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网友问:嵌入式Linux执行程序提示Not found的解答

某日,网友不会飞的骆驼问了我一个问题。在嵌入式Linux系统中执行./a.out时,提示找不到,信息如下:

$ ./a.out 
-sh: ./a.out: not found

找了点资料,帮解决了。

问题重现

我在板子上重现了问题。的确如上所述。
使用file命令查看a.out属性,信息如下:

file ./a.out 
./a.out: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ARM, EABI5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interpreter /lib/ld-linux-armhf.so.3, for GNU/Linux 2.6.32, BuildID[sha1]=89b9b01541d4f84bfba73ce649cdd2982bb3840e, stripped

从信息上看,a.out是32位ARM系统程序,动态链接,解析器为/lib/ld-linux-armhf.so.3。但是,在板子上查看该文件:

$ ls /lib/ld-linux*
/lib/ld-linux.so.3

可以看到只有ld-linux.so.3,找不到前面提到的ld-linux-armhf.so.3,所以执行程序时提示not found。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板子上的系统所用的链接器版本,与编译程序的交叉编译器的链接器版本不一致。先试试将交叉编译器的链接器拷贝到板子系统中,再次执行:

$ ./a.out 
./a.out: /lib/libstdc++.so.6: version `GLIBCXX_3.4.21' not found (required by ./a.out)

提示信息变化了,但还是出错,是因为c++库的版本号不对应。即a.out使用的版本是GLIBCXX_3.4.21,但系统上的c++动态库没有这个版本号。在板子上查找这个库,信息如下:

$ ll  /lib/libstdc\+\+.so.6*
lrwxrwxrwx    1 root     root            19 Jan 21  2017 /lib/libstdc++.so.6 -> libstdc++.so.6.0.16
-rwxr-xr-x    1 root     root       1044441 Oct 15 09:57 /lib/libstdc++.so.6.0.16

从中得到,c++库版本为6.0.16(姑且这么认为)。
再在交叉编译器目录中查找,已精简的信息如下:

$ ll ./sysroots/usr/lib/libstdc++*
./sysroots/usr/lib/libstdc++.so -> libstdc++.so.6.0.21*
lrwxrwxrwx 1 latelee latelee      19 Jan 14 08:23 ./sysroots/usr/lib/libstdc++.so.6 -> libstdc++.so.6.0.21*
-rwxr-xr-x 1 latelee latelee 1240644 Jun 20  2018 ./sysroots/usr/lib/libstdc++.so.6.0.21*

可以看到,c++库的版本为6.0.21。这样,更能印证版本不匹配的问题了。

解决办法

确认清楚板子系统使用哪个版本的编译器,再使用这个版本编译程序源码即可。在实践中,u-boot、kernel、busybox以及应用层,必须统一使用一套相同的编译器,否则,会出现各种问题。
(注:也不一定要必须,但是,统一一个版本的话,将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其它扩展

之前曾经也遇到过此类问题,写在此,作为一个扩展知识点。查看交叉编译器版本,提示信息如下:

latelee@ubuntu:~$ arm-linux-gcc --version
-bash: /home/latelee/bin/gcc-4.6.2-glibc-2.13-linaro-multilib-2011.12/fsl-linaro-toolchain/bin/arm-linux-gcc: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用file命令查看文件属性如下:

/home/latelee/bin/gcc-4.6.2-glibc-2.13-linaro-multilib-2011.12/fsl-linaro-toolchain/bin/arm-fsl-linux-gnueabi-gcc: ELF 32-bit LSB executable, Intel 80386, version 1 (SYSV), dynamically linked, interpreter /lib/ld-linux.so.2, for GNU/Linux 2.6.0, stripped

可以看到解析器为/lib/ld-linux.so.2,但这个文件并不存在,所以无法找到。
这个问题很典型,是因为在64位系统中执行32位程序造成的(除交叉编译器外,其它程序亦然)。如何解决?安装32位库即可,命令如下:

sudo apt-get install -y lib32ncurses5 lib32z1

安装完毕后,系统上有/lib/ld-linux.so.2文件。重新执行前面的命令即可显示正常的版本号。

李迟 2019.1.15 中午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