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物理】-2.重力与浮力

导入
问题:
灯掉下来,重力太大,掉下来。
重力来源于地球,地球上所有的东西都受重力向下落。
搬箱子,搬东西沉,是受重力的影响,重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下的。
万有引力:任何两个物体之间都有互相吸引的力。地球对物体也有引力,重力就是万有引力的一部分。质量越大的物体之间,引力就越明显,地球的质量非常大,它和其他物体之间的引力就非常大,所以地球的引力 ,能够吸附地球上的其他物体。

没有引力,也就是没有重力会怎么样呢?
没有重力 ,物体就会浮起来,物体会互相靠近,虽然没有了地球引力,但其他两个物体之间还有引力,所以就会靠近。
重力其他作用:
飞天;水受重力影响,从高处到低处,在水快速流动的过程中,就可以快速发电了;地球上所有的物体都受重力的影响而下落。

因为重力,苹果熟透了会掉下来。
重力方向竖直向下,所以会在正下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浮力
浮力让船浮在水面上。
浮力:当物体浸泡在液体中,液体会给物体一个向上托举的力,叫浮力。
浮力的方向是竖直向上。
浮力和重力一样大小,船就会浮在水面上,浮力比重力小,船锚就会沉入水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量相同的两个物体,排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型船的容器里溢出的水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模型船的浮力大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浮力的大小与排开液体的多少有关。
排开的液体越多,浮力越大。同一个物体浸泡在不同的物体中,受到的浮力大小也不一样,比如淡水和死海中,海的含盐量大,所以,同一个物体受到的浮力就越大。
鱼鳔,船,游泳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加盐可以改变液体的重力,加大了对鸡蛋的浮力,让鸡蛋浮起来。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9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实验名称: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体积密度的关系 实验目的:通过实验探究浮力大小与物体体积密度的关系,并加深对浮力的理解。 实验器材:实验台、水槽、吊钩、弹簧测力计、水平尺、计时器、容器、不同体积密度的物体。 实验步骤: 1. 准备不同体积密度的物体,如木块、金属块等,并测量它们的质量和体积。 2. 将水槽放置于实验台上,并加入适量的水。 3. 将吊钩挂在弹簧测力计上,然后将弹簧测力计挂在实验台上方的支架上。 4. 将一个容器倒入水槽中,使水位上升,然后将物体放入容器中。 5. 通过弹簧测力计测量物体在水中的浮力大小,记录下数据。 6. 重复以上步骤,改变所放入的物体的体积密度,记录浮力大小。 7. 根据实验数据,绘制浮力与物体体积密度的变化曲线。 实验注意事项: 1. 操作时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 2. 测量物体质量和体积时,要使用准确的测量工具。 3. 测量时要注意水平放置,避免测量误差。 4. 实验数据要多次重复,取平均值。 实验结果: 通过实验数据,可以得出浮力与物体体积密度成正比的结论,即物体的体积密度越大,它在水中的浮力就越大。这是因为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小与物体排开的水的体积成正比,而物体排开的水的体积与物体体积成正比,所以浮力与物体体积密度成正比。 实验拓展: 1. 可以改变水的温度或盐度等环境因素,探究它们对浮力的影响。 2. 可以通过实验探究浮力在不同深度的水中是否发生变化。 3. 可以探究浮力在不同液体中的变化情况。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