复杂度的降低。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确定业务组件的颗粒度:

(1)业务特点:不同的业务特点导致业务颗粒度不同,如行政管理,各业务事项相对独立,业务事项间松耦合特点明显,可能会业务组件较多;

(2)抽象级别:不同的抽象层级导致业务颗粒度不同,如总部级的与部门级的;

(3)避免陷入根据日常业务出现的频率、耗时、工作量等去评价颗粒度的大小。不能单纯的把频率高,耗时多的业务定义为一级组件。应从该类业务实现的目的、价值去评估组件的大小;

(4)对于总是固定配合的几个业务,且任何一个业务都不被此几项业务以外的其他业务调用,则建议此几项业务合并为一个组件。一个业务组件的输出必须为多个业务组件使用,如果一对一使用,代表该组件可合并。

参考:EA之家原创:详解IBM企业架构框架模型CBM,附《IBM-CBM白皮书》下载链接-EA之家

  • 19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