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到multi-touch再到几句闲话

    今天坐在办公室里,听到另外几个同事在谈电影:A问B有没有看过《星际迷航》,回答没有;A再问《少数派报告》,仍然没有。然后A说《少数派报告》(似乎是2000年左右的片子)里展现的未来电脑的multi-touch人机交互技术对现实世界的计算机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诚然,确实是直到最近几年才出现了以iPhone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将multi-touch技术带给了普罗大众,但是我对此技术的创意来自《报告》这一电影深表怀疑。于是乎,对HCI(Human-Machine-Interaction,人机交互)技术一向有兴趣的我随手搜了一下,得到的信息是:多点触摸屏技术在1980年代就出现了,而多点触摸(非屏幕)技术则更早在1960年代就有了(出现在某种创作音乐的机器上,非电脑)。请参考:http://www.billbuxton.com/multitouchOverview.html 。所以可见,凡事都得自己弄清楚,千万别人云亦云。

 

    扯远一点,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领域一向就不乏天才设想,不要太高估了好莱坞编剧和导演的科幻能力,看到一部片子里的未来场景就激动得不行。单就HCI来说,狂野的东西多了去,只是你我非此行中人,根本无从得知。当然,大把银子的好莱坞投资人自然可以重金礼聘懂行的业内人士来参与设计和制作,比如上文所提的《少数派报告》的制作团队里就有一位叫Jaron Lanier(http://en.wikipedia.org/wiki/Jaron_Lanier)的神人。看完wiki还不知道他是如何神的,那么请看这里:http://web.archive.org/web/20010222061226/www.rjh.org.uk/PAW/m1119.htm ,在这本名为《Programmers at Work》的20多年前的书里,他是受访者之一。和这位老兄同列其中的有Butler Lampson、Charles Simonyi、Gary Kildall、Ray Ozzie、Jef Raskin这些武林宗师(嘿,不用我一一介绍吧,你自己就不会用有道 http://www.youdao.com/ ?哦,忘了忘了,还有谷歌和百度)。当然,你会发现Bill Gates也忝列其中。如果有耐心看完整个系列,你可以数数里面到底有几人是技(术)艺(术)双修的。要是你真的是程序动物,一定会觉得这些还不过瘾,那么好极了,《Coders at Work》- http://www.codersatwork.com/ 就是为你准备的,一脉相承的风格,更精彩的内容。 Donald Knuth、Joshua Bloch、Joe Armstrong、Simon Peyton Jones、Perter Norvig、Guy Steele、Dan Ingalls这些名字还不会让你心潮澎湃那2012年我就替你买船票!

 

    再补充几句,计算机的multi-touch技术的种子早就孕育在Ivan Sutherland在1963年阐述并实现的Sketchpad(http://en.wikipedia.org/wiki/Sketchpad)这样一个石破天惊的系统中。Alan Kay(他是谁?Smalltalk听过吧?没听过?这个...,那好吧,我决定了,你的OO水平和没有看过《星际迷航》《少数派报告》的我的电影水平一样不入流)在1987年的一次谈论HCI技术发展的演讲(http://www.archive.org/details/AlanKeyD1987)中再次展示了当年Ivan Sutherland所做的Sketchpad演示,并且谈到他曾问Ivan:”Sketchpad开创了计算机图形学,约束编程(constraint programing),面向对象编程诸多领域,你是如何一个人在那么短时间内做到的?“ 大师回答:”我不知道它有多难!"

 

    shai, 牛到如此境界,夫复何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