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28)
  • 收藏
  • 关注

原创 Matlab|交直流系统潮流计算(含5种控制模式)

该程序参考文献《交直流系统潮流计算及相互关联特性分析》,采用5种交直流潮流控制方式:1.定电流定电压 2.定电流定熄弧角 3.定功率定电压 4.定功率定熄弧角 5.定触发角定电流。以9节点系统为例,采用牛拉法进行交直流潮流计算,程序为matlab代码,注释清楚!

2024-04-26 22:42:49 564

原创 Matlab|交直流混合配电网潮流计算(统一求解法)

该程序为matlab代码,采用统一求解法对交直流混合配电网进行潮流计算,统一迭代法又称统一求解法,其思路是将混联系统中的交流网络方程与直流 网络方程进行联立,对联立后的方程组进行各未知量的求解,目前已有众多学者 在对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的研究中,证明了这一方法具备较好的收敛性。该代码有非常详实的文献资料,方便对照研究学习!

2024-04-26 22:36:32 648

原创 基于阶梯碳交易的含P2G-CCS耦合和燃气掺氢的虚拟电厂优化调度(matlab代码)

该程序复现《基于阶梯碳交易的含P2G-CCS耦合和燃气掺氢的虚拟电厂优化调度》模型,以碳交易和碳封存成本、燃煤机组启停和煤耗成本、弃风成本、购气成本之和为目标函数,考虑了功率平衡约束、电转气约束、储能储热约束、燃气锅炉约束以及碳捕集等约束,建立了含 P2G-CCS耦合和燃气掺氢的虚拟电厂优化调度模型,程序考虑了多种算例场景,并未采用粒子群进行优化,直接采用matlab+cplex求解,实现效果较好,注释清晰。

2024-04-25 00:06:05 885

原创 Matlab|面向配电网韧性提升的移动储能预布局与动态调度策略

程序复现《面向配电网韧性提升的移动储能预布局与动态调度策略》,具体摘要内容见下图,程序主要分为两大模块,第一部分是灾前预防代码,该部分采用两阶段优化算法,以移动储能配置成本和负荷削减成本作为目标函数,考虑光伏出力的不确定性,采用大M和列和约束生成算法(CC&G);第二部分是灾后恢复代码,该部分未采用两阶段鲁棒,采用混合二阶锥规划算法进行优化,可求解得到最优负荷削减和设备出力方案。

2024-04-25 00:03:06 980

原创 Matlab|基于元模型优化算法的主从博弈多虚拟电厂动态定价和能量管理

程序复现《基于元模型优化算法的主从博弈多虚拟电厂动态定价和能量管理》模型,建立运营商和多虚拟电厂的一主多从博弈模型,研究运营商动态定价行为和虚拟电厂能量管理模型,模型为双层,首先下层模型中,构建了多个虚拟电厂的联合调度模型,以每个虚拟电厂的运行成本最低为优化目标,而上层为领导者模型,主要是优化市场运营商的电价,包括售电电价和购电电价的优化,从而构成了主从博弈模型,在求解的过程中,上层采用的是粒子群算法,而下层则是调用CPLEX求解器进行求解,由于模型整体规模较大,故采用了元模型算法加速求解。

2024-04-24 23:56:19 782

原创 Matlab|含多微网租赁共享储能的配电网博弈优化调度

首先利用NSGA-II算法求解三个微网的最优充放电策略并做为已知条件代入到双层调度模型中;然后求解双层模型,上层为主动配电网调度模型,下层包括共享储能优化模型和多微网优化调度模型,采用粒子群算法+cplex求解器求解双层模型,在IEEE33节点算例中进行验证,并采用三种方案进行对比。

2024-04-24 23:54:09 284

原创 Matlab|含sop的配电网重构(含风光|可多时段拓展)

之前分享了很多配电网重构的程序,每个程序针对场景限定性比较大,程序初学者修改起来难度较大,本次分享一个基础程序,针对含sop的配电网重构模型,含风电和光伏,优化了33节点网络电压合理性,任意修改故障线路不仅得到满足辐射和联络性网络重构结果,也能得到完美的节点电压图。

2024-04-20 23:34:52 646

原创 Matlab|【复现】主动配电网故障定位方法研究

该程序方法复现了《基于改进多元宇宙算法的主动配电网故障定位方法研究》_郑聪,建立了含分布式电源的主动配电网故障定位方法,通过构建期望故障电流状态函数和评价函数(膨胀率函数)来实现配电网单点及多点故障区段定位。本文复现该文献故障定位部分模型,算法采用的是粒子群算法,采用33节点系统模型,实现对文献单点故障和多点故障共8个算例的验证,证实方法的有效性。

2024-04-20 23:30:21 488

原创 Matlab|基于蒙特卡洛法的电动汽车充电负荷计算

基于蒙特卡洛法的电动汽车充电负荷计算

2024-04-18 23:35:11 564

原创 Matlab|【免费】【sci】考虑不同充电需求的电动汽车有序充电调度方法

该程序复现sci文献《A coordinated charging scheduling method for electric vehicles considering different charging demands》,主要实现电动汽车协调充电调度方法,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1.可以通过不同充电需求的充电紧迫性指标来选择电动汽车的充电模式;2.以微网整体峰谷负荷差最小为目标,也即可以实现削峰填谷;3.考虑了慢速充电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电动汽车和微电网运行的各种约束条件。

2024-04-18 23:31:25 1419

原创 Matlab|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配电网故障定位

该程序复现文章《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配电网故障定位》,将改进的遗传算法应用于配电网故障定位中, 并引入分级处理思想, 利用配电网呈辐射状的特点, 首先把整个配电网划分为主干支路和若干独立区域, 再利用该算法分别对各独立区域进行故障定位, 然后进行全局寻优, 这样能大大减少可行解的维数, 提高定位速度。使用该定位方法对一具有 20个节点的配电网系统进行故障定位的仿真实验, 它使可行解个数由 220 个减少到 144 个。结果表明, 该定位方法不仅定位准确, 而且定位速度快, 对复杂配电网的故障定位尤为有效。

2024-04-17 22:04:07 718

原创 Matlab|【免费】基于SOE算法的多时段随机配电网重构方法

该程序是完全复现《Switch Opening and Exchange Method for Stochastic Distribution Network Reconfiguration》,也是一个开源代码,网上有些人卖的还挺贵,本次免费分享给大家,代码主要做的是一个通过配电网重构获取最优网络拓扑的问题,从而有效降低网损,提高经济效益,同时考虑了光伏和负荷的随机性,构建了多时段随机配电网重构模型,考虑到大型网络中计算较为耗时,采用一种基于开断和交换的SOE方法,已获得良好的径向拓扑。

2024-04-17 22:00:03 1179

原创 含多种需求响应及电动汽车的微网/虚拟电厂日前优化调度

程序主要建立一个微网/虚拟电厂的日前优化调度模型,以燃气轮机运行成本、购售电费用、电动汽车电池损耗成本以及需求响应费用之和为目标,在日前经济调度模型中,加入了电动汽车模型,考虑了电动汽车出行规律以及充放电规律,更加符合实际情况,且考虑了多种类型的需求响应资源,如可中断负荷资源和空调负荷的需求响应调控,充分利用热力学原理以及能量守恒,对空调机组实行最优能耗曲线控制策略,除此之外,模型中还考虑了燃气轮机、储能的单元,非常全面且实用,是研究微网和虚拟电厂的必备程序。

2024-04-17 00:05:14 559

原创 PSCAD|应用于输电线路故障测距的行波波速仿真分析

该程序参考文献《应用于输电线路故障测距的行波波速仿真分析》,利用线路内部故障产生的初始行波浪涌达线路两端测量点的绝对时间之差值计算故障点到两端测量点之间的距离,并利用小波变换得到初始行波波头准确到达时刻,从而精准定位输电线路故障位置,程序采用pscad建模,采用matlab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有详细的操作步骤,方便理解和学习!

2024-04-17 00:02:59 328

原创 Matlab|基于广义Benders分解法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规划

该程序复现文章《综合能源系统协同运行策略与规划研究》第四章内容基于广义Benders分解法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规划,代码主要构建了以最小化包括初始投资和运行成本的总成本为优化目标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规划模型。模型上层是综合能源系统中相关设备的初始投资成本,下层以第三章所提出的综合能源优化运行问题为子问题,综合考虑风机、光伏随机性以及普遍存在的负荷预测误差等因素,通过广义Benders分解法进行求解。

2024-04-15 22:17:37 890

原创 风速Weibull分布和光伏Beta分布的参数拟合方法(含matlab算例)

在风光场景生成、随机优化调度等研究中,常常假设风速服从Weibull分布,太阳辐照度服从Beta分布。

2024-04-15 22:01:36 452

原创 Matlab|【核心完整复现】基于目标级联法的微网群多主体分布式优化调度

之前发布了华电学报的复现程序《基于目标级联法的微网群多主体分布式优化调度》,具体链接为,虽然对模型及结果进行了复现,但是部分模型细节和参数并没有完全实现,本次发布该程序的完整复现版本,主要实现的内容如下:1.考虑多源异质分布式电源的出力随机性,增加风光出力的鲁棒约束;2.完全复现基于目标级联法的分布式​求解流程;3.参数基本完全按照文献所列​;4.程序目标函数和约束条件和文献一致​。

2024-04-13 21:46:32 1597

原创 Matlab|电价型负荷需求响应(考虑电价变化)

程序复现来源于《计及需求响应消纳风电的电-热综合能源系统经济调度 》第四章内容。

2024-04-09 21:01:33 386

原创 Matlab|基于Logistic函数的负荷需求响应

负荷需求响应模型种类较多,有电价型和激励型等类型,本次和大家分享一个基于Logistic函数的负荷转移率模型,该模型属于电价型,由于该方法使用的较少,从创新方面给了大家更广阔的空间。

2024-04-09 20:50:26 1022

原创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24年最新发布】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简称“科核”,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每年评估和调整一次,是国内比较公认的科技统计源期刊目录。最新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已正式公布,包括自然科学卷和社会科学卷,本次免费分享最新版自然科学卷,有需要的可以按照文末下载方式获取。

2024-04-08 22:40:18 411

原创 Matlab|基于蒙特卡洛的风电功率/光伏功率场景生成方法

该模型主要用于风电功率和光伏功率场景生成与缩减,利用多元高斯分布构建时间相关性,并采用蒙特卡洛方法进行仿真,风电功率采用Weibull分布,光伏功率采用Beta分布,程序充分考虑了单一风/光出力在相邻或相近时间区间内的相关性,并采用后向削减得到典型场景及其概率,程序注释清楚,出图效果较好,方便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

2024-04-08 22:38:56 1173

原创 Matlab|含风电-光伏-光热电站电力系统N-k安全优化调度模型

该程序参考《光热电站促进风电消纳的电力系统优化调度》光热电站模型,主要做的是考虑N-k安全约束的含义风电-光伏-光热电站的电力系统优化调度模型,从而体现光热电站在调度灵活性以及经济性方面的优势。同时代码还考虑了光热电站对风光消纳的作用,对比了含义光热电站和不含光热电站下的弃风弃光问题,同时还对比了考虑N-k约束下的调度策略区别。以14节点和118节点算例为例,对模型进行了系统性的测试,复现效果良好,是学习N-k约束以及光热电站调度的必备程序!

2024-04-07 13:03:43 961

原创 Matlab|含氢微网优化调度模型

最近咨询含氢微网优化调度模型的同学较多,本次就分享一个高质量的源码资源。该程序方法复现《Simulation of design and operation of hydrogen energy utilization system for a zero emission building》部分模型,建立了含氢微网的优化调度模型,包括燃料电池、储氢、储能、光伏和电网供电等主体变量、出力约束以及电能平衡约束等,时间维度为24小时,以电网供电平方和为目标(即和电网交互功率最小为目标)。

2024-04-07 12:56:14 752

原创 Matlab|基于分布式优化的多产消者非合作博弈能量共享

该程序复现文章《市场模式下光伏用户群的电能共享与需求响应模型》,为了使光伏用户群内各经济主体能实现有序的电能交易,提出了一种基于光伏电能供需比(SDR)的内部价格模型。在考虑经济性和舒适度的基础上,提出了用户参与需求响应(DR)的效用成本模型。由于内部电价是以各时段光伏用户群内的供需比为基础,用户之间针对电价的需求响应行为可构成非合作博弈,在证明该博弈问题存在纳什均衡解的基础上,提出了分布式优化算法对用户的纳什均衡策略进行求解。最后,通过实际算例验证了所提模型在减少用电成本、提高光功率互用水平上的有效性。

2024-04-06 23:02:47 792

原创 Matlab|【防骗贴】【免费】基于主从博弈的主动配电网阻塞管理

基于主从博弈的主动配电网阻塞管理》文献介绍:主要采用一种配电网节点边际电价统一出清的主从博弈双层调度框架。上层框架解决用户在负荷聚合商引导下的用电成本最小化问题,负荷聚合商为主从博弈的领导者;下层框架解决配电网系统运 营商在考虑网络潮流安全和电压越限前提下的社会福利最大化问题,配电网系统运营商为主从博弈的追随者。利用 Karush-Kuhn-Tucker 最优性条件和对偶定理,将非线性双层问题转化为单层混合整数线性规划问题求解。

2024-04-06 22:58:38 1050

原创 Matlab|计及多能耦合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电气热能流计算

该程序复现《计及多能耦合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最优能流计算》的电气热能流耦合模型,采用案例节点系统(电力系统33节点+天然气系统14节点+热力系统17节点)计算多能耦合下的不同能源的潮流,未实现内点法的优化过程,是很宝藏的多能耦合基础程序,实现了电-气-热-集线器中关键器件模型构建和耦合潮流计算,很具有参考价值。

2024-04-05 21:42:49 1254

原创 Matlab|含分布式电源的配网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程序(前推回代法)

该程序主要采用前推回代法的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模型,采用对称分量法,并提出考虑相间互阻抗的精确网络损耗计算方法,采用IEEE33节点模型,通过改变branch矩阵中线路不同相阻抗参数,得到线路参数不平衡条件下的潮流结果,通过不同相增加分布式电源,也得到系统三相不平衡结果,该程序通用性强,学习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的必备程序。

2024-04-05 21:37:37 312

原创 Matlab|基于多目标粒子群算法冷热电联供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

该模型构建了含冷、热、电负荷的冷热电联供型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调度模型,设备包括燃气轮机、电制冷机、锅炉、风光出力以及购售电交易,以用户购电购热冷量的成本、CCHP收益以及碳排放成本为目标,采用权值多目标方式将多目标转化为单目标求解,同时将约束采用罚函数形式进行表达,实现系统的经济运行,程序采用matlab编写,注释清晰,方便学习。

2024-04-04 23:08:27 904

原创 Matlab|储能辅助电力系统调峰的容量需求研究

该程序参考文献《储能辅助电力系统调峰的容量需求研究》,主要是对火电、风电和储能等电力设备主体进行优化调度,在调峰能力达不到时采用弃负荷,程序以发电成本、投资运维成本、弃风惩罚、弃负荷成本以及储能调峰收益作为目标函数,程序包含多种电力设备代码建模,采用matlab+yalmip编程,注释清晰,方便学习!

2024-04-04 22:58:29 1251

原创 Matlab|计及需求侧响应日前—日内两阶段鲁棒备用优化

该程序复现文章《计及需求侧响应日前—日内两阶段鲁棒备用优化》,以6节点系统为例,综合考虑风电出力不确定性与电力设备 N-k强迫停运,增强电力系统应对不确定性因素的鲁棒性。基于鲁棒模型对系统运行备用进行优化,最小化电网在最恶劣运行场景下的调整成本,保证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并采用列和约束生成算法对两阶段三层优化问题进行求解。

2024-04-02 23:38:12 875

原创 Matlab|基于关键场景辨别算法的两阶段鲁棒微网优化调度

该模型主要求解的是微网两阶段鲁棒优化调度问题,与目前大部分用CCG算法不同,模型创新性的采用关键场景辨别法,通过少量的迭代辨别出最恶劣的场景,针对光伏出力的随机性与间歇性,采用动态鲁棒优化法对其进行处理。程序采用matlab+cplex求解,在创新性上提供了一个思路,通过辨识最恶劣的某几个场景后,将场景法应用到整体模型中进行分析求解,之前很多文献的场景法直接采用典型日进行计算,缺少恶劣场景辨别,这正是该模型值得借鉴之处!

2024-04-02 23:34:19 787 1

原创 Matlab|配电网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隐式Zbus高斯法】【可设定变压器数量、位置、绕组方式】

该模型基于隐式Zbus高斯法实现对配电网的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通过选项可实现【不含变压器】和【含变压器】两种方式下的潮流计算,并且通过参数设置可实现多个变压器接入,该程序可计算【IEEE33节点、12节点和36节点】三种节点系统,变压器可设置Yy、Yd两种绕组方式,程序采用matlab编写,注释清晰,方便学习!

2024-04-01 21:02:49 951

原创 Matlab|【核心复现】同时考虑考虑孤岛与重构的配电网故障恢复运行策略

该模型复现文章《同时考虑考虑孤岛与重构的配电网故障恢复运行策略》,以IEEE33配电网为分析对象,通过对传统重构问题中约束的修改,允许切负荷操作与产生孤岛,并且使孤岛运行与重构操作相配合,以负荷恢复总量最大化、网损最小、电压偏移最小以及开关操作次数最小为目标,通过二阶锥模型进行优化求解。

2024-04-01 20:59:48 1129

原创 Matlab|孤岛划分|弹性配网故障划分模型

程序主要复现《A New Model for Resilient Distribution Systems by Microgrids Formation》,建立灾害情况下配网优化孤岛划分方案,通过虚拟潮流的方式优化得到弹性配网网格划分策略,充分保证配网每个网格的联络性和辐射性,为配电网恢复重构提供重要支撑,程序以33节点系统为例进行实现,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

2024-03-30 22:23:55 1202

原创 Matlab|电动汽车充放电V2G模型

本程序主要建立电动汽车充放电V2G模型,采用粒子群算法,在保证电动汽车用户出行需求的前提下,为了使工作区域电动汽车尽可能多的消纳供给商场基础负荷剩余的光伏电量,根据光伏出力与工作区负荷的偏差制定动态分时电价模型,从而减少峰谷差,保障电网稳定性,同时能够提高电动汽车用户的充放电满意度,实现双赢。配电网负荷方差最小目标函数包含了工作区常规负荷、光伏出力及电动汽车的充放电电量,应用了电动汽车源-荷二重性。

2024-03-29 23:04:26 939

原创 Matlab|含sop的配电网故障重构

程序主要以33节点为研究对象,编制配电网故障重构模型,采用图论知识保证配电网的连通性和辐射性,以网损和负荷损失作为目标函数,包括潮流约束、电压电流约束、sop约束、辐射性约束等。

2024-03-29 22:24:56 949

原创 免费|Python|【需求响应】一种新的需求响应机制DR-VCG研究

该程序对应文章《Contract Design for Energy Demand Response》,电力系统需求响应(DR)用来调节用户对电能的需求,即在预测的需求高于电能供应时,希望通过需求响应减少用户用电,从而满足系统平衡。程序实现新的需求响应模型DR-VCG,该模型提供了灵活的用户参与DR过程合同,并且通过投标活动保证收益分配和价格计算的合理性。通过实例证实该方法的有效性,可靠性显著提升,总费用明显降低。该程序采用python编写。

2024-03-28 22:20:09 915

原创 Matlab|基于隐式Zbus高斯法的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可设定变压器数量和位置】【Yy、Yd两种绕组方式】

该模型基于隐式高斯法实现对配电网的三相不平衡潮流计算,通过选项可实现【不含变压器】和【含变压器】两种方式下的潮流计算,并且通过参数设置可实现多个变压器接入,该程序可计算【IEEE33节点、12节点和36节点】三种节点系统,变压器可设置Yy、Yd两种绕组方式,程序采用matlab编写,注释清晰,方便学习!

2024-03-28 07:37:55 949

原创 Matlab|计及电池储能寿命损耗的微电网经济调度

该程序参考文献《考虑寿命损耗的微网电池储能容量优化配置》模型,以购售电成本、燃料成本和储能寿命损耗成本三者之和为目标函数,创新考虑储能寿命损耗约束、放电深度约束和储能循环次数约束,程序增加三类负荷需求响应内容,之前参考该文献的两阶段鲁棒优化代码未考虑储能寿命损耗部分,本次突出该部分内容,建立计及电池储能寿命损耗的微电网经济调度模型,程序采用matlab+yalmip编程,注释清晰,方便学习!注:下载链接中均有对应文档资料。

2024-03-27 23:02:44 967

原创 Matlab|【免费】面向多微网网络结构规划的大规模二进制矩阵优化算法

当前电力系统中微电网逐步成为发展的主力军,微网中包括分布式电源和负荷,单一的微电网是和外部电源进行连接,即保证用电的效益性,也要保证系统的稳定性,但是多个微电网是否可考虑通过电力网络结构设计来增加系统的鲁棒性,正是本模型考虑的内容。在该研究中,将多微网结构设计问题转化为数据模型,根据系统特点考虑了三种不同的节点类型,并通过基于大规模二进制矩阵的差分进化算法进行优化求解,通过算例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该程序采用matlab编写,模块化编程,有部分注释,有需要的同学可以下载研究。

2024-03-27 07:35:06 1314

【Matlab复现】基于自适应遗传算法的分布式电源优化配置

该程序采用自适应遗传算法优化分布式电源的配置问题,以投资运行成本、网络损耗成本、购电成本和碳排放成本之和作为优化目标,潮流计算采用前推回代法进行计算,程序不止复现了参考文献的33节点系统,同时也实现了118节点系统配电网络的选址定容模型,因此文末链接的程序包包括两部分,一个是118节点系统优化程序,一个是33节点系统优化程序,该程序采用matlab编写,注释清晰!

2024-01-11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