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C原理解析




拐点1是由DRC_KNEE_IP 和 DRC_KNEE_OP决定的,高于拐点DRC_HI_COMP起作用,低于拐点DRC_LO_COMP 起作用。

对于不同的DRC表现,可以设置不同的压缩率。压缩率为1时代表没有压缩,输出信号和输入信号的变化幅度相同。
这就像在输入和输出信号之间有一个固定增益一样。压缩率为0时对于变化的输入信号,拥有固定的输出幅度。这个
是动态电平控制的功能。在0和1之间的斜率,输出信号电平变化的幅度小于输入信号电平的变化。


如果压缩率为1/4,那么输出电平的变化将为输入信号电平变化的1/4.



NOISE GATE

噪声门限对于减小背景噪声很有用,衰减由斜率DRC_NG_EXP控制。

DRC_NG_EXP可以设置快速减小输出电平当输入电平减小的时候。斜率为1时表示没有扩展,输入
信号电平减小多少输出电平减小多少。大于1的斜率表示输出信号电平比输入信号电平的变化更大。



NOISE GATE WITH KNEE2

对于噪声门限区域,有额外的输出信号衰减,knee2被定义。当DRC_KNEE2_OP_ENA=1时,这介绍了
一个非常陡峭的DRC响应掉落在DRC_LO_COMP 和DRC_NG_EXP 区域。



GAIN LIMITS

DRC的最小和最大增益被以下三个寄存器设置:DRC_MINGAIN, DRC_MAXGAIN and DRC_NG_MINGAIN.
这些限制能够改变上面描述的DRC的响应,如果最大增益和最小增益的范围减小,可感知的响度一般会提高,
以降低动态范围为代价。

DRC响应压缩区域的最小增益被DRC_MINGAIN设置,噪声门限区域的最小增益被DRC_NG_MINGAIN设置,
最小增益限制防止信号路径的过度衰减。
DRC_MAXGAIN设置最大增益限制防止安静信号的过分放大。

动态特性
动态特性决定了DRC如何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信号电平。如果输出振幅遵循瞬间的压缩特性,
将改变波形的形状,并会产生失真。
请注意,DRC响应峰值信号幅度需要经过一段的时间。
当DRC当做一个压缩机操作时,当输入信号增加时增益减小。DRC利用attack decay rates ,控制增益的动态行为。
当增益降低,DRC_ATK率控制增益减小的速率,当信号电平下降增益增加时,DRC_DCY率控制增益的增幅,如图6所示。
需要注意的是,DRC的实际水平,取决于输入信号和DRC响应。





通常快速attack rate 一般是首选,让系统快速响应以防止削波,和一个慢的decay rate 是首选,以防止增益波动,
因为高振幅的低频信号的存在。这些寄存器域描述见表7。
需要注意的是寄存器的默认值是适合一般用途的麦克风使用。对于高品质的音乐录制,建议是使用一个较长的衰减率。

DRC_ATK和DRC_DCY率指定seconds/6dB每步。这意味着,输出信号响应输入信号电平的时间基于输入信号
幅度变化的幅度。
DRC_ATK 和 DRC_DCY率也增加,因为DRC_HI_COMP设置。输出速度是由DRC_ATK = DRC_ATK (Datasheet Value) / (1-R0)决定。
其中r0的DRC_HI_COMP寄存器的值。

例如,如果输入信号电平增加15分贝,DRC_ATK率设置为1.45ms,采样频率为32kHz,DRC_HI_COMP是设置为1/2,
输出信号从输入信号电平变化的恢复时间是:15分贝/6分贝*1.45ms=3.625ms。
DRC_HI_COMP设置1/2,因此这给出了一个估计的Attack time 为3.625ms/(1-1/2)=7.25ms。

由于峰值检波器的非线性行为,输出的attack rate也受输入信号的频率的影响。这是不可预测的,
只能估计高达计算值的三倍。


反削波控制
当一个小信号应用到DRC,高增益就会被设置。如果这是一个大信号,增益必须迅速减少,以防止输出信号削波,如图7所示。




DRC 包含了反削波特性去减小输入幅度变化的非常快时的信号削波。这个特性使用了前馈技术,能够
在上升的信号电平的早期发现。信号削波最小化,通过在需要时切换到快速attack rate 


反削波功能将不能保证在各种条件下都不削波,但是能带来更好的效果。
启用反削波功能使用DRC_ANTICLIP位(见表8)。前馈处理在输入信号路径增加了延迟。
注意反削波功能的运作完全在数字域。它不能被用来防止在模拟域和信号源的信号削波。
模拟削波只能采取预防措施减少模拟信号增益或调整的信号源。


快速释放控制
当一个短的瞬态信号应用在DRC上,它通常会attack (降低增益)很快,然后衰减(提高增益)很慢,如图8所示。
因此,在输出信号中的发声辍学可以被检测出来。
DRC包括一个快速释放(QR)的功能,来处理短的瞬态峰值。例如,在手持麦克风录音,瞬时信号峰,有时会发生由于用户处理,
按键或对麦克风的意外窃听。




QR的特点是通过设置DRC_QR位启用。当此位被启用,DRC监视输入信号。如果检测到一个短暂的高峰,与预期的信号源不相关。
如果瞬态超过所DRC_QR_THR设定的水平,然后是正常的衰变DRC_DCY被忽略和更快的衰变率DRC_QR_DCY用来代替。
噪声门限响应提供一个独立的快速释放功能。在一段时间的沉寂后的信号水平的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噪声门限快速释放使
DRC过渡的噪声门衰减比正常的衰变率有更快的速度。噪声门限快速释放功能是通过设置DRC_NG_QR位。


应用
本节将讨论DRC在不同的应用程序中使用的一些例子。

峰值限制器。

信号电平是KNEE以下的幅度保持不变,但在KNEE以上的幅度大幅减少。通常情况下KNEE的幅度,在大约6dB左右,
因此,广大的动态范围是不变的。


例如,如果麦克风离声源比较远,麦克风输出信号将会在大概-54dBV。如果信号被麦克风的PGA放大(通常为+30 dB),ADC的输入电平为-24dBV。下面限制器的配置,将推动数字信号的幅度增大18db,最终到- 6dB的。当声源离麦克风只有1厘米,麦克风的输出信号将更高,可能是周围-34dBV。 经过(+30 dB)的放大后,信号电平到ADC为-4dBV。如果应用于数字相同数量的增益(18 dB)的信号会剪辑。通过应用小增益限制器下面的配置将确保信号没有削波(在稳定状态下)。




ALC
一个ALC是用于平衡音量设置,使宁静的小幅度信号提高到与高振幅信号的幅度相同。
一个典型的应用是数字静态相机(DSC),录音应用,正在录制的来源是从话筒的可变距离,但必须或多或少记录保持在相同的输出电平。另一个关键的应用程序是线性的录音,在不同的输入源有不同的信号电平,但应自动均衡到同一水平。

传统ALC
下面是一个典型的传统ALC的特点。零压缩斜坡(恒定振幅)是用于在KNEE以上的信号,坡度为1(恒定增益)是KNEE以下的。后者限制非常小的信号的增益,以减少从输入源噪声放大。一个ALC的缺点之一,是甚至可以为相对较低的信号幅度产生一个非常高的增益。与此增益特性非常明显的副作用,如增益泵,音乐录音的ALC不适宜,除非使用了很长的衰减时间。
请注意,在下面的- 3dB的门槛的例子是用来允许一些允许ALC回应发生削波前一段时间的输入信号的过冲。




“软”ALC
“软”ALC是在温和的ALC特性需要的情况下应用的,例如语音和音乐录音是必需的,无需重新配置压缩机参数。此配置的另一个优点是,一些保留原始信号的动态范围性能,即信号的响度仍然是从麦克风的距离成正比(虽然仍然是压扁的动态范围),这使得对话录音更自然。



音乐ALC
这种使用更温和的压缩特性,并采用了更高的KNEE门槛限制在20分贝增益。






  • 0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