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原理 —— 非LL(1)文法到LL(1)文法的改写

什么是LL(1)文法

  • 第一个L表示从左到右扫描输入串
  • 第二个L表示分析使用最左推导
  • 1表示分析时每一步只需向前看一个符号即可决定所选用的规则,而且这种选择是准确无误的。

LL(1)文法中SELECT集的定义:

判定条件:


文法左递归的消除

  • 当一个文法是左递归文法时,采用自上而下分析法会使分析过程进入无穷循环之中。
  • 文法左递归是指文法中的某个非终结符A存在推导

方法一:引进一个新的非终结符,把含左递归的规则改写成右递归。

  1. 设关于非终结符 A A A 的直接左递归的规则为

    其中 α 、 β α、β αβ 是任意的符号串, α α α 不等于 ε ε ε β β β 不以 A A A 开头

  2. 对A的规则可改写成如下右递归形式:

    改写以后的形式和原来形式是等价的。也就是说,从A推出的符号串的集合是相同的。

示例:

方法二:采用扩充BNF表示法改写含直接左递归的规则

  1. 使用 { β }表示 β*;
  2. 使用 [ β ] 表示 β 的出现可有可无;
  3. 使用()在规则中提取因子。

示例:


回溯的消除

当某个非终结符A有多个候选式时,无法确定选用唯一的一个候选式,而只能逐一进行试探,从而引起回溯。具体表现在下面两种情况。

  • 第一种情况:文法中相同左部的规则,其右部左端第一个符号相同而引起回溯。
  • 第二种情况:文法中相同左部的规则,其中某一右部能推出 ε 串

方法:反复提取公共左因子

示例:

  • 15
    点赞
  • 7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本程序的所用的存储结构都是string类型的,最主要的存储文法的数据结构为自定义结构,里面包括一个产生式的左部,右部以及select集合,至于终结符的first和follow集合,则是定义了一个string类型的数组进行存储。 本程序的求first,follow,select集合的算法即为书上所介绍的方法,即求first的集合时,只看本产生式,求follow集合时,要进行递归查找一个终结符的所有后跟字符,求select其实就是对first与follow集合的运算,最终根据所有的select集合,便可以判断此文法是否为LL(1)文法。 对于不是LL(1)文法的产生式,本程序在判断后进行转换,先进行消除左递归,然后提取左公因子,在这两步的每一步结束之后,都要对产生式进行整合,去掉空存储,去掉无法到达的产生式,将select全部置空。 每进行一次LL(1)到LL(1)的转换之后,都要对其文法性质进行判断,如果是LL(1),则跳出,不是则继续,但是当循环一定次数之后仍不是,程序判定其无法转换,也要跳出。 其中还有对第一个终结字符的右部替换与否进行选择,原因是,有些通过替换就可以很方便的进行转换,这个要通过人为进行输入。 提取公因子中也有上一段所说的类似的判断机制,目的是为了防止文法的左公因子无法提取完的情况出现。 最终有三种结果,一种是是LL(1)文法,一种是不是LL(1),但是经过转换变LL(1),还有一种是经过转换也无法变LL(1)。 输入文本格式样例: A A->ad A->Bc B->aA B->bB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