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菜鸟快速变成3DsMAX大神?对如此庞大的软件,初学者应如何下手呢?

140 篇文章 4 订阅
139 篇文章 7 订阅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3dsmax软件:

3ds Max(3D Studio Max)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三维建模、动画、渲染软件,广泛应用于影视动画、室内设计、广告、游戏、科研等领域。3ds Max 在中国十分流行,是使用最普遍的软件。3ds Max 可以说是游戏开发的老大,其在CS、星际争霸、魔兽争霸、传奇、盟军敢死队、古墓美影、等游戏中都立下了汗马功劳,最新的几版软件对游戏方面的功能也是大大加强。除此之外,在各种设计费方面如室内设计也是功不可没。

对如此庞大的软件,初学者应如何下手呢?

对于自学的初学者来说,学习3ds Max这样庞大复杂的软件,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要比学习其它的平面、网页等设计软件困难得多。初学者没有目标、没有步骤的学习往往既走弯路,又找不到方向,往往学了一阵以后信心很受打击,发觉除了会做例子以外,不知道怎么应用。所以,学习3ds Max软件之前,最好先确立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针对性的学习。

关于中英文版本的问题:

3DSMAX直到版本7.0才开始出中文官方版本,所以总体来说无论是网络还是书籍方面的资料,多数都是英文界面的,使用英文版本的用户群相对庞大得多。当然,建议初学者如果不怕吃力,入门还是学习英文版为好,英文版相较中文版稳定性较高,联机渲染不易出错,并且只要适应了英文版,那么以后再接触中文版会有信手拈来的感觉,但是如果一开始接触中文版,那么以后再学习英文版便会无比的吃力,当然现在有关于3Dmax的文献资料众多,并且无论中文版本还是英文的资料也已经不少,并且相信也会越来越丰富的。

下面我们对3Dmax的工作流程一一建模和渲染以及将来的后期做以下介绍:

一、建模

建模是三维的基础,没有模型,就没有东西可看,就像人只有灵魂,没有肉体一样,谁能看到美与丑?在3ds Max软件里有几种建模的方法:

1、快捷几何体:可以直接创建球型、柱体、锥体等标准几何体,也可以创建胶囊体等扩展几何体,并可以通过修改参数来改变物体形状;

2、放样:有loft、fit、bevel、lathe等几种放样方法,这几种方法都是跟截面有关的建模方法;

3、nurbs:适合建一些流线型的物体,3ds Max这种建模方式能力较弱,也好久没有更新功能,很少人用;

4、多边形建模方式(Editable Poly):这是3ds Max最强的地方,在几种三维软件中居于绝对优势,适合建人物、生物模型、游戏模型等,也有很多设计师用来建车模等工业模型,是需要认真学习的知识点;

5、面片建模(Patch Grids):适合建车模、人物模型等,跟多边型建模有相似的地方,控制精准,调节复杂一些;

6、其它方法:除上述方法,还有其它一些方法,包括使插件等,不详述。

二、材质

一张好的效果图在模型、灯光、材质、渲染以及环境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注意细节,缺一不可。材质来源于日常的积累与观察,材质的设置主要依据生活中细心的观察,就现在主流而言,一般会装VR渲染器,用的也就是VR材质,VR材质主要有三个种类的设置,一是漫反射、二是反射、三是折射,具体细节讲解这里就不细讲了。

三、灯光

灯光是3DSMAX整个工作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张效果图的好坏灯光的环节起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灯光来源于观察和对画面的整体把握。打灯光要注意直接光与氛围灯光的双重把控,对灯光参数的控制和把握是一个效果图工作者一个毕生需要提升的功课。

四、渲染

只有模型和动画,就好像一个人光着身子乱跑,很不好看。渲染就好象照相、摄像,呈现最终的画面,这就涉及到灯光、材质等。如果说灯光、材质是化妆部分的功夫,那渲染器就好比照相机、摄像机了。3DSMax默认的渲染器得到的最终效果不是非常理想,所以还有VR(VRay)、MR(MentalRay)、FR(FinalRender)、LS(Light Scape)、Maxwell等,学一种渲染器就可以,比如现在主流又容易上手的VR。

五、后期(合成)

这块我就不具体说了,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搜些资料了解下。

以上内容讲述了3DSMAX的制作的基本流程,做好定位后,就可以很明确,先学习建模,然后学习贴材质、灯光、渲染、后期(合成),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只有把握住生活中的真实质感才能在软件的学习中取得成绩。 预祝大家学习进步。

3D建模学习资料包免费领取:

如果你想自己制作游戏动漫模型,这里专门建立3D游戏建模学习圈,想系统学习3D游戏建模的朋友欢迎加入建模学习交流Q裙:732672604,分享一套适合用于零基础学习者的3D建模干货资料(软件安装包、基础操作视频教程、大牛疑问解答)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