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阀位、通、开/闭原理精髓

一、引用

电磁阀在液/气路系统中,用来实现液路的通断或液流方向的改变,它一般具有一个可以在线圈电磁力驱动下滑动的阀芯,阀芯在不同的位置时,电磁阀的通路也就不同。

阀芯在线圈不通电时处在甲位置,在线圈通电时处在乙位置,阀芯在不同位置时,对各接口起到或接通或封闭的作用。

二、基本概念

2.1 常开/常闭

通过线圈的给电.断电.来实现阀的通断,分类:常开型和常闭型:
常开型表示:不给电时.阀体的两个工作孔是相通的。
常闭型表示:不给电时.阀体的两个工作孔是不相通的。

2.2.位

位:阀芯的工作位置有几个,该电磁阀就叫几位电磁阀;

2.2.通

通:阀体上的接口,也就是电磁阀的通路数,有几个通路口,该电磁阀就叫几通电磁阀。

三、常用类型

3.1 工作原理上对电磁阀进行分类

1、直动式电磁阀
原理:在给电磁阀通电时,电磁线圈产生电磁力把关闭件从阀座上提起,阀门打开;在对电磁阀断电时,电磁力消失,弹簧把关闭件压在阀座上,阀门关闭。

特点:在真空、负压、零压时都可以正常工作,但通径一般不超过25mm。

 

 


2、分布直动式电磁阀
原理:一种直动和先导式相结合的原理,当入口与出口没有压差时,通电后,电磁力直接把先导小阀和主阀关闭件依次向上提起,阀门打开。当入口与出口达到启动压差时,通电后,电磁力先导小阀,主阀下腔压力上升,上腔压力下降,从而利用压差把主阀向上推开;断电时,先导阀利用弹簧力或介质压力推动关闭件,向下移动,使阀门关闭。

特点:在零压差或真空、高压时亦能可靠动作,但功率较大,要求必须水平安装。

 3、先导式电磁阀
原理:通电时,电磁力把先导孔打开,上腔室压力迅速下降,在关闭件周围形成上低下高的压差,流体压力推动关闭件向上移动,阀门打开;断电时,弹簧力把先导孔关闭,入口压力通过旁通孔迅速腔室在关阀件周围形成下低上高的压差,流体压力推动关闭件向下移动,关闭阀门。

特点:流体压力范围上限较高,可任意安装(需定制)但必须满足流体压差条件。

说明:电磁阀从阀结构和材料的不同与原理上进行区别,分为六个分支小类:直动膜片结构、分步重片结构、先导膜式结构、直动活塞结构、分步直动活塞结构、先导活塞结构。
 

 

3.2 工作原理上对电磁阀进行分类

1、二位二通电磁阀:

控制气体是是一进一出(二个通道、最常见);1个通道与气源毗连,别的一个通道与执行机构的进气口毗连。

 

2、二位三通电磁阀

控制气体是一进一出一排气(位置有二个);1个通道与气源毗连,别的两个通道1个与执行机构的进气口毗连,1个与执行机构排气口毗连。

 

3、二位四通电磁阀

控制气路1进气口(即进介质口,介质不一定是气体),2,3都为工作口,是联通到双作用气缸的两端的。4为排空口,即气缸内被压缩的一段中的气体(介质)从这里排空。

 

4、三位三通电磁阀

 5、三位四通电磁阀

6、三位五通电磁阀

控制气体是一进二出一排气(但事情位置有三个);1个进气孔(接进气气源)、1个正动作发泄孔和1个*作发泄孔(别离提供给目标装备的一正一*作的气源)、1个正动作排气孔和1个* 作排气孔(安装*)。

7、二位五通双电控电磁阀

动作原理:给正动作线圈通电,则正动作气路接通(正动作出气孔有气),即使给正动作线圈断电后正动作气路仍然是接通的,将会一直维持到给反动作线圈通电为止。给反动作线圈通电,则反动作气路接通(反动作出气孔有气),即使给反动作线圈断电后反动作气路仍然是接通的,将会一直维持到给正动作线圈通电为止。这相当于“自锁”。

基于两位五通双电控电磁阀的这种特性,在设计机电控制回路或编制PLC程序时,可以让电磁阀线圈动作1~2秒,可以保护电磁阀线圈不容易损坏。

 8、管道联系式电磁阀

 

四、重点讲解

4.1 两位两通

 4.2.1 分类


原理:
    它是一种直动和先导式相结合的原理,当入口与出口没有压差时,通电后,电磁力直接把先导小阀和主阀关闭件依次向上提起,阀门打开。
    当入口与出口达到启动压差时,通电后,电磁力先导小阀,主阀下腔压力上升,上腔压力下降,从而利用压差把主阀向上推开; 断电时,先导阀利用弹簧力或介质压力推动关闭件,向下移动,使阀门关闭。

4.2 两位三通

4.2.1 分类

1、常闭型二位三通电磁阀动作原理
给线圈通电,气路接通;  线圈一旦断电,气路就会断开,相当于“点动”。

2、常开型二位三通电磁阀单电控动作原理
给线圈通电,气路断开;  线圈一旦断电,气路就会接通,也是“点动”

也可以根据进口和出口数目分类:一进一出、一进二出、二进一出。 例如下图

4.2.2 原理详解

Refer: 二位三通电磁阀_百度百科 (baidu.com)

所谓的二位三通电磁阀都是具有两个位置和三个通气口,其中一个为进气口为字母P,另两个为排/出气口则分别是字母A和字母R,当电磁阀通电时,进气口P就会和出气口A通,断电时进气口P和排出气口通。其中,

二位指该阀阀芯有二个工作位置,即阀芯动作前的最初位置,以及是阀芯动作后的另一个工作位置。
三通指三个口,一个进气口(P口),一个工作口(A口),一个排气口(R口),可分为常开式和常闭式。该阀可实现在初始位的通道,在另一位置时改变为另一通道(比如PAR中的三个口,初始位是PA口通,阀动作后另一位置时PR口通)的切换(相当于单刀二位的转换开关)。

图-3  单电控二位三通电磁阀

供气/入口(P);排气口(R);工作/出口(A)。

图-4  双电控二位三通电磁阀


供气/入口(P);排气口(R);工作/出口(A);工作/出口(B)

这样一来阀体上实际上有五个口,因此它又被称之为五口二位三通阀(其它二个口是系统根据功能要求来接用,在气动系统中常用作放空、回流口用),
它是气/液动控制系统中的最常见机能的一种转换控制阀。

附件 A: 电磁阀的图形符号说明

电磁阀符号由方框箭头、“┳”和字符构成。电磁阀图形符号的含义:

1、用方框表示阀的工作位置,每个方块表示电磁阀的一种工作位置,即“”。有几个方框就表示有几“位”,如二位三通电磁阀就表示有两种工作位置。

2、识别常态位。电磁阀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工作位置,其中一个为常态位,即阀芯未受到操纵力时所处的位置。利用弹簧复位的二位阀是以靠近弹簧的方框内的通路状态为其常态位。

对于三位阀,图形符号中的中位是常态位。绘制系统图时,油路/气路一般应连接在换向阀的常态位上。

3、方框内的箭头表示对应的两个接口处于连通状态,但箭头方向不一定表示液流的实际方向。

4、方框内符号“”表示该接口不通。

5、方框外部连接的接口数有几个,就表示几“”。

6、一般流体的进口端用字母P表示,排出口用字母 或 表示,而 阀与执行元件连接的接口 A等表示。

附件 B: 气动元件符号


气动元件有哪些,气动元件符号大全 (baidu.com)

  • 5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