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教学内容改革

一、引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及飞速发展,熟练使用计算机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必备技能。同其他高校类似,我校也将程序设计课作为学生的一门基础必修课。通过编程,大学生可以了解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过程和方法,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升信息素质。一方面C语言以其简单的数据类型、清晰的语言结构、较强的逻辑性以及结构化程序设计思想等优点,非常适合作为入门语言。另一方面,C语言集抽象性、逻辑性、实践性于一身,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如不能把握C语言的本质,理解程序设计的精髓,初学者往往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效果不佳,进而普遍觉得C语言难学。尽管作为工具,计算机被广泛的使用,但“计算机究竟是什么样的工具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这些关键问题C语言的学习者并不清楚。程序员通过C语言命令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连计算机如何工作都不知道,又怎能理解和接受“计算机思维”进而学好编程呢?现行的C语言教材基本上全是“填鸭式”教育理念指导下的产物,只让学生记结论,不启发引导学生思考。

每年我校学习C语言的学生有二三千人,如能在C语言教学改革中取得突破,将对我校的学风和教风产生质的影响。近五六年来,本人一直就C语言“教什么和怎样教”进行研究,虽先后也出版了两本C语言专著,但总觉得还有提高和改进的地方。又经过艰苦的尝试,终于有了让自己比较满意的版本。试用效果显著。

二、目前C语言教学改革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大家对C语言教学内容的改革多集中在实践教学环节,以练促学,辅以“课堂上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课外采用开放式网络教学平台支持教学”,“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注重过程监督”等等。教学模式的改革多基于CDIO。CDIO工程教育模式是近年来国际工程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由麻省理工学院和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四所大学经过四年的探索研究,创立了 CDIO 工程教育理念。CDIO代表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 ,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 ,让学生以主动的、 实践的、 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CDIO工程教育模式本质上还是基于实践。

强调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让学生从实践中获得知识确实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也不错。尽管不是“满堂灌”,但片面强调以练促学本身也有“填鸭式”教学的嫌疑。理论来源于实践,但理论可指导实践,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才是最有效的实践。教学中,理论(讲)与实践(练)的关系需辩证地理解和把握。学生只有掌握了一定的背景知识,才会更主动地参与到实践中,实践的价值和意义才更大。现有的C语言教学改革中普遍忽视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下面举个简单的例子。

几乎人人都知道计算机采用二进制,但这究竟意味着什么,现行的C语言教材基本不提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