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中save函数

有些计算旷日废时,那麽我们通常希望能将计算所得的储存在档案中,以便将来可进行其他处理。MATLAB储存变数的基本命令是save,在不加任何选项(Options)时,save会将变数以二进制(Binary)的方式储存至副档名为mat的档案,如下述:  

save:将工作空间的所有变数储存到名为matlab.mat的二进制档案。

save filename:将工作空间的所有变数储存到名为filename.mat的二进制档案。 save filename x y z :将变数xyz储存到名为filename.mat的二进制档案。  

以下为使用save命令的一个简例:  

who % 列出工作空间的变数  

Your variables are:

B h j y  

ans i x z  

save test B y % 将变数By储存至test.mat  

dir % 列出现在目录中的档案  

. 2plotxy.doc fact.m simulink.doc test.m ~$1basic.doc  

.. 3plotxyz.doc first.doc temp.doc test.mat  

1basic.doc book.dot go.m template.doc testfile.dat  

delete test.mat % 删除test.mat  

以二进制的方式储存变数,通常档案会比较小,而且在载入时速度较快,但是就无法用普通的文书软体(例如pe2或记事本)看到档案内容。若想看到档案内容,则必须加上-ascii选项,详见下述:  

save filename x -ascii:将变数x以八位数存到名为filenameASCII档案。

Save filename x -ascii -double:将变数x以十六位数存到名为filenameASCII档案。  

另一个选项是-tab,可将同一列相邻的数目以定位键(Tab)隔开。  

小提示:二进制和ASCII档案的比较 save命令使用-ascii选项後,会有下列现象:save命令就不会在档案名称後加上mat的副档名。

因此以副档名mat结尾的档案通常是MATLAB的二进位资料档。

若非有特殊需要,我们应该尽量以二进制方式储存资料。   

load命令可将档案载入以取得储存之变数:  

load filenameload会寻找名称为filename.mat的档案,并以二进制格式载入。若找不到filename.mat,则寻找名称为filename的档案,并以ASCII格式载入。load filename -asciiload会寻找名称为filename的档案,并以ASCII格式载入。  

若以ASCII格式载入,则变数名称即为档案名称(但不包含副档名)。若以二进制载入,则可保留原有的变数名称,如下例:  

clear all; % 清除工作空间中的变数  

x = 1:10;  

save testfile.dat x -ascii % xASCII格式存至名为testfile.dat的档案  

load testfile.dat % 载入testfile.dat  

who % 列出工作空间中的变数  

Your variables are:

testfile x  

注意在上述过程中,由於是以ASCII格式储存与载入,所以产生了一个与档案名称相同的变数testfile,此变数的值和原变数x完全相同。


如何用save命令将数据存到指定的文件夹中?

 

命令:
save('D:\\mywork\\filename.mat')

把工作空间中的所有变量存到D盘mywork目录下,文件名为filename.mat。

命令:
save('D:\\mywork\\filename.mat',v1,v2,...)

把工作空间中的变量v1,v2,...存到D盘mywork目录下,文件名为filename.mat。
  • 8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