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读书笔记 之四

今天读第四句:
【原文】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注释】 " 吾(务):我。日:每天。三:多次。省(醒):检查,反省。 传:老师传授的知识。"

这段的解释应该是:曾子说:“我每天都要多次提醒自己:为别人谋划做事是否能够尽心尽力,?与朋友交往是否做到诚实守信?是我有没有把一些未经过自己反复思考、演练确定为真的东西传授给别人?”
 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曾子:
曾子 :公元前505 - 公元前436
---------------------------------------------------------------------
春秋末鲁国南武城(今山东费县)人。名参,字子舆。 孔子学生。以孝行著称。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的修养方法。认为“忠恕”是孔子“一以贯之”的思想。又主张“慎终(慎重办理父母的丧事)追远(虔诚追念祖先),民德归厚”、“犯而不校(计较)”等。《大戴礼记》中多记载其言行,相传《大学》亦为其所著。后世封建统治者尊其为“宗圣”。
---------------------------------------------------------------------
 曾子能说出这番话,可以推断其思想是否成熟,大概已是人到中年了。作为宗圣的他,尚且要“每日三省吾身”,那么我们这些碌碌无为之辈呢,难道不更应该每日静思己过吗?在不断的总结中,我们才能成长,才能成熟。
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可能碰到的事情很少,也很小,每件都要反省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呢?有人也会说,小事糊涂一些,干吗较哪个真呢?提出小事糊涂,大事清楚的人,已经到了大师的境界, 他可以糊涂,但是我们不能糊涂,生活就是有一个小事连着一个小事,无数个小事互相连接组成了我们的生活,你要都糊涂,还有清醒的时候吗?况且,连小事你都做不好,也不反省,还能干得了大事吗?
多反省些吧,做不成圣人,也不要做庸人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