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文本相似度解决推荐系统冷启动问题

一、推荐系统的冷启动问题

推荐系统有一个万年问题,即“冷启动问题”。冷启动问题是指在系统积累数据量过少的情况下做推荐,导致无法给用户做个性化推荐的问题。冷启动问题可分为三类:

1、用户冷启动

用户冷启动是指当新用户到来时,由于缺失用户的行为数据,所以无法根据他的历史行为预测其兴趣,从而无法借此给用户做个性化推荐。出现用户冷启动问题时,主要是解决如何给新用户做个性化推荐的问题。

2、物品冷启动

物品冷启动是指当新物品上架时,由于没有物品的历史数据,所以无法根据历史记录将其推荐给可能对它感兴趣的用户的问题。出现物品冷启动问题时,主要是解决如何将新的物品推荐给可能对它感兴趣的用户这一问题。

3、系统冷启动

系统冷启动是指当推出新系统时,为这个系统设计个性化推荐系统的问题。出现系统冷启动问题时,主要是解决如何在一个新开发的网站上(还没有用户,也没有用户行为,只有一些物品的信息)设计个性化推荐系统,从而在网站刚发布时就让用户体验到个性化推荐服务这一问题。

 

二、推荐系统冷启动问题的解决方案

解决冷启动问题的方案主要有:

1、对新用户,利用用户注册时提供的年龄、性别、地区、喜好、关联的社交账号相关信息、好友信息等数据,做个性化推荐;

2、对新用户,推荐热门排行榜,等收集到用户数据后再进行个性化推荐;

3、对新物品,根据物品描述和内容信息,进行个性化推荐;

4、对新物品,提升粒度,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