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入门教程(三)

上一节讲到了不能改变的  “常量”,但是,有些时候我们更需要相对灵活的,可以随着条件改变的东西,于是,就有了一种叫变量的东西。

首先说明一点,程序运行的时候,无论是常量还是变量,甚至于程序的代码(当然,不是我们写出来的这些)都是在内存中的ps:这句话暂时能记住多少就记住多少吧


既然一个量是可以变化的,那么它肯定不能使一个确定的实体 ,一个不错的想法是  一个变量是一块空间,然后这个变量代表的是这个空间里面的东西。这样子变量就可以 “变化”起来了。就像学校门口的保安室,我进去的时候那块空间里的东西就是我(不要纠结我是不是东西的问题),李雷进去的时候那块空间里的东西就是李雷,一条狗进去了的话那块空间里的东西就是一条狗    所以,那块空间一直都叫“那块空间”,只不过里面的具体内容是可以变化的。这就是变量的大意。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void main(){
	int a;
	a = 3;
}

首先还是第一节的那段最简单的代码,然后这里加了两行。

日常敲黑板  : 这两行也都是用分号结尾的,就像人说完一句话要有个句号表示一句话说完了,程序里面也需要这么表示一下,只不过这里用的是分号(当然,程序里不时所有的地方都要用分号结尾的)。

首先来看添加的第一行的a,这个a就是这个变量的名字,也就相当于上文中的“那块空间”。

但是一块空间只有名字也是不够的,因为无法确定它的大小,以及它里面通常会放些什么,于是,在空间名前面加了一个用来确定这块叫a的空间通常放的东西的类型的  int,int 代表 整数类型,所以   int a;代表   我现在有一块空间,这块空间叫做a,这块空间通常会放int(整数类型,比如1,2,3    带小数点的比如1.1不行)类型的数据。上面我们提到了  变量是在内存里面对,所以 int a;的意思是  声明(就是告诉程序    有我这么个东西了)一个叫a的变量,这个变量是int(整数类型)型的,所以里面通常放的是整数。而这句话实际做的事情是  找计算机从内存中要了一块空间,然后把这块空间叫做a(这块空间的位置不确定,大小根据前面的类型来,不同的类型要到的空间的大小也不同)。

所以 声明一个变量的语法是    变量类型  变量名;

既然已经有了一个变量了,那么就可以让这个变量变起来了。于是 就有了下一句  a = 3;

其中  a  是刚刚那个变量(也就是那块空间的名字) 代表着那块空间中的内容         ‘='号   不是等于的意思,它的作用是把后面的值放到前面那个变量代表的空间中 所以,a=3;结束之后空间a  的内容就是3 了(当然,也可以把一个变量代表的值放到另一个变量里 比如)

void main(){
	int a;
	a = 3;
	int b;
	b = a;
}
这里就把a代表的值给了b  当然  a的值是不变的 也还是3 

上面的例子变量类型是整数类型(int) 还有一些其它的变量类型   比如:

字符类型  char(一个英文字母或数字或符号 并用单引号包起来)  例:’a'

浮点数类型 float(带小数点的数字)例:3.14

双精度浮点型 double (比float表示的精度大小和精度更高一点的带小数点的数字) 例 3.1415926

字符串类型 string(一串字,可以由中文或其它的组成,不局限于字符,但是要用双引号包住) 例:“止水” ps:如果用cout输出字符串变量,需要在开头加上#include <string>

具体用法同上面的整数类型(int)的例子

当然,一种类型的空间确定了,那么,它的大小也就同时被确定了。上面提到的int,一般表示-2147483648~+2147483647之间的数字(当然不同编译器以及不同系统的范围可能不太一样) ,如果想表示的值超过了这个范围 那么得到的值可能也是错误的。类似的  double  float 等也都有固定的空间大小(以后会提到)


顺路讲点其它东西

键盘输入 :和输出到控制台的类似,只是需要把cout变成cin 并且把<<的方向改变一下

例如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
	string a;
	int b;
	cin>>a>>b;
	cout<<a<<endl<<b<<endl;

}


cin就是把用户键盘的输入放到程序的 某个变量里(因为用户输入的内容总还是要找到的,如果不输入到变量里  那之后谁也不知道输入的东西在哪里了。所以在输入前要先向电脑要几块空间(声明几个变量)用来存放输入的数据。)具体用法cin>>变量1>>变量2>>.....>>变量n;这里要注意一点,用户键盘输入的数据之间用空格或回车分隔  而且输入的数据要和程序中用于接收的数据对应。比如上面的程序里cin后面的第一个参数的类型是 string  所以输入的第一个值是 "止水"第二个是一个整型(int)的,所以第二个值应该是个整数。

上面例子运行结果如下

注意:

正常的话运行这段程序,黑框框出来之后里面是没有字的。然后 用键盘输入第一行的各个变量的值(第一行是用键盘输入的,然后中间红色框框的地方是个空格)


有时间可以试试  输入一个名字,一个地名,一个月份,一个日期  然后 在控制台上输出   aa来自bb生日是c月d日

例:止水来自辽宁生日是6月20日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1 C++程序结构 (Structure of a program) 下面我们从一个最简单的程序入手看一个C++程序的组成结构。 //〖 阳光板 ☆ WWW.CHIANCESS.COM 〗 my first program in C++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ut << “Hello World!”; return 0; } Hello World! 上面左侧显示了我们的第一个程序的源代码,代码文件名称为hellowworld.cpp。右边显示了程序被编译执行后的输出结果。编辑和编译一个程序的方法取决于你用的是什么编译器,根据它是否有图形化的界面及版本的不同,编译方法也有可能不同,具体请参照你所使用的编译器的使用说明。 以上程序是多数初学者学会写的第一个程序,它的运行结果是在屏幕上打出”Hello World!”这句话。 虽然它可能是C++可写出的最简单的程序之一,但其中已经包含了每一个C++程序的基本组成结构。 下面我们就逐个分析其组成结构的每一部分: // my first program in C++ 这是注释行。所有以两个斜线符号(//)开始的程序行都被认为是注释行,这些注释行是程序员写在程序源代码内,用来对程序作简单解释或描述的, 对程序本身的运行不会产生影响。在本例中, 这行注释对本程序是什么做了一个简要的描述。 # include 以#标志开始的句子是预处理器的指示语句。它们不是可执行代码,只是对编译器作出指示。在本例中这个句子# include 告诉编译器的预处理器将输入输出流的标准头文件(iostream.h)包括在本程序中。这个头文件包括了C++中定义的基本标准输入-输出程序库的声明。此处它被包括进来是因为在本程序的后面部分中将用到它的功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