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目录

1、标识解析过程

2、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1)Handle标识解析体系

 (2)OID标识解析体系

 (3)Ecode标识解析体系

3、标识解析标准

4、在二级节点中的应用案例

(1)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管理策略研究

 (2)电机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研究

(3) 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

 (4)电力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研究

 (5)船舶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6) 煤炭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基础平台建设


1、标识解析过程

图1 标识解析过程与DNS过程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标识对象已经从以往的域名,延伸到一个产品、一个零部件、一次交易、一次服务等更为具体和广阔的对象。

工业互联网的标识可以视为物品、智能制造设备或者物联网对象的“身份证”。标识的解析用于在整个工业互联网系统中,实现对该对象进行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从标识到地址的映射,进而实现定位和信息查询等功能。因此,标识解决的是“我是谁”的问题,标识解析解决的是“我在哪里”的问题,而解析的结果告知对方“我能干什么”

2、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图2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包括: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和公共递归节点5个层级。

        1)二级节点是面向行业提供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的节点(一般由龙头企业或大型第三方机构搭建),具有高效率、高稳定性和安全可靠等特点,能联通异构标识体系,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信息定位和资源共享提供支撑,实现信息的备案、监测、认证等功能。

        2)企业节点是基于具体企业内部实际需求提供标识注册和解析服务的节点。

        3)二级节点向上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向下为企业节点分配标识编码及提供标识注册、标识数据、标识解析等服务。

制定满足某行业实际需求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口规范以及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模型等标准规范,形成统一的接口规范、数据格式等技术要求,从而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1)Handle标识解析体系

Handle体系在全球范围内建设了数个根节点,各根节点间互相联通从而进行数据信息的识别和传输。Handle体系中,其编码规则采用层次化标识设计,每个Handle标识编码都是长度不定的字符串,其形式为前缀/后缀,前缀表示命名机构,后缀表示本地名称。此外,用户拥有部分编码权限,可以自主定义某些字段中的编码规则,从而实现自身所需要的功能和要求。

Handle体系采用分级解析机制,其解析架构由Handle客户端、全球Handle注册机构(GHR)和本地Handle服务(LHS)组成,具体的解析过程如图3所示。Handle客户端通过向GHR发送前缀编码,查询命名机构所属LHS的位置信息之后向LHS发送完整的标识编码来查询解析结果。GHR通过接收Handle客户端发送的前缀编码,查询本地命名机构的注册信息后解析前缀编码得到LHS位置信息,并将其反馈给Handle客户端。LHS接收Handle客户端发送的标识编码,查询本地数据后解析标识编码得到对应的详细信息,并将解析结果反馈给Handle客户端。

图3 Handle体系的分级解析过程

 (2)OID标识解析体系

OID体系可以对所有范围、任何种类的对象进行唯一地标识命名。对象一旦被赋予标识命名,则该标识名称一直有效。OID的编码规则采用树状分层方法,层数支持无限制地扩展,用“.”分隔各个层次。OID标识编码也是长度不定的字符串,分为纯数字和字母数字结合两种形式。其中数字编码形式从0~16000000之间的整数取值,该编码形式与机器编码相似,检索速度快但不方便人工介入。字母数字结合的编码形式为长度1~100个字符的字符串,该编码形式可人工解读,但存在信息过量问题,导致占用更多的数据存储空间。我国的OID编码遵循国家标准GB/T 16263.1-2006《信息技术ASN.1编码规则第1部分》的命名规则,并且经注册机构分配的OID标识编码是永久唯一的。

OID体系的解析过程为分步解析,解析架构包括OID客户端、国家OID注册解析系统和底层解析服务器,具体解析过程如图4所示。首先OID客户端把标识编码上传到国家OID注册解析系统,国家OID注册解析系统根据标识编码注册信息找到其相应的底层解析服务器,并把标识编码传递给底层解析服务器,然后由底层解析服务器解析标识编码查询到物体对象的详细信息,再把解析结果经国家OID注册解析系统传回OID客户端OID体系的分步解析机制比其他体系更加灵活,可以直接利用已有的网络基础进行部署,既高效快捷又节省成本。

图4 OID体系的分级解析过程

 (3)Ecode标识解析体系

Ecode体系由Ecode编码、数据标识、中间件、解析系统和安全机制等部分组成,既能对物联网环境下的物体进行唯一的编码标识,又能兼容其他标识体系如Handle、OID等,是我国完备的物联网标识体系。

Ecode体系的编码规则采用三段式结构,标识编码为纯数字形式,由版本(V)、编码体系标识(NSI)和主码(MD)三段码构成,其形式为“V码+NSI码+MD码”。其中V码表示标识编码的数据结构类型,NSI码表示标识编码的注册情况,MD码表示行业或应用场景中具体的对象。

Ecode体系的解析过程为迭代解析,解析架构由Ecode客户端、中间件、编码体系解析服务器、编码数据结构解析服务器和物品码解析服务器组成,解析分为编码体系解析、编码数据结构解析和物品码解析3步,具体迭代解析过程如图5所示。首先是编码体系解析,Ecode客户端通过中间件向编码体系解析服务器发送标识编码,后者解析得到标识识别域名并传回中间件。然后进行编码数据结构解析,中间件将标识识别域名和主码发送给编码数据结构解析服务器,后者解析得到主码域名并传回中间件。最后进行物品码解析,中间件再将主码域名发送给物品码解析服务器,后者将其解析得到物品信息并将解析结果经中间件传回Ecode客户端。

图5 Ecode体系的分级解析过程

3、标识解析标准

包括编码与存储、标识采集、解析、交互处理、设备与中间件、异构标识互操作、标识节点、标识应用等标准。

表1 各类标识解析标准的定义与作用
类型具体规范内容
编码与存储标准主要规范工业互联网的编码方案,包括编码规则、注册操作规程等,以及标识编码在被动标识载体(如条码、二维码、RFID电子标签等)、主动标识载体(如通用IC卡、智能IC卡、通信模组、芯片等)及其他标识载体上的存储方式等。
标识采集标准主要规范工业互联网各类标识采集实体间的通信协议及接口要求等。
解析标准主要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分层模型、实现流程、解析查询数据报文格式、响应数据报文格式和通信协议、解析安全等
交互处理标准主要规范标识数据建模方法和交互服务机制,包括数据模型、语义化描述、产品信息元数据,以及交互协议与接口、数据共享与服务、数据安全等标准。
设备与中间件标准主要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采集设备、解析服务设备、数据交互中间件等所涉及的功能、性能、接口、协议、同步等。
异构标识互操作标准主要规范不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之间的互操作,包括实现方式、交互协议、数据互认等标准。
标识节点标准主要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如根节点、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企业节点、递归节点,以及与区块链技术结合的节点等)的系统能力、互通接口、运营与管理、分布式存储与管理等。
标识应用标准主要规范基于特定技术(如主动标识载体、区块链等)、特定场景(如产品溯源、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的标识应用技术。

4、在二级节点中的应用案例

(1)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管理策略研究

图6 某二级节点部署实例

 (2)电机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研究

图7 电机制造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应用服务平台总体架构

(3) 家电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

二级节点建设的总体架构包括:系统边缘层、IaaS层、PaaS层、SaaS层和标识解析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表2 家电行业二级节点建设架构组成及功能介绍
实现功能具体建设内容
系统边缘层进行家电行业标识资源及能力建设。大范围接入设备,深度采集数据

标识资源:生产设备、核心零部件和核心产品等对象;

标识能力:条码、二维码和RFID等载体;

二级节点下企业标识节点建设:企业的标识节点、标识家电产品、标识家电生产设备、标识用户和其他标识资源等

IaaS层进行家电行业标识解析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为PaaS层和SaaS层提供技术、网络和存储等能力

数据中心云基础设施:包含云服务器、云存储和云网络3大体系;

标识解析系统基础设施:包含解析服务器、行业接口服务器、以太网交换机和测试终端等

PaaS层进行家电行业标识解析系统服务平台建设和功能部署

标识解析通用PaaS平台及环境部署:涉及kubernetes平台部署、cloudera环境部署和云测试环境部署等;

标识解析通用PaaS平台资源接入与管理:包括标识解析通用架构接口、标识解析通用平台资源管理、标识解析通用平台支撑信息系统;

标识解析数据计算服务系统的建设:数据采集、数据检索、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等功能;

二级节点标识解析系统功能部署:包括业务综合管理功能、注册功能、解析功能和监测功能;

标识解析系统微服务库建设:节点信息快速查询、节点关联分析和节点互操作权限等功能;

企业系统微服务库建设:企业OID查询

SaaS层进行家电行业标识服务应用研究与创新建设

服务功能建设:面向家电行业在生产设备、生产过程等方面的高精度要求,提供家电标识服务,如设备识别、产品识别和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等;

行业应用建设:包括家电制造企业生产设备管理、家电产品工艺数据管理、家电核心零部件产品追溯管理和家电全生命周期管理与监控;

创新应用模式建设:

图8 家电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总体架构

 (4)电力装备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研究

图9 电力装备制造业Handle标识解析方案框图

 (5)船舶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以标识数据中心子系统为中心,在此基础上增加标识解析子系统、标识信息查询子系统、标识分配及管理子系统,构建标识解析服务平台(如图10)。以船舶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桥梁,对接企业系统和平台,开展标识集成创新应用,促进船舶行业开放创新、产能优化、质量提升。通过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依托平台提供的数据管理服务、开发管理服务、工业知识服务等,以及船舶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提供的标识分配、标识解析等服务,打通设计管理、采购管理、仓储管理、物流管理、生产制造等船舶行业典型应用数据流,消除信息孤岛,从而在船舶制造部分场景中形成以供应链管理、质量链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典型场景的标识解析试点应用,初步形成标识集成应用生态。

 图11-12所示的船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主要功能包括标识注册服务、身份认证与权限管理、标识关联知识服务、标识解析系统、标识信息资源运维等,最终实现围绕标识信息资源库全路电子标识的解析与管理。

图12 船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实现原理

 (6) 煤炭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基础平台建设

二级节点基础平台建设系统分为二级节点和企业节点两个系统,二级节点系统主要承担业务管理功能,企业节点系统主要承担托管服务。

图13 二级节点平台架构
表3 二级节点基础平台建设系统的模块组成及其功能
系统模块各系统提供的服务内容
二级节点系统注册系统实名审核、企业前缀注册、数据查询,为企业提供API
解析系统标识解析
同步系统多台服务器间的数据同步(动态更新、更新通知、全量更新、增量更新)
代理服务系统便于第三方的接入使用HTTP协议,缓存恢复
业务管理系统标识前缀管理(基于web的标识前缀注册、标识申请、标识分配、标识查询、数据管理、系统管理、日志管理)
企业节点系统注册系统企业级信息和企业内部信息的维护
代理服务系统提供基于浏览器的查询服务
API给开发人员提供应用程序,无需访问源码就能访问一组例程或理解内部工作机制细节的功能

  • 16
    点赞
  • 6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